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硕品牌与代工业务提前分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 10: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科技时代_华硕品牌与代工业务提前分家
图为PDP产品。

  本报讯 (记者 段郴群) 昨日,有消息传出我国台湾地区知名IT企业华硕公司原定2008年完成的品牌与代工分家将于今年年底提前完成,并将扩大分家计划,将笔记本电脑、主板、显卡、手机、游戏机等代工业务全部切割到新公司,华硕计划把分割出去的新公司优先在中国台湾上市。

  据悉,由于所代工企业的产品与自有品牌产品存在冲突,包括宏基、明基、华硕在内的台湾地区IT企业纷纷把品牌与代工进行分家,前两者目前已经进行了分家。

  两三年前业界就已经传出

华硕品牌与代工业务分家的消息。去年3月份,华硕进行了成立16年以来最大的一次机构大调整,将原来以功能划分的5大事业处,改组成以研发、业务、制造和资材4大总部为核心的3大事业群、5大产品事业处。华硕现任副董事长童子贤,华硕创办人之一、现任华擎董事长徐世昌,威硕总经理郑定群,营销事业群总经理曾锵声4人,将分别出任4大总部的联合总经理,并定于2008年完成最后的分家。

  提前分家在情理之中

  昨日的消息透露,华硕已经决定将品牌与代工分家的最后期限提前到今年年底完成,同时,华硕可能会很快宣布分家细节。据了解,根据初步计划,分家之后华硕董事长施崇棠将继续执掌华硕品牌业务,而华硕副董事长童子贤将接管代工业务。

  此外,华硕副董事长徐世昌、威硕总经理郑定群也将进入新公司,全力领导分家后的ODM代工制造业务。而笔记本代工业务交给华硕公司的100%持股子公司威硕电脑来经营,华硕仍然将保留其代工业务分部来继续从目前和潜在的客户那里接单,然后将这些订单转交给威硕进行生产。同时,华硕计划未来把威硕公司优先在台湾上市。

  本报记者昨日致电华硕在祖国大陆的总部有关人士,这位女士表示目前没有接到任何有关分家的具体的消息,也没有对分家后的人事安排给予任何评价。

  而对于华硕提前进行分家,业内资深人士黄东(化名)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华硕的自有品牌产品线非常长,有

笔记本电脑、主板、显卡、手机等等,过长的产品线让华硕不堪重负,加上几乎所有的自有品牌产品都与代工企业的产品产生冲突,只有分家才能让自有品牌与代工业务共同发展。

  同时,黄东认为,早在明基分家之前,华硕就已经传出分家的消息,而现在明基为走出财务泥潭,先于华硕进行了分家,至此,中国台湾三大代工起家的企业宏基、明基都已经实现品牌与代工分家,华硕面临巨大压力,提前分家在情理之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