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洋杀毒软件自摆乌龙 本土杀毒软件忙救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13:20  新闻晚报

  近日,国外杀毒软件频频发生误杀事件,导致系统崩溃、业务无法正常开展,已经严重干扰到电脑用户的工作与生活,同时也使得这部分用户面临着更大的病毒威胁。甚至一度引发了国内杀毒软件商与国外杀毒软件商之间的暗战。

  洋杀毒软件两次自摆乌龙

  5月18日,先是国外杀毒软件诺顿的一次错误更新,国内数万台企业和个人电脑陷入系统崩溃当中,造成经济损失难以估量。然而,在同一日,自摆乌龙的情况也发生在另一个知名杀毒软件卡巴斯基身上,其发表声明,称误将系统文件报为病毒,但随后很快纠正这一误报。可是,国内不少用户仍然无法幸免,尤其在18日隔了双休日来上班的用户打开电脑,几乎都无法进入用户界面。

  短短一个礼拜,一场由2款杀毒软件打造的风暴席卷中文

操作系统。与此同时,国内杀毒软件商借机推出各自的解救方案,甚至引发了“洋杀毒软件是否水土不服”的口水战。

  半年以内22次重大误杀

  其中,引发口水战最厉害的要数瑞星与卡巴斯基。起因在于卡巴斯基将瑞星卡卡当作

病毒误杀,致使安装了瑞星卡卡的用户无法杀毒。

  事件发生后,卡巴斯基没有就此事做出进一步声明,并认为是瑞星在借此机会炒作。随后,瑞星更是“发火”表明“要揭露其蔑视中国用户权益的强盗行径。”

  瑞星并发布公告称,根据网民和用户的举报及最新

技术统计,自从2006年11月至今,短短半年之内,卡巴斯基杀毒软件共发生多达22件重大的误杀事故,受害者全部是拥有海量用户的重要软件产品,其中不乏中国本土主流软件,以及卡巴斯基公司竞争对手的软件产品。

  对此,业内专家称,国外杀毒软件注重更新速度,但容易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国内叫板“流氓软件”呼声最高的奇虎董事长周先生也表示,“诺顿是在美国做测试,未必知道中国人到底在用什么软件,卡巴斯基俄罗斯的测试人员也不一定使用QQ。”

  国产杀毒软件免费救场

  当然,趁着这两次乌龙事件,国内杀毒软件商纷纷免费救场。5月25日,江民科技除了向企业级用户提供免费一个月网络版杀毒软件,又特别推出KV2007下载版供个人电脑用户免费使用一个月,为受到误杀事件影响的用户提供了全方位的网络安全保障,防止病毒借机大规模入侵。

  其他几家如金山、瑞星、奇虎等也纷纷推出免费杀毒方案,以借机争夺新用户,打的旗号则是“帮助更多的个人用户尽快恢复正常的工作,减少由此次误杀事件所带来的损失。”

  晚报记者时晔 制图邬思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