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垃圾污染触目惊心 90%在中国消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 09:00  人民网-市场报

  目前,我国的废旧家电循环利用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其中80%的废旧物品没有得到充分有效的处理及利用,造成资源浪费。而某些含有6种有毒物质的电子垃圾如果回收利用或者处置不当,除了对水、空气、土壤和动植物造成污染外,还会形成一条危害人体健康以及生命安全的污染链,会对人类生存环境造成无法估量的破坏。

  来自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的数据更是令人触目惊心:中国仅电视机、洗衣机、电冰箱、空调器、电脑5种电器的年报废量就超过1.5亿台。同时,全世界电子电器废弃物有80%被运到了亚洲,其中90%在中国消化。中国正在成为世界最大的电子电器垃圾集散地,而广州珠三角地带则是洋垃圾进口的重要基地。中国电子垃圾污染现状用内忧外患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针对目前我国电子产品中普遍使用的有毒有害物质所造成的污染和堆积如山的电子垃圾现状,需加大用法律控制电子垃圾污染的力度。由信产部与发改委、

商务部、海关总署、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环保总局7部委联合制定并发布的《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于2007年3月1日起已正式施行。这与已经实施的欧盟ROHS和WEEE两项指令一起对国内电子信息企业产品研发和企业经营形成不小的约束力。

  环保是大势所趋,电子垃圾回收是世界环保的重要内容,《管理办法》尽管会给国内企业相关产品生产带来一定的影响,但从长远来看,将促进我国电子电气工业的技术进步,通过科技创新来设计开发环境友好型产品,提升我国电子电气企业产品在海外市场的综合

竞争力。环保专家称,企业环境友好型产品的设计开发需要公司科技创新体系的支撑。当今以科技创新来“实现人类和地球的健康”正越来越多的被企业视为其可持续发展的经营战略。

  (祝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