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版权司副司长:打击盗版必须依靠中国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 03:44  第一财经日报

  在前往日内瓦,与美国进行知识产权保护WTO申诉争端磋商前夕,国家版权局版权司副司长许超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称:打击盗版必须依靠中国政府

  袁飞 吴晓婧 柴华

  “知识产权保护需要双方合作,不能对抗,打击盗版必须依靠中国政府,没有其他可以依靠的,他们这样做于事无补,反而有害。”许超说。

    刚刚走出机场,许超连家也顾不得回,直奔国家版权局的办公室。

  办公桌上已经摆着21页从美国传来的有关申诉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不力的详细问题单,许超必须在赶赴日内瓦与美国人当面交锋前把它琢磨透。

  “起诉时才四项请求、半页纸,这次居然搞了21页的问题单子。”5月30日,国家版权局版权司副司长许超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回到北京后我也就没有时间回答你的问题了,要潜心准备日内瓦的谈判。”

  今天上午,许超随同商务部牵头,国家专利局、国家商标局等部门参与的中国谈判小组飞往日内瓦,与美国贸易办公室进行为期四天(5日~8日)的商谈。

  “以前是双边磋商,这次有点原告与被告开庭前磋商的味道。”即将出发的许超这样说。

  准备谈判

  在国家版权局版权司,许超日常负责版权保护的立法、执法、涉外谈判,以及WTO谈判等方面工作。

  最近以来,许超一直在忙着准备应付美国在WTO对中国的申诉。

  今年4月9日,美国贸易代表苏珊·施瓦布在华盛顿宣布,于4月10日就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和出版物市场准入问题,分别向WTO提出两起申诉。这是2001年中国入世以后,美国第一次针对中国知识产权问题向WTO争端解决机制(DSB)提起的第一个诉讼,也是美国第四次向DSB提出针对中国的申诉。

  根据WTO的程序规定,美国在向WTO提出申诉后,双方会先进行磋商。如果在60天的磋商期过后,双方仍没有达成协议,美方就会向WTO正式起诉,由WTO成立专家组,专家组根据美方提出的证据,调查美国所列举的中国的问题,并提出改正意见。

  如果中国不执行,或是美国不满意,经过WTO的最终审议,如美国胜诉,美方则可按照损失等量原则,对中国实施如提高进口关税等贸易报复手段。整个诉讼过程通常至少会持续一年半。

  4月20日,商务部通过中国常驻WTO代表团致函美方,接受了美方的磋商请求。中美双方商定,6月5日~8日在日内瓦举行磋商。

  据了解,此次美方对中国保护知识产权、出版物市场准入问题提起申诉,从开始考虑到最终发起酝酿了一年多的时间。

  美方对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的申诉,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美方认为中国的法律在保护盗版、假冒商品的批发商和零售商,存在“免责”门槛。

  此外,按照中国海关现行的规定,允许假冒商品在除去假冒商标及其他违规性特征的情况下,进入中国销售。美方认为,中方的做法不符合WTO规定,中方应该修改相关的规定。

  同时,美方还提出,从美国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时,中方就应该开始保护美国产品的知识产权。而现在的情况是,产权保护往往要等到有关部门审核之后才开始。美方认为,美国企业因为在审核过程中发生的侵权行为,蒙受了巨大的损失。

  最后,美方提出,针对中国对外国音像制品、图书以及其他媒体产品过于严格的限制,美方希望,中方能够进一步开放出版物市场。

  “很显然他们是有备而来,为了应付他们已经忙得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了。”许超苦笑说。

  代表版权局“出征”日内瓦的许超,没有助手帮忙一直自己忙活着:查资料、做笔记,针对美国的问题一一做应答记录以备谈判之用。

  疑惑

  1983年就进入国家版权局工作的许超,在这个行当摸爬滚打了24年,曾经在1994年两次到德国慕尼黑马克斯·普兰克外国与国际专利、著作权和竞争法研究所学习著作权。这一段留学经历为许超在以后参与中国知识产权法制建设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之后,许超参与制定了一系列关于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法律,包括《著作权法》、《著作权法实施条例》、《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

  作为版权保护方面的“老法师”,许超这回对美国“莫名其妙”的申诉依然感到疑惑不解。

  “现在还不好猜测为什么他们在这时候申诉,我觉得他们是有选择、有目的,这个问题对于美国很重大。他们在采取这个措施之前,肯定也是有所考虑的,既然告了,就肯定要告到底。不会到中间就撤诉。”许超发问道,“为什么这个时候告?而且是我们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取得成绩的时候、在执法取得明显成效的时候。”

  近年,在国家版权保护部门的强力推动下,我国的版权保护已经取得了让美国人都认同的成绩。去年,中宣部联合十部门搞了一个百日行动,专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由于打击盗版效果非常好。百日行动现在变成天天行动。”许超说,此举表明政府对盗版问题十分重视,表明了我们的态度。“美国人非但不满意,而且还变本加厉,告到WTO去了;这就不得不让人猜想了,不合逻辑。”

  对于美国不合逻辑的突然出手,许超进一步说,没有任何迹象甚至没有一点暗示,也没有给我们驻外机关一点风声,“这是不是和美国中期大选有关,或者共和党失利有关?但是这些都是猜想,没有什么根据。”

  “知识产权保护需要双方合作,不能对抗,打击盗版必须依靠中国政府,没有其他可以依靠的,他们这样做于事无补,反而有害。”许超说。

  维权进行时

  目前,中国版权保护正在有序推进。推动企业使用正版软件是今年国家版权局工作的重要内容。许超说,这是一个长期的工作。“像计算机硬件商,我们要求他们的产品不能裸机销售,正版的操作系统我们要发文件。”

  国家版权局正在按照民营、国营、外资三类分别要求企业使用正版软件。“为了推动正版软件的使用,我们成立了部委联席会议,这次国资委也来了,成效很好。”许超说,“目前正在商务部的支持下,办外资企业培训班,要求他们使用正版软件。”

  前微软商业部门总裁杰夫·莱格斯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用户要使用盗版软件,那么请使用盗版的微软产品。”这句话听起来很不符合逻辑,然而细细品味后,方了解在这句话后所隐藏的企业制胜的策略。

  这就是国外很多跨国公司在中国采取的策略:先在国际市场上赚足了钱,纵容盗版者为其普及市场,打垮本地的竞争对手,然后形成垄断市场,等中国市场正版化后,再狠宰一把。

  对于这次美国针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不力提起的申诉,《华尔街日报》称,一些行业团体预计会支持美国政府的行动,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团体的成员包括微软、苹果和辉瑞等知名企业。

  许超说,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金山软件曾凭借WPS占据全国办公软件90%以上的市场份额名声大振,然而,在盗版侵袭之下,WPS似乎在一夜之间销声匿迹,取而代之的则是美国微软的产品。出现这样的现象,我们不能把罪名归到美国人的身上,是中国人自己把市场送给了美国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