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百强营业收入首破万亿大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 09:58  中国电子报

  (中国电子报供新浪网独家稿件,谢绝转载)

  本报讯 记者刘晓明报道:经企业申报、地方行业主管部门推荐和信息产业部审核,依据企业2006年营业收入排序的第21届电子信息百强企业6月7日揭晓。联想控股有限公司以年营业收入1389亿元的佳绩继续位列百强企业首位,海尔集团公司营业收入1080亿元列第二位,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美的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以659亿元、631亿元和518亿元列第三、四、五位。排在第六至十位的企业有: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海信集团有限公司、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熊猫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广电(集团)有限公司。第21届电子信息百强企业营业收入突破10000亿元大关,达到11236亿元。

  2006年,电子信息产业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电子强国”战略,不断推进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大力拓展国内国际市场,实现了全行业平稳健康发展。本届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呈现以下几个主要特点:

  第一,总体规模继续扩大,入围门槛不断提高。

  本届百强企业营业收入合计11236亿元,比上届增长16.9%,占全行业总量的23.7%。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的百强企业有25家,较上届增加3家,其中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海尔集团公司双双超过1000亿元;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美的集团有限公司均超过500亿元。在产品生产销售方面,百强企业已成为行业的主力军。2006年,百强企业彩电销售7124万台,占全行业85.1%;程控交换机销售2300万线,占全行业31.1%;计算机2588万台,占全行业27.7%;手机6427万部,占全行业13.4%。

  企业经济集中度继续提高,在本届百强企业中,排名前10位的企业营业收入之和达6035亿元,占百强企业总量的53.7%;利润总额28亿元,占百强企业利润总额的12.7%;上缴税金167亿元,占百强企业总额的47.7%;其中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实现利润总额41.4亿元,上缴税金74.4亿元,均列百强企业之首。

  收入与效益水平同步提升的企业还有美的集团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宏盛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宁波韵升股份有限公司、铜陵精达铜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晶龙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冶赛迪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以上企业的名次快速上移,综合竞争力在不断提升。

  百强企业排序实施动态竞争机制,本届百强企业的入围门槛为年营业收入18.7亿元,较上届的14.7亿元提高27%。有10家企业以良好的经营业绩新入围本届百强行列,其中有7家元器件类企业,2家通信设备制造企业和1家家电生产企业。同时上届百强中有10家企业由于发展较慢或因企业结构调整等原因而出围。

  第二,研发投入不断加大,自主创新能力日益提高。

  加大研发投入强度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关键。本届百强企业2006年研发经费投入434亿元,比上届增长21.1%,研发投入强度(研发经费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3.9%,比全行业平均水平(2.1%)高出1.8个百分点。海尔集团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联想控股有限公司研发经费分别达到67亿元、59亿元、28亿元和28亿元,均比2005年有较大增长。研发投入占企业营业收入比重超过5%的企业有21家,前五位企业分别为华润微电子(控股)有限公司(43.6%)、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12.3%)、华为技术有限公司(8.9%)、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8.8%)和广州无线电集团有限公司(8.5%)。

  高额研发投入使百强企业不断突破核心技术,不断积累自主知识产权,使我国信息技术领域国内专利申请的增长速度、申请数量都已超过国外专利申请量。截至2006年末,海尔集团公司拥有专利数7008项、华为技术有限公司2575项、联想控股有限公司2331项、美的集团有限公司2210项。

  第三,结构调整有序推进,核心基础产品加快发展。

  2006年,百强企业积极参与下一代网络、新一代移动通信、

数字电视、信息家电、集成电路、软件、新型显示器件等高技术产品的发展,优化产品结构,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在百强企业中,元器件类企业46家,利润贡献率为42%,利润率为3.7%;通信类企业13家,利润贡献率为31%,利润率为4.7%。

  以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广电(集团)有限公司、四川长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一批企业积极参与新型元器件研发与生产,在国家产业政策的引导下和政府的支持下,克服困难,提升自主创新水平,加速产业结构升级。元器件类企业,包括富通集团有限公司、亨通集团有限公司、通光集团有限公司、永鼎集团有限公司等光纤光缆企业积极参与通信市场建设,浙江万马集团有限公司、震雄铜业集团有限公司、铜陵精达铜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横店集团东磁有限公司等电子线材和电子材料生产企业产品市场不断扩大,上海华虹(集团)有限公司、华润微电子(控股)有限公司、江苏新潮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集成电路企业效益水平快速回升,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产业链上游企业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第四,多种经济同步发展,民营企业实力不断提升。

  从股权结构看,百强企业中单一的国有经济成分在逐步减少,集体及民营企业数量稳步上升。本届百强企业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55家,较上届减少4家;集体及民营企业达到45家,其中民营企业从2000年不到10家增加到本届的27家。百强企业经济成分的多元化格局为百强企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侨兴集团有限公司等一批民营企业,依托灵活的经营机制,紧紧抓住市场的增长点,从技术、市场和人才等方面做好文章。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近三年稳步发展,排名从第七位、第六位、第五位进入本届的前3名,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2002年首次入围列第58位(年收入14亿元),本届升至第20位(年收入133亿元),美的集团有限公司排名从2004年的第九位攀升至本届的第五位,收入也由2003年的175亿元升至2006年的518亿元。此外,上海宏盛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志高空调有限公司、晶龙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等民营企业2006年都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电子信息百强企业是实施“电子强国”战略的主力军,也是提升本土电子信息产业竞争力的排头兵。2007年,百强企业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抓住企业所得税合并、

出口退税税率调整、资本市场推进股权分置改革及奥运市场启动需求和3G服务带来的发展机遇,加速企业机制转换、提升创新能力、优化市场资源、提高运作效率,着力做大做强,为电子强国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