不支持Flash

商业周刊:苹果点燃浏览器战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 13:30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市场热切期盼的iPhone手机制造商苹果正凭借其新版Safari网络浏览器,努力扩大其市场份额,向微软发起了挑战。

  对苹果来说,通常硬件设计是其主要业务,从其流线型的银白色MacBook电脑和彩色的iPod音乐播放器,到公司即将推出的触摸屏iPhone手机都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不过,现在苹果开始逐渐依靠其软件产品来扩大其在市场上的占有率,并借此来蚕食微软的市场份额。

  6月11日,苹果首席执行官斯蒂夫-乔布斯正式向软件巨头微软发起了挑战。乔布斯在向苹果开发商发表讲话时,宣布了公司针对Windows操作系统推出的新版Safari网络浏览器。由于Safari是免费的,因此这为个人电脑用户提供了一种无风险的尝试苹果软件的方法,或许还会促使消费者购买Mac电脑或iPhone手机。为了确保为感兴趣的购买者提供足够的程序,乔布斯还向外界软件开发商展示了Safari潜在的网络技术,以便这些开发商为苹果的产品编写程序,其中包括公司即将于6月29日上市的iPhone手机。

  毫无疑问,苹果此举可能会使更多的公司加入苹果的产品圈,进而点燃浏览器领域的战火,多年来该领域一直风平浪静。乔布斯称,目前,苹果在网络浏览器市场上仅占有5%的市场份额,而微软IE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78%,开放源火狐浏览器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15%。尽管苹果在该领域处于落后的状态,但是这并没有阻止乔布斯前进的步伐。他在发表讲话的过程中,两次展示Safari在执行普通任务时的速度与微软浏览器不相上下。乔布斯兴奋地向与会者表示:“我们已经拥有了创新的浏览器,我们针对Windows推出了速度最快的浏览器。今后,我们一定能够不断提高Safari的份额,我们将为此竭尽全力。”

  浏览器领域的竞争不仅仅是在扩大浏览器市场份额上。乔布斯称,Windows用户下载苹果iTunes音乐软件的次数超过了5亿次。尽管苹果在全球个人电脑市场上的份额很小,但是运行速度快的Windows版Safari可能会使Windows用户更好地体验公司的设计理念及技术优势,有助于推动苹果电脑产品的销售。投资咨询公司Wolf Insights总裁查尔斯-沃夫说:“Safari在Windows环境下运行,性能不会有什么损失,相反可以提高人们对iPhone的看法。该浏览器可能会促使人们去购买Mac电脑。”

  苹果可能还会采取另一种方法来促使Windows用户转而购买Mac电脑。乔布斯透露,代码名为Leopard的下一个版本的Mac OS X将配置被称为Boot Camp的苹果软件,可以让用户在不降低性能的情况下,从Mac环境转换到Windows环境。苹果计划于十月份推出该操作系统。乔布斯称:“我们知道如何赢得这些用户。”微软拒绝对苹果拉拢

开发商的计划发表评论,仅在声明中表示:“Windows用户达到了数亿,其他公司生产与Windows兼容的网络浏览器不足为奇。”

  乔布斯还努力拓展苹果开发商生态系统的规模,致力于扩大公司在美国个人电脑出货量上的份额,并向包括手机及机顶盒等在内的新市场进军。当前,绝大多数的个人电脑均运行微软的Windows操作系统,长期以来独立软件厂商为其编写了大量的程序,促进了微软产品的销售。为程序员改进Safari,作为开发iPhone、Mac电脑,以及Windows用户上网的方法,可能会有助于苹果提升在电脑业的竞争实力。

  提升软件领域的实力还可以支撑苹果的

股票价格。高盛分析师大卫-贝利称:“软件仍是苹果最大的竞争优势。它支持公司进入新的市场领域,并拥有领先的地位。”他还表示,iPhone上市应该可以拉动苹果股票价格上涨。公司在Macs电脑、iPhones手机及Apple TV软件方面的研发投入意味着苹果的利润增长可能会超过其营收增长。高盛把苹果明年股票的目标价位从目前的120美元,提升至135美元。

  苹果仍必须证明在iPhone中嵌入Safari可行,然后让开发商为其编写程序,这样将会促使iPhone的销售。在展示中,苹果官员展示了使用Safari建立的销售联系人数据库,显示了iPhone的显卡特点及触摸屏功能,进而实现拨打电话、写电子邮件或浏览Google地图。乔布斯预计,到2008年底苹果将会销售1000万部iPhone,几年内就可以为苹果带来100亿美元的营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