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综述:谁在提供社会救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6日 11:14  21世纪经济报道

  林辰 

  “我们每年有大量的大学毕业生,其中工程师数量相当于美国的4倍,印度的2倍,为什么一方面我们有这么多‘人’,另一方面许多企业在抱怨招不到人?”在5月22日亚太教育峰会召开前,周伟焜像个教育工作者一样反思着这个问题,“我想有三个原因:首先,大部分企业不愿意付出培养人的成本;其次,大学需要考虑重新设置课程,设置一些瞄准和满足外部用人需求的科目;最后,语言能力很重要,一些学校以前不是很重视。”

  今年年初,卸任大中华区CEO一职后,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周伟焜把主要精力放在“协作创新”上,“协作创新”正是这家公司2006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书的主题。IBM全球企业公民和公共事务部门负责人Stanley介绍说,“许多公司都在谈‘企业公民’,在理解这个词的内涵的过程中,我们最终将‘教育’定为IBM企业公民的内核。”

  “有些公司把企业责任弄得太过复杂。聪明的公司懂得如何善用本身的专长来服务其运营所在地的社区,而这一点也不难。影响最大,最持久的活动,其实都是企业某些关键技术的延伸。能充分运用本身优势,并将之落实在企业责任计划上的公司,就能取得丰硕的成果。好的开始是要问自己:如何能运用公司的产品或服务来造福社区。”在谈到企业责任时,哈佛商学院教授Rosabeth Moss Kanter认为,IBM“将他们在企业责任上的努力和自身的产品、服务结合在一起”。

  事实上,IBM在教育方面所做的,主要是利用IT技术来实现跨边界学习,辅之以一定的资金和物质捐赠。

  不过,商业公司或个人富豪通过产品或资金捐助教育,在如今已是屡见不鲜了。然而以一家商业公司领导者的身份和一个国家的总统,一起作为国家教育峰会主持人的故事,则是不多见。

  1996年,刚刚带领疲惫的IBM走出发展低迷期的郭士纳写了一本书,书名为《重塑教育》。在书里,郭士纳探讨了:面向未来的竞争,美国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在长期思考这个问题之后,郭士纳在考虑,是否能够集结美国各界的精英来一起讨论这个问题。这个想法得到时任美国总统的比尔·克林顿的支持,他亲临会场,并和郭士纳一起主持了大会,美国50位州长和大多数财富500强公司的领导者都出席了该场峰会。

  在此之后,IBM将召开教育峰会作为传统,相继在欧洲、拉丁美洲以及亚太地区召开三次教育峰会,探讨当地的教育挑战等问题。

  召开教育峰会的IBM,显然有悖于人们对于公司这一组织的传统认知——以股东利益最大化为目标的组织。当越来越多的人把"企业社会责任"作为评估"值得为之服务的公司"的关键指标后,人们的期待秘而不宣:大公司应该提供一定程度上的社会救赎,对股东负责,对员工负责,对其他的利益相关方负责。

  日益不受约束和自由流动的全球金融、资本和贸易的活动,正在削弱政府的力量。在"公司式的国家"和"被管理的社会"等试图继续维持受到严密而全面管理的社会工程失败之后,彼得·德鲁克指出:人们不会再拥有社会的救赎。不断增强的不确定性,将使人们变得越来越焦虑。

  那么,在商业大公司不断演化成为一个跨越国界、跨越行业的大网络之后,它们的企业社会责任努力,能否成为一种新的社会救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