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液晶巨头合并项目有望落户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02:43  第一财经日报

  王珍

  上广电、京东方和龙腾光电国内三大液晶厂合并,究竟花落北京还是上海,一直备受瞩目。在合并最后方案揭盅前夕,上海市政府的有关官员高调宣称力挺“三合一”,显示了合并项目落户上海的可能性增大。

  上海市经委副主任傅新华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上海市政府全力支持三者合并,本月底应该会有合并的具体方案。上海市政府一直在稳步推进产业链建设,目前液晶材料的50%,上海已能做到本地化生产。

  这已是上海今年以来的第二次“吹风”。上海发展液晶产业的主力企业之一——上广电集团的总裁顾培柱今年3月就曾透露,三家合并后组成的合资公司里,上广电股份将最多,其次为京东方,股份最少则为昆山龙腾光电。

  对于最敏感的合资公司的股权比例,今年3月坊间就传闻,上广电占30%,京东方为27%,龙腾光电占7%;而4月的版本又变为,国家国资委控股33%,上广电持股30%,京东方占股27%,龙腾光电的股比只有百分之几。

  

平板电视是未来彩电行业竞争的焦点,而中国一直缺少平板电视的上游资源。作为国内自主投资的最大的液晶面板项目,三大厂的合并一举一动都将影响中国未来彩电业发展的走势。

  此前,北京和上海角力合并项目落户的说法纷纷扬扬。现在合并项目花落上海的形势,已渐趋明朗。一是三大厂的资产审计,上广电的资产较大;二是上海的产业链配套更为完善;三是上海市政府和企业的积极性都很高。

  液晶面板项目投资巨大,动辄数十亿甚至上百亿元。上海之所以下这么大的“赌注”、押宝液晶产业,业内认为是因为上海希望重夺产业优势。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上海在电子产业方面有着明显优势,90年代起这个优势被广东抢去了。目前国内彩电业的“四大金刚”里有三家在广东,包括TCL、康佳和创维。上广电及周边地区的“南京熊猫”,在彩电业里的显赫地位不再。

  而平板电视的兴起,无疑给了上海重夺产业优势一个大好机会。对合并项目志在必得,也显示了上海的决心。

  广东再次选择了引进外资的路线。南海奇美、广州LG-飞利浦、深圳中华映管项目的相继落户,解决了未来广东平板电视液晶模组的供给问题。但是,液晶模组再上游的液晶面板项目,广东显然受到日、韩及我国台湾产业输出政策的限制。

  上海则有意从最前端做起,通食液晶产业链。据说,上广电有意上马第七代液晶面板生产线,七代线可黄金切割42英寸液晶面板,适应未来大屏幕的流行趋势。

  虽然在新一轮产业竞争中拔得头筹,但随之而来的将是产能消化的问题。

液晶电视产业非常注重“整机联动”,然而目前国内有超过一半的彩电整机是在广东生产的,上海生产的液晶如何实现整机联动就是另一个大家关心的问题。

  笔者认为,TCL在无锡有生产基地,康佳在安徽也有大型工厂。国内几大彩电厂也可以争取“就近”消化上海液晶面板的产能。现在国际流行的是“贴身”配套,因此到底还有哪些整机厂在上海与未来的“三合一”项目“贴身”配套,仍是一个悬念。   

    相关报道:

    传京东方等三液晶厂合组中国光电显示总公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