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喜爱艺术 墙上共悬挂4500幅当代艺术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 16:16  赛迪网

  【赛迪网讯】6月11日消息,当Leah Erickson将“微软系统中心精髓2007”的条幅挂在精心排布的一组组照片之上时,引来了一片嘘声。

  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微软公司的墙上共悬挂了总计4500幅的当代艺术品,其中包括画家Chuck Close、Takashi Murakami 和Cindy Sherman的作品。公司在艺术品方面花费数十亿美元,同时还有专职的馆长Laura Matzer,这些艺术品风格迥异,以期平衡全球76500名微软员工的不同喜好。

  《公司艺术收藏》的顾问和作者Susan Abbott说,微软的艺术收藏活动始于1987年,起初是装饰之用。在此之前,打算开展“超前意识”工程的金融机构多为主要的艺术品收藏者。

  Abbott称,在20世纪70年代后期,公司开始通过购进艺术品的方式来激励公司员工。同期政府用于艺术品的投入则呈下降趋势,而博物馆的关注率则显著上升。她认为导致企业艺术收藏热的主要原因就在于当时将其视为时尚。

  在微软,自1999年起公司开始雇用纽约戏院所有人Michael Klein,并组建了一支由员工组成的监督委员会。为了节约开支,他主要选择了一些不具太高知名度的画家的作品。同时为了反映公司的全球化进程,他广泛涉猎全世界的艺术作品,同时偏重西北地区画家的作品。他收集了图片、画、雕塑等,但是不要那些过分政治化的、宗教化的或性欲的作品,以避免同不同文化背景的员工信仰相抵触。其中一个亮点在于他大量采用了Sol LeWitt的作品,该作者的作品曾在纽约的美国艺术惠特尼博物馆展出。

  当被问及微软收集这些艺术品的初衷时,Klein认为艺术品恰恰能体现技术本身的文化特质。

  微软的Matzer强调公司并未将购进艺术品作为一项投资。但在将其作为整体进行评价的同时也指出,20世纪知名画家Jacob Lawrence的画作确实较其购入价格增值了四倍之多。

  她说,微软将此项收藏作为一项员工福利。意在通过这些艺术品调节枯燥的工作环境,激发员工的创造力。

  继2004年Klein之后,Matzer继续新艺术品的收藏工作。她开始关注那些将技术用在一些人们感兴趣的领域的作品。最近购入的日本画家Satoru Aoyama的作品“舒适的城市”就是一幅融入了复杂刺绣技法的好作品。

  当其有时间停下思考的时候,Matzer着意于如何提升微软的艺术形象。在进行了艺术品收藏的第一份年度报告之后,她计划在2010年出版收藏品名录。她曾在各大博物馆会议上发言,并加入了国际当代艺术品联合收藏会。

  在常规的博物馆中,通常只展出其藏品的10%左右,而在微软的情况则有所不同。因此,Matzer每年的财务开支预算都要考虑到微软当季的发展。(她并未给出具体的预算数额,但Klein则称他去年的开支为1200万美元。)

  负责艺术收藏的公共项目经理Meagan Hatcher-Mays说,“同博物馆的主要区别在于,我们之间不再存在和解说员之间主动的互动。”公司内部网站上给出了艺术藏品的简介等信息,但是很多公司员工并不知晓其具体所在。

  作者:李一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