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文祺专栏:人才难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 19:26  《数字商业时代》杂志

  “地之险易,因人而险易。”成败的关键,在人身上

  明基的液晶显示器在全国市场做得很好,尤其在华南一带,不仅在市场上排名第一,市占率还超过30%。但上海市场却一直很不理想,排名全国倒数第一,达成率比倒数第二还差一半。可上海分公司也不是所有产品都做得不好,数码产品的达成率在全国就排名第一。

  做得好与不好,与操盘手有关,所谓“地之险易,因人而险易。”成败的关键,在人身上。

  前几天痛下决心,把数码的操盘手转调到

液晶部门,希望能有所改善。没想到,在短短三个月之内,液晶在上海的销售量增长了两倍,成为公司销量增长最迅速的区域。对于这样的结果,原本就在预料之中,只是没有想到时间如此之短,效果如此之大,令人惊讶。

  原来的操盘手在上海操盘两年,新的操盘手接手三个月,二个人都是在大学毕业之后直接进入公司,精心培养,历练四年,结果差别如此之大,令人感叹。

  原来的操盘手是个帅小伙,在学校是个风云人物,担任学生会主席,进公司之后先在地方历练,接着调总部任产品经理,然后调上海操盘。分公司主管一直很器重他。不过,销售毕竟是硬道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途径,上级的器重并不能改变业绩长期最后一名的事实,换上新操盘手在短短三个月之内力挽狂澜,更是明显的对比。

  反观新操盘手,是个女孩子,个性活泼却不张扬,好强而不外显,做报告的时候,轻描淡写地诉说着三个月以来的业绩成长,以及年底计划再翻一番,争取进入市场前二名。说话没有火药味,也不慷慨激昂,平铺直叙,好像在说一件本来就应该发生的事情。

  人才难得,在听报告的时候,我满脑子想的是“人才难得”这四个字。

  公司近几年来发展很快,产品线从传统的电脑周边产品扩充到电脑系统,进一步扩充到手机与

液晶电视,成为横跨3C产品布局的一家公司。在快速成长的过程中,感觉压力最大的是人才不足,尤其是优秀人才。一项新产品的成功关键,在于人才。如何从现有的人才库里分流出一批人,进行企业内部创业。公司上马的大项目,竞争对手全都是国内外一流企业,目标又定在市场前三名,面临的竞争压力很大,只有最优秀的人才能够顶得住。

  为此,公司每年从大学毕业生中挑选新人,从基层开始历练。几年下来,不仅在公司每个阶层储备了大量优秀人才,培养人才的机制也日益完善,有如一所大学——明基大学。

  除了培训机制之外,每隔半年公司进行一次人才盘点,将所有人的绩效表现打出A+,A,B,C四个等级,每个等级要求一定比例,A+与C要求10%,A不得多于30%。人才盘点采取双向沟通,评鉴人与被评鉴人要同时同意这项结果;也采取360°评鉴,邀请其他同事进行考评。所有评鉴结果,汇总到人评会,进行最后的核决。像是企业在人力资源上的健康检查,让CEO看着检查报告上A到A+的人才而欣慰,还有那一大堆B到C 的人力而发愁。强迫CEO想办法改善企业的体制,把培养人才当作最重要的事。

  人才难得,在每次人评会上,望着A+的这一群人,总是感叹人才难得。公司集中精力,集中资源培养这些从A到A+的人才,通过种种激励方法,让优秀人才发挥雁行千里的带动作用,扛起公司的重大责任。这些从A到A+的人,也从不让公司失望,就像上海的这位新操盘手一样,调动之后,一样表现出A+的一流水平。只是公司新产品太多,A+的人太少,又着急,又急不得。人们总是欲望无穷,而资源有限,只能把智慧运用到优先次序的排列上,等待着明天会更好。

  人才难得,大家就慢慢攒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