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海尔要将电脑卖进每个农村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09:49  信息时报

  时报记者 赵剑钟

  当国内外电脑厂商在城市里为争夺最后一点微薄利润而打得头破血流的时候,相对贫困的人群的电脑市场,也就是4、6级城市再一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虽说农村市场被PC厂商看成是最后一块沃土,可是愿意踏踏实实耕耘的却少之又少。

  据了解,要想真正打入并深入农村市场,有着极高的进入成本,即“三高一低”——高营销、高物流、高服务成本及低回报。因此,在巨大的市场面前,大部分商家很难找着一个准确的切入点。就在别人垂涎三尺而又犹豫不决之时,海尔电脑在充分整合各方的资源后,已经悄然把触角延伸到每一个农村,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海尔今年1至5月份,在华南地区台式电脑同比增长了417%,笔记本同比增长了582%,这些增长就主要来源于4、6级城市的增长。” 海尔电脑华南大区总监李皓若进一步表示,中国城市地区的电脑增量已经很有限了,农村市场无疑将成为实力品牌电脑制造商新的热点。

  借力集团优势深耕农村市场

  《时报IT》:你认为海尔电脑在4、6级城市究竟拥有怎样的优势?

  李皓若:海尔在4、6级城市已经具有很大影响力的品牌优势,以及强大的服务优势。具体来说,在品牌方面,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海尔的家电产品已经走入了千家万户,凭借这一优势基础,海尔在4、6级城市拥有了庞大的、稳定的老用户资源,这是任何一家IT企业都不能相比的。与此同时,为了进一步打造海尔这个品牌,海尔还相继成为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赞助商和NBA的战略合作伙伴等等。

  在服务方面,海尔集团在全国建立了1000个技术服务中心,39个电话呼叫中心,确保反应速度。另外,我们还在全国1万个乡镇20万个自然村都建立了海尔品牌的联络处。就广东省来说,海尔电脑今年还将建立400家以上形象店。

  此外,从营销模式来说,目前大部分的IT厂商在4、6级城市还都采用了总代模式,而海尔则采取的是点对点的直销模式,并结合微分模式进行厂商直接进货。因此,在组织机构上,借助海尔集团的销售平台服务于当地的经销模式,每个地级市都配有海尔自己的业务人员。

  针对用户需求开发个性产品

  《时报IT》:毋庸置疑,海尔这一个整体的品牌在农村的确有着很大的影响,但是,人们对他的认识可能更多的是来自于家电,作为电脑,海尔相比于其他IT企业的产品又有什么优势?

  李皓若:我认为,海尔一直都注重产品的品质,尤其是注重产品的性价比。因为,在产品方面,我们一直秉承着“两高原则”,即和同等其他产品相比,相同配置的产品,海尔电脑的性价比最高;相同价格的产品,海尔电脑的配置最高。另外,海尔电脑的开发一切都以用户需求为基础。比如特别针对农村开发了“家家乐”电脑,一是在使用功能设计上符合农村的特殊环境和特殊人群使用要求;二是从农业信息化需求的角度上出发,让农村电脑能够真正的在农村产生应有的作用。自从推出以来,受到了农村市场的广泛欢迎。

  另外,在英特尔、微软等上游厂商的支持下,海尔电脑对家家乐电脑持续升级,使之更适应农村的新环境、新需要。

  因此,为农民提供的必须是整体解决方案,而非单一的产品。单一的产品,价格再低廉也起不了太大的作用。

  《时报IT》:作为后起之秀,海尔电脑在4、6级城市有什么目标?

  李皓若: 虽说海尔电脑在2005年才重新崛起,目前已经跃居国产电脑第四,其中

笔记本电脑排名国产品牌第二,成为2006年IT行业中发展最快的品牌。尤为重要的是,在广大的农村地区,海尔电脑凭借海尔集团多年来构筑的营销和服务网络,能够更为全面深入的渗透到乡镇乃至村,有实力更有义务为农村信息化奉献一份力量。

  我们的先天优势帮助我们克服了“三高一低”的进入门槛,对于我们来说,现在无非是在

冰箱彩电旁边再摆几台电脑就是了。因此,在海尔集团的整体影响下,以及上游厂商英特尔、微软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立志要将海尔电脑卖到每一个农村家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