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豪雅收购宾得尘埃落定 宾得董事会集体辞职谢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13:20  pconline太平洋电脑网

  PConline5月28日广州【文\Vixen 徐】在宾得各方董事为HOYA(豪雅)收购案一事展开多方角力,甚至一度打算卖掉宾得产业大楼,公开暴露董事会和管理层得矛盾后,上周周末,事情发生峰回路转的变化,宾得管理层忽然宣布答应被HOYA收购,而以绵贯社长为首的宾得现任董事会也将在收购完成后集体辞职。事情发展至如此地步,不禁令人唏嘘。

  在5月11日,宾得发表Value Up Project,将经营资源集中于以数码相机为主的影像部门、以数码单反镜头为主的相机零件部门和医疗事业部门,并逐步从其他营利状况较差的市场中撤出,而宾得海外分部也将因应公司的未来经营策略作出调整。

  针对Value Up Project,

宾得管理层抱着乐观态度,部分董事会成员更估计股价将会上涨至900日元的水平。然而,事与愿违,市场对宾得Value Up Project一点也不感冒,宾得的股价依然徘徊在HOYA提出TOB收购案的 770日元水平。这使得宾得董事会希望Value Up Project提出后,宾得股价大幅提升会打击HOYA 的TOB提案的想法落空。

  在Value Up Project计划失败的同时,宾得董事会遭到第二个打击,宾得董事会原本希望透过海外的金融机构,在日本寻找一家能与宾得达成深层次合作的企业。宾得董事会希望能找到另外一个潜在的买家或合作伙伴来制衡HOYA,但结果一无所获。这意味着,在与HOYA的对抗中仍是孤身一人。由于不接受合并的提议,宾得将要支付一笔30亿日元的违约金给HOYA,而由于不出售宾得产业大楼,宾得面临着极大的资金压力。

  另一方面,宾得的最大股东,拥有23.9%股份的SPARX极力倾向于HOYA的TOB提案。由于SPARX当年是以512日元每股的价格买下宾得股份的,按照HOYA提出的770日元每股的TOB收购案,SPARX将获利甚丰。在此情况下,SPARX更联手第二大股东,联手手握宾得12.6%股份的Fidelity投信,联手向宾得董事会施压。二者更扬言,要是宾得董事会不同意TOB收购,SPARX与Fidelity投信将于六月下旬的股东大会中投票改选所有董事。如此一来,纵使宾得现任董事会如何努力,也有可能在六月下旬全体下课,HOYA的TOB收购将顺利通过。

  面对种种形势,宾得现任管理层也不得不低头,宾得董事会与HOYA接触,而HOYA也因害怕此事拖下去会影响股价而令TOB收购成本大幅提升。因此,HOYA也对宾得董事会提出的部分要求作出让步。

  在5月17日,宾得的绵贯社长与SPARX会议中表示接受HOYA 提出的TOB提案,并表示不再执著于被HOYA收购后维持现行业务体制的态度。

  目前,宾得与HOYA已达成初步共识,在TOB收购案后,宾得将以独立的法人企业继续经营下去,而HOYA在初期将安排两名董事至宾得,而HOYA也将逐步安排人员到宾得各部门中去。针对宾得的要求,HOYA也开始着手研究未来影像部门的经营策略与盈利情况,HOYA并不一定会废除宾得的影像部门业务。

  而在此次风波中,一直反对收购合并的绵贯社长将面临职业生涯的一次失落,目前HOYA与SPARX都要求绵贯社长对此番混乱负责。而宾得现任的8名董事中,包括绵贯社长,皆表示将请辞。而未来,新宾得董事会的8名董事中将有2人来自HOYA ,以示母公司HOYA对宾得的监督,而未来宾得的新任社长将很有可能由宾得

数码相机部门的鸟越运营总监担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