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盖茨VS乔布斯:个人电脑未来会怎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07:19  财经杂志网络版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黄山】美国太平洋时间5月30日晚7点20分(北京时间31日上午10点20分),本次D5会议最吸引眼球的一场对话在比尔·盖茨与斯蒂夫·乔布斯之间展开。

  作为微软的创始人和苹果电脑的CEO,他们曾经是IT行业最年轻的人,现在已经成为行业里的领袖;他们经历了一个令人兴奋的时代,层出不穷的技术创新将个人电脑变成了生活中不可缺的一部分。而微软和苹果,正是这个时代最重要的创造者之一。

  他们既是朋友、伙伴,也是对手。今天,他们从各自的角度分享了对这个时代的回忆,品评各自的得失,也预测了变幻莫测的未来技术世界。

  各自对电脑业的贡献

  乔布斯:盖茨建立了电脑业的第一家软件公司,关于他的成就不胜枚举,但微软公司无疑是其中的最高峰。

  盖茨:苹果公司一直致力于创造我们希望使用的产品,他总在考虑这个行业的下一个方向。电脑业从乔布斯的工作中获益巨大。

  微软与苹果合作的开始

  乔布斯:让我来讲述这个故事。史蒂夫·沃茨尼亚克(Steve Wozniak)开发了OS(操作系统),这是一个固定而非浮动的产品。我们请求他把这一产品变成浮动的,但他从来不肯这么做。而微软的Basic语言具有浮动的特点,所以我们就采用了微软的产品。

  盖茨:我们确实将我们的未来押在苹果电脑的成功上,这就是我们两家公司合作的理由。

  乔布斯:请记住,微软当时并没有从事应用程序的开发,所以当时他们真的是下了大赌注。

  盖茨:电脑行业的下一进入点在哪里?我们当时把宝押在图像处理上,所以我们同苹果进行合作。

  乔布斯:苹果自己研发了Mac,但我们让比尔和他的团队为我们开发了应用程序。

  盖茨:(在乔布斯离开后),我们担心,苹果的产品将变得与Windows和DOS没有差别。512K的苹果电脑上市后,苹果的产品没有朝本来该有的方向发展。如果乔布斯还在苹果,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我在周末给吉尔·阿梅里奥(Gil Amelio)(乔布斯离开后任苹果的CEO)打电话。但有一天,乔布斯给我电话说,“没必要与阿梅里奥谈判。”

  如果苹果与微软竞争

  乔布斯:这是零和游戏,如果苹果想赢,微软必须输。结果苹果输了。但实际上,苹果根本不必与微软正面冲突,它只要记住自己是什么就可以。微软是全球最大的软件

开发商,苹果在这方面处于弱势。

  微软和苹果之间的研发关系是我们有过的最好关系之一。

  根本而言,苹果和微软一样,也是一家软件公司。苹果是在漂亮盒子里的漂亮软件。

  PC与未来的技术格局

  盖茨:个人电脑未来会怎么样。你还记得单功能计算机吗?将来,当你看到这些计算机连接到汽车里的电视时,又连接到起居室的大屏幕电视时,你再也无法离开它。在操作系统(OS)和用户界面互动(user interface)方面,我们马上就会在三维和多人接触技术上看到巨大进展。

  未来还会有很多新式设备,比如一个药片甚至比一个药片还要小的、可以装在钱包里的设备。

  乔布斯:这是一个令人兴奋的、充满伟大创新的时代。如果像Google地图这样的服务与较富有的iPhone用户结合,将是非常强大的联姻。

  PC的生命力很顽强,新技术的发展不断激活PC。我认为PC将继续同我们的生活联系在一起,但是我们将会看到“后PC设备”的爆炸性增长。

  互联网带来更多的娱乐,并让生活变得更有效率。

  盖茨与乔布斯的关系

  盖茨:我想我们俩没有什么可以抱怨的。很多人离开了这个行业,斯蒂夫这样的人还在,感觉很好。

  乔布斯:比尔和我刚入行时,我们是最年轻的,现在我们是最老的了。我希望用Dylan或者甲壳虫(Beatles)的歌来比喻一些事情。在甲壳虫的歌里有这样一句词:“你和我的记忆悠远,长过未来的路。”这句话形容现在非常合适。

  结语:

  在最后的观众提问时,有人问乔布斯一个问题:你会不会嫉妒盖茨去做慈善?

  乔布斯的回答很有趣,“比尔的目标不是要变成坟墓里最富有的人,这个世界因而变得更美好。”

  对于怎样在未来成为一个伟大的企业家,盖茨的建议是“站在最前沿,不断做大”。无论是盖茨还是乔布斯,都相信没有热情便不可能成功。“如果你不爱它,你会失败。”乔布斯说:“你必须要爱它,你才有热情。”

  至于他们双方从对方那里学到的东西,盖茨说,“我钦佩斯蒂夫的品味,这不是开玩笑。”而乔布斯则感慨如果苹果早年能有一点微软的合作精神,“今天会好许多”。   

    本专题报道其它文章:

     D5数字英雄盛会

     乔布斯:我有iPhone还有Apple TV

     斯蒂夫·巴尔默:强势依旧 不愿提及Google

     杰夫·霍金斯:秀秀Palm的下一个小精灵

     约翰·钱伯斯:互联网的管道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