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国首次发布IT从业人员心理特征研究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15:11  新浪科技

  2007年5月25日,中国第一个全面解读IT行业工作岗位心理素质要求及心理特征与工作绩效之间关系的研究报告——《中国IT从业人员心理特征研究报告》在北京正式公布。这是迄今为止国内专门针对IT行业进行的第一个心理学研究项目,该项研究成果不仅填补了国内IT行业人才心理素质研究的空白,同时对于国内IT行业更加科学地选拔人才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中国心理学界泰斗——北京师范大学张厚粲教授也亲临《报告》发布现场,并对这一研究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中国IT从业人员心理特征研究报告》由国内最大的IT人才服务机构——东方标准人才服务有限公司与国内权威心理学研究机构——华南师范大学人才测评研究所共同完成。国内数十名权威专家和学者历时2年多时间,对北京、上海、杭州、大连、广州5个城市的500多家IT企业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并采用国际最先进的心理研究方法对15000多份IT企业及IT从业人员的样本进行了分析研究,从而获得了这一权威研究成果。

  随着IT行业的迅猛发展,IT人才竞争日趋激烈。IT行业从业人员应该具备哪些胜任素质?这些素质之间的关系怎样?如何通过科学、有效的方式鉴别这些素质?已成为IT企业选拔优秀人才急需解决的问题。以往大部分IT企业是根据岗位所需要的专业技能来选拔人才,专业技能是否达到要求成为了企业录用人才的最主要的标准。而本次研究通过对大量的IT企业和个人进行的量化调研和统计分析发现,IT从业人员的心理特征与工作岗位和工作业绩之间存在着高度的相关性。不同的心理特征与岗位的胜任度之间有着很大的区别,而针对某一岗位所需要具备的心理素质将对工作业绩的有着巨大的影响。因此,除了专业技能外,心理特征对是否能胜任某一具体岗位工作需要同样重要,甚至对这个岗位的胜任度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中国IT从业人员心理特征研究报告》将IT行业从业人员按照岗位特征、职责和要求划分为四类岗位:管理类、销售类、技术支持类和研发类,并以之为基础通过国际最先进的胜任素质模型建构方法进行分析并总结出IT行业职业核心素质和岗位核心素质。研究结果显示,IT行业从业人员应具备12种职业核心素质,根据重要性排序,依次为沟通能力、团队合作、学习能力、责任感、问题解决能力、诚信、主动性、理解能力、应变能力、抗挫抗压能力、踏实、大局观。但是这些职业核心素质在管理类、销售类、技术支持类和研发类的岗位素质要求中所占的比重却不尽相同。例如,对管理类人员而言,沟通能力、责任感、学习能力和团队合作等最为重要;而销售类人员则在沟通能力、问题解决能力、主动性和诚信等方面,技术支持类人员在学习能力、责任感、团队合作和沟通能力方面,研发类人员在团队合作、学习能力、责任感和问题解决能力方面更为重要。

  除了最基本的职业核心素质,4类不同的岗位又分别有各自岗位进一步的要求,其中管理类人员对成就导向、时间管理能力和执行力有比较高的要求;技术类人员对态度严谨、时间管理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有进一步的要求;销售类人员除了基本职业素质要求为对口头表达、组织能力和顾客导向有相对其它岗位更高要求;研发类排在12个职业核心素质后的素质要求有逻辑思维能力、时间管理能力和态度严谨。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次研究中发现,人们传统理念中IT岗位人员应具备的素质和企业实际招聘中的期待和考察的关键素质有所差异。比如求职者普遍认为企业对研发人员的“逻辑思维能力”要求很高。形成这样的印象的主要原因是大家都看到众多企业在进行人员招聘时都会要求被试完成大量的逻辑思维能力题目。但调研发现,企业认为研发人员具有的优秀素质中排在前几位的实际上是:“沟通能力”、“团队合作”、“学习能力”,而“逻辑思维能力”仅排在第6位。再比如,绩效优秀的管理人员和绩效一般的管理人员在“情绪控制能力”方面有明显的差异。在研究过程中发现,很多管理人员在其他方面的素质基本接近的情况下,“情绪控制能力”的差异可能是造成绩效差别的核心原因。

  专家指出,《中国IT从业人员心理特征研究报告》将为IT企业制定科学的人才选拔的标准提供重要的依据。这一研究成果及相关的测评工具可有效地帮助企业高效科学地选拔相应岗位IT人员,节约成本获得优秀人才;亦可帮助企业考评在职IT人员的现状,从而有针对性地培训员工,使员工提高相关的素质,最终实现胜任素质与工作绩效匹配最优化; 还可为IT从业人员进行职业适应性的辅助诊断,为IT职业咨询与指导、生涯规划提供理论和实证依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