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方都市报:赛门铁克误杀门余震未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 13:14  南方都市报

  新闻背景  

  5月18日下午,国内信息安全商瑞星公司发出红色警报,称诺顿杀毒软件升级最新病毒库后,会把WindowsXP简体中文版的关键系统文件当作病毒清除,重启后系统将会瘫痪。

  瑞星称,此次诺顿误杀将是近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安全事故,给国内用户造成的整体经济损失可能超过“熊猫烧香”病毒。

  5月23日下午3点,赛门铁克就旗下诺顿杀毒软件“误杀”WindowsXP系统文件事件召开媒体发布会。

  会上,赛门铁克对此事件表示遗憾,并称其目前的主要工作是帮助用户进行故障电脑修复,包括赔偿在内的其他问题随后会考虑。

  赛门铁克“误杀门”事件再有新进展,尽管赛门铁克称对用户赔偿是下一阶段考虑的问题,而受损用户却按捺不住,向法院提出索赔请求。

  5月25日,作为诺顿“误杀”事件的首名索赔者——46岁的刘先生向海淀法院递交了起诉状,向赛门铁克公司索赔5万元。

  致用户炒股损失10万

  刘先生表示,他2006年6月22日购买诺顿网络安全特警2006中文升级版

杀毒软件,今年5月18日,因为诺顿的“误杀”,其笔记本内的文件全部丢失。

  当时他正在给一个朋友的公司代理电缆方面的招投标,投标书以及跟招投标有关的数据都在那台电脑里,如今全部被删除。

  另外,他受几个亲戚朋友的委托帮忙炒股,可由于电脑故障,耽误了星期一开盘。由此“至少损失了10万。”刘先生说。另外,购买正版诺顿软件的费用、误工费等经济损失也在此次索赔之列。

  此前曾有专家担心,在用户向诺顿索赔时,最困难的因素是取证难。对此,刘先生代理律师张华利称,目前他们正在积极准备证据,

证券公司会出具开户的证明,当天大盘的涨跌也是有目共睹的。同时,委托刘先生进行招投标的公司也会出具相关证明。

  对于用户索赔一案,记者联系了赛门铁克公司,公司表示目前还未收到相关诉讼通知,但他们称,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帮助用户排除技术故障。

  终端销售趋于疲软

  诺顿的销售不可避免受到“误杀门”事件影响。

  记者在连邦软件门店了解到,在“误杀门”事件后,店铺终端销售大受影响,这几天几乎没有新客户前来问津,即使在上半年“熊猫烧香”等病毒疯狂时,每天还能出货10多套。

  而如今诺顿的新品,网络安全特警2007和诺顿安全360本应该是在热卖阶段的,却无人问津。

  与此同时,连邦也称对整个诺顿在华的销售应该不会有太大影响,“诺顿主要在企业级市场,而个人市场以OEM到PC机上销售居多”

  瑞星卡巴上阵肉搏

  赛门铁克犯了众怒,而另一家洋杀毒巨头则与本土厂商爆发一场火药味十足的商战。

  5月19日,诺顿误杀事件大规模爆发的第二天,卡巴斯基将瑞星卡卡反流氓软件的升级组件识别为病毒,并将其彻底删除,导致用户瑞星卡卡无法升级、查杀最新的流氓软件。

  5月20日,卡巴斯基回应瑞星指责,表明自己一切为了用户安全考虑出发,而做出查杀瑞星卡卡决定。

  5月23日,瑞星罗列卡巴斯基误杀证据,发布一份资料《半年内22次重大误杀卡巴斯基蔑视中国用户》,内容罗列近半年时间来,卡巴斯基22次误将在中国正常软件做病毒查杀的“罪证”。

  “误杀”软件包括金山公司的WPS、腾讯公司的QQ、WindowsXP中文版等。

  卡巴以盗版换市场

  瑞星与卡巴死磕的背后是为了争夺市场。

  去年底,使用卡巴斯基的部分用户忽然发现,正在使用的授权许可文件被列入了黑名单。在卡巴斯基的界面上有“您的授权许可文件被列在黑名单中”的提示。这款软件已经在大量电脑爱好者圈子里隐秘的流行着,而且被认为是2006年最酷的软件。

  从2003年开始,卡巴斯基通过互联网免费下载的方式悄然进入中国,并迅速积累了大量的用户。

  “卡巴开始让我们用着免费的KEY,无非是为了抢占市场,现在达到了目的就开始收手!”论坛上开始有质疑的声音,“利用盗版打开市场,铲除对手,适时的时候再收网。这一招是以微软为代表的消费类软件厂商最有效的策略”。

  洋杀毒的“本土化”短板

  诺顿“误杀”后,赛门铁克安全响应中心高级发展总监Vincent Weafer尽管回避赔偿,但他意识到在华推出自已的“安全响应中心”已经迫在眉睫,他希望今年下半年就让该中心投入运营。

  “在美国做测试的诺顿不一定知道中国的流行软件,而卡巴斯基的测试人员也不用QQ。”奇虎董事长周鸿祎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国外杀毒软件要解决这类低级错误就必须建立本土化团队。

  赛迪顾问软件产业研究中心分析师张曦认为,国外的杀毒软件厂商在华,其优势和劣势都相对明显。优势是与微软系统对接、融合得非常好,而劣势是对国内的病毒样本收集、反应速度较慢。

  本报记者 高凌云 实习生 林妙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