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晓晟:治理软件盗版任重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15:05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陈晓晟

  一直以来,很多人都认为我国是世界上软件盗版率较高的国家之一。今年5月中旬,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商业软件联盟(BSA)相继发布了关于软件盗版率的报告,两份报告都表明了我国软件盗版率有了明显下降。

  我国软件盗版率下降明显

  今年5月14日,《2006年度中国软件盗版率调查报告》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该报告指出中国软件全行业的盗版率已由2005年的26%下降为2006年的24%。

  国家

知识产权局委托互联网实验室进行的研究表明,2006年软件产业包括计算机软件产品、嵌入式软件产品、软件服务与出口销售额达4800亿元,其中软件产品包括计算机软件产品、嵌入式软件产品销售额2736亿元。把盗版软件按市值折算来看,计算机软件和嵌入式软件的盗版率由2005年的40%下降为36%。按当年安装的计算机软件总套数计算,软件盗版率由2005年的26%下降为20%。

  5月15日,国际软件版权保护组织商业软件联盟发布的第四次年度全球PC软件盗版研究报告显示,我国PC软件盗版率三年内下降10%,挽回8.64亿美元经济损失。2006年中国的软件盗版率为82%,损失54亿美元,位居第二。在该报告中,我国的软件盗版率连续第二年下降4个百分点,在过去三年中总共下降了10个百分点,即从2003年的92%下降到2006年的82%。2006年,中国的正版软件市场发展到近12亿美元,相比2005年增长了88%,自2003年以来,中国正版软件市场的增长超过358%。

  尽管这两份报告所列的数据差距很大,但是我国软件盗版率下降是不争的事实。

  多管齐下打击软件盗版

  我国软件盗版率之所以下降,这与我国多管齐下打击软件盗版是分不开的。在政府方面,2006年度我国政府反盗版举措成效显著,尤其是《关于政府部门购置计算机办公设备必须采购已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产品的通知》、《关于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等一系列通知的下发,使得软件盗版行为和因盗版而造成的损失均呈明显下降,其中单位用户收费计算机软件盗版率由2005年的48%下降至39%,效果尤其显著。

  在司法方面,我国加大了对软件盗版的打击力度。在去年历时100天的全国性反盗版行动中查获了超过1300万张盗版CD/DVD以及计算机软件光碟。警方查获、关闭了8901家涉嫌盗版的店铺、481个盗版内容出版公司以及942个非法网站。

  在软件厂商方面,随着免费共享软件的普及,以及软件厂商向网络增值服务和行业应用软件方向的战略转型,收费软件占全部安装软件的比例降幅明显。由于免费软件快速发展,软件增值服务的增加使得盗版行为的危害趋于减轻。国产软件品牌稳定发展,服务逐步规范,软件产品正在迅速向高价值应用软件转型,这些变化对于减少盗版行为都具有积极影响。

  治理软件盗版任重道远

  尽管我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反盗版软件的举措,加大了对盗版软件的打击力度;软件厂商向

增值业务和行业应用转型;国内外的研究报告显示我国软件盗版率下降。但我国治理软件盗版仍任重道远。

  首先,巨大的利益是软件盗版存在的根本原因,而这个利益的诱惑几乎是不可能消除的。几百元钱的正版软件和几块钱的盗版软件,在实际使用中并无很大差别。但就是因为这巨大的价格差距使得软件盗版长期存在。

  其次,软件厂商在反盗版技术上还存在很多问题,软件本身的防盗版能力就比较差。就像前段时间推出的方正“静蕾简体”,软件刚发布一天就被不法分子破解。再拿操作系统来说吧,众所周知,有无数人在使用盗版的微软视窗操作系统,尽管微软想尽了办法来避免被盗版,但是这些年来还是收效甚微,盗版的微软视窗操作系统仍是盗版率最高的软件之一。

  最后,互联网的信息共享性也使得软件盗版屡禁不止。互联网作为一个综合性的信息交互平台,提倡资源共享。在这种情况下,软件盗版就有了一条快捷的传播途径,尤其是现在BT等P2P软件的横行,更是加剧了盗版软件传播的程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5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