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 IT家电通讯行业发展高峰论坛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01:46  竞报

  5月29日下午,本报举办的“2007IT、家电、通讯行业发展高峰论坛”正式开幕。北京奥运经济高级顾问黄为以及报社领导与嘉宾面对面就如何参与奥运,如何共赢奥运,如何将奥运作为经济腾飞的契机以及如何将奥运会的意义持续延绵,为良性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等议题展开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黄为认为,现在离北京奥运会开幕只有不到500天时间了,很多企业想参与奥运营销,但往往说的多做的少,想的多动的少,如果企业想打好奥运这张牌,一定要“勤快”起来。

  奥运营销可以另辟捷径

  黄为认为,纵观世界上的各种大事件,只有奥运会能够带来全球范围内的经济推动,也只有奥运会能带动城市的发展和产业的发展。奥运赞助门槛高一般企业攀不上说起奥运会赞助商,黄为说,赞助商的门槛是中小规模企业不能奢望的。拿奥运一个小小的供应商来说,进门的费用就是500万美元,如想成为北京奥组委的合作伙伴,还要掏更多的钱,没有四五千万美元的投入是肯定不行的。比如,奥运合作伙伴中国银行提供的赞助费用就是4000万美元。这样的投入,一般企业承受不了。

  无法攀上奥运会的赞助高枝怎么办?黄为建议,企业家可以另辟门路。他举了一个例子,福建的一家运动品牌企业要和立陶宛奥委会签约,成为他们的合作伙伴,而在前不久,青岛的一家内衣企业和蒙古奥委会确定合作。黄为说,我们的企业到国外打奥运牌,也是参与奥运的好选择。成为这些国家的赞助商,花的钱并不多,大概在二三十万美元的样子,而且可以分为现金和实物两部分。“甚至这些代表团或者奥委会成员在华期间的食宿费用,也可以包含到赞助费用里面去。”

  黄为认为,有两类国家最合适赞助。一类是金牌大国,像乌克兰、捷克、

罗马尼亚,这些国家的运动员经常摘金夺银,在屏幕上曝光机会比较多;另一类是人口大国,像印尼、马来西亚。这些国家人口多,市场大,奥运会受关注程度也很高。花点心思总能找到契合点如何才能抓到奥运商机。

  他同时提醒在座的企业家们,千万不要以为只要找准目标,赞助奥运会,所有的企业都能获利。如果决策、行动缓慢,最终的效果是企业还不如不赞助。黄为以美国施乐公司为例,他们很早就赞助了奥运会,但是因为动作太慢,最终施乐还是放弃了奥运战略。“千万不要以为交了赞助费就了事了,一般进行赞助以后,企业还要投入4到5倍的钱去推广。”他认为,奥运会的时间很短,企业不能只盯着奥运会那段时间,要做一个长期的规划,包括在奥运前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奥运后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北京奥运会结束了,可奥运还没有结束,2010年的温哥华冬奥会以及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都是商家的新机会。

  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陈钢认为,最近宣布赞助体育赛事的企业,更多看重的是奥运商机,借力奥运加速国际化进程。随着距离2008年奥运会越来越近,借力奥运会、赞助体育事业已经成为一种营销模式和进军国际市场的突破口。体育营销越来越受到中国家电企业的关注与青睐。

  家电业是中国发展最早、市场化程度最高、竞争最为激烈的行业之一,这个行业一举一动,往往牵动整个营销界、新闻界的神经,成为民众茶余饭后的谈资与新闻界的热点。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家电业自然不肯落后,必定在奥运营销上大施拳脚。陈钢认为,尽管奥运会给予了部分企业一个展示自己的大舞台,但任何一个世界级品牌的成长过程,首先还是技术、品质的成长过程。“要想成为最后的赢家,关键还是得产品过硬”,陈钢认为。这个观点得到了在座已经投入奥运经济大潮企业家的认同。

  陈钢表示,奥运会毕竟是短暂的,通过奥运会能让企业展示自身品牌形象,但企业不应急功近利,只把目光停留在奥运会上。能否赢得市场,还得由产品的质量说了算,奥运会后,企业也只能通过“内功”的修炼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在奥运后100多年历史中,办得最成功的就是1988年汉城奥运会。汉城奥运会成就了三星,这是许多人谈及体育营销的作用时最频繁使用的案例;汉城奥运会为韩国的政治、经济的发展打开了大门,这是人们看到

韩剧、韩服、韩餐、韩国产品等“韩国制造”无处不在时得出的结论。中国的秘密武器就是学习的能力。而一个很好的机会恰好为这种学习提供了一个平台,黄为表示。北京奥运会应该学习韩国推广自己国家形象和业品牌的经验,利用北京2008年奥运会推广北京形象和中国企业的品牌。

  回顾胜者的历史是容易让人兴奋的。让我们重温这组被韩国政府所骄傲,而我们可能并不熟悉的数据:汉城奥运会为韩国建筑业、制造业和第三产业分别创造了21亿美元、22亿美元、13亿美元的产值。1985年至1990年,韩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2300美元迅速增加到6300美元,实现了从发展中国家向新兴工业国家的转变。奥运会的举办,令韩国股市连涨3年,涨幅分别为68.9%、98.29%和70.51%,其交通运输、金融、基础材料、零售业、通讯行业指数表现出色。仅举办奥运会当年,韩国经济就实现了12.4%的增长。

  家电IT 奥运营销

  家电IT 多说多做,多想多动

  专家为企业把脉奥运营销

  

中国联通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代表:

  作为非奥运赞助单位,奥组委对这些企业的广告,主要是涉及奥运广告有什么具体要求?

  黄为:奥组委明确规定,奥运场馆两公里内不允许出现非赞助商的广告。但是这并不代表非奥运 赞助商就不能搭上奥运会快车。他举了一个例子,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上,AT&T发行了一组有关奥运的电话卡,但他本身并不是奥运赞助商,联合当时的奥运会合作伙伴美国银行共同推出的,这个是可以借鉴的案例,与一些奥运赞助商合作,曲线进入奥运市场。

  现场花絮

  带病上阵

  虽然是下午,但会场的温度并不高,然而陈钢副秘书长的额头却不断渗出汗珠,并且不断地喝水。在他进行完精彩的演讲之后,他解释道,从上午开始就一直牙疼,因此状态不够好,要请大家原谅。还在回味陈钢演讲中的“龟兔赛跑的4个阶段”的在场所有代表,在得知其是带病上阵时,再一次爆发了热烈的掌声。

  就是这位受牙疼困扰的陈钢副秘书长,在随后的提问过程中,在回答企业代表提问的过程中,妙语连珠。

  争抢话筒

  全场的最高潮莫过于企业代表向专家提问的互动环节。

  由于时间有限,所有现场不可能每位代表都有机会提问,这让很多想提问的企业的代表不得不争先恐后的举手,甚至发生了“争抢”话筒的热闹场面。

  当主持人说到再给家电企业留最后一个提问题的机会时,万家乐和海信的代表几乎同时举手,最后被离话筒更近的海信代表拿到。热烈的场面也感染了专家,在陈钢副秘书长回答完问题后,黄为博士又特意 “抢”过话筒,进行补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5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