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直接经销模式成就宏碁加速扩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11:25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廖鸿翔

  宏碁预计3至5个月完成的并购将提前完成谈判。不仅如此,宏碁最近一直是过着春风得意的日子。在全球出货量大幅增长的同时,宏碁开始向戴尔叫板,全球第三的交椅已经不能满足宏碁的胃口了。

  成长业绩惊人

  2007年,宏碁似乎进入了自己的牛市,公司业绩延续去年的良好势头一路高歌猛进。根据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4月公布的第一季全球PC出货量数据,宏基已超过联想,稳坐全球第三大PC制造商的交椅,仅次于惠普和戴尔。

  宏碁集团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赖泰岳表示,在2007年的第一个季度当中,宏碁笔记本的出货量得到了很大的增长,目前在全球的排名已与第二位的戴尔很接近。在过年的几年中,宏碁每个季度的增长都是在PC前10强当中最快的,“我们的PC出货量在全球各地的排名都是在前五位的,在泛欧地区一直是排名第一的。”

  宏碁全球总经理兰奇第一次访问中国内地时,就语出惊人的表示,三年内要让宏碁成为全球第三。现在不仅是他,连整个宏碁都已如愿以偿。面对如此成绩,宏碁自然信心满满。宏碁在以自己的努力创造“宏碁式”成长。

  叫的不仅是戴尔的板

  虽然宏碁已进入全球计算机制造商前三甲,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台式机市场上,宏碁击倒了老对手戴尔,荣膺全球第二把交椅。而在笔记本市场上,宏碁已经提早让东芝和联想出局,位列前三。

  宏碁现在不仅有叫板戴尔的资格,它的下一个目标将会很快浮出水面。赖泰岳表示,“我们3月份的销量在中国创下了历史新高,4月再次打破了一个销量记录,而且在刚刚结束的5月份,我们同样保持了与4月份一样的业绩。中国市场2006的业绩相对于2005年来说翻了一番,笔记本销量更是提升了3.5倍,我们今年的目标就是在去年的基础上再翻一番。”宏碁表示,2007年的计算机发货量将增长30%-40%。这份决心让竞争对手们多了一些对自己的担心。

  有趣的是,早在2006年初,当时宏碁的董事长王振堂还针对尚处于全球PC龙头地位的戴尔CEO罗林斯关于“宏碁将成为戴尔的强劲竞争对手”的言论,做出如下回应:“这样的态势一至两年内也不会有太大变化。”王振堂表示,宏碁与戴尔的竞争关系仍属于“井水不犯河水”阶段。

  刚刚过去一年,此话犹如在耳畔,但是宏碁与戴尔的地位和关系,已经不是一年前的光景。2007年初,戴尔已经将全球第一的宝座拱手让给了惠普,现在还必须倾尽全力与宏碁争夺第二把交椅。

  成本控制对决直销模式

  宏碁对抗戴尔,依赖的首先是自己的成本优势,在成本控制方面,宏碁有一套“独门功夫”。

  一直以来,戴尔就以其特有的低成本直销模式享誉全球。但是,对此,宏碁有自己的办法。“我们承认戴尔有一定的成本优势,但这种成本优势主要体现在

供应链管理方面,而不是直销模式方面。”赖泰岳分析道,“当戴尔的业绩快速增加的时候,其营销的费用也迅速水涨船高,而在宏碁的新分销模式中,渠道被外包给专业的渠道商后,货卖得越多,渠道商得到的利润分成就越多,因此会激励渠道商扩建网点。”

  赖泰岳所说的优势,依赖的就是王振堂独创的“直接经销模式”。所谓“直接经销”,就是宏碁完全退出生产和销售环节,只扮演品牌管理者的角色,经销商可以根据消费者的需求直接向原始设计制造商ODM下订单。总代理将负责分销、市场开拓、物流与资金服务平台等工作,而宏碁则只负责品牌的运营和管理。

  宏碁经销模式的三个重点在于“最低的营运成本”、“最优化的产品管理”和“最优化的渠道管理”,这有效地为宏碁控制了运营成本。据宏碁高层介绍,2006年,戴尔的间接营业成本为产品价格的9%,而宏碁则控制在7.7%,在美国市场,宏碁的间接营业成本甚至可以达到4%以下。

  基于此,宏碁用四年时间,从全球第八走到了全球第三,下一步,宏碁的目标不会仅仅是戴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