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诺顿误杀引发首例索赔 用户要求赔偿5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14:36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 张蕾) 诺顿“误杀”事件爆发后,赛门铁克公司称将赔偿列为“以后考虑”的问题。记者上午获悉,因遭“误杀”导致电脑内大量文件及数据丢失,诺顿用户刘先生已于昨天下午向海淀法院递交诉状,提起首例赔偿案。

  据悉,海淀法院已收下诉讼材料,但须审查后决定是否立案。

  因受到此次“误杀”事件的波及,刘先生笔记本电脑内的文件全部丢失。“现在电脑里到挺干净,啥都没了。”刘先生告诉记者,他正在给一个公司代理电缆方面的招投标,而投标书以及跟招投标有关的数据都在那台电脑里,现如今这些重要文件全没了。不但如此,他受几个亲戚朋友的委托帮忙炒股,可由于电脑故障,耽误了星期一开盘。“那一天我至少损失了10万。”刘先生在诉状中,向赛门铁克(北京)公司索赔交通费、误工费、财产损失费等共计5万元。

  刘先生的代理人、万腾律师事务所张华利律师告诉记者,电脑文件以及因电脑故障造成的间接损失很难折算成具体的赔偿额,而且举证方面也存在困难,因此他们此次只提出5万元的保守索赔。

  据了解,从5月18日开始,“诺顿”在升级病毒库时,误把Windows XP的几个关键系统文件当成病毒删除,国内大量诺顿杀毒软件用户集体发生电脑系统瘫痪。

  专家建议

  能获赔多少主要看举证

  今天上午,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佟强对此案分析后表示,法院在能认定赛门铁克公司承担责任的前提下,确实将面临用户的损失如何计算的问题。

  一方面,用户很难对电脑中已经丢失的文件或资料进行举证;另一方面,有一些特殊文件,比如照片,可能本身不具有很强的财产价值,但是对个人而言,却具有重要的意义。这些直接损失就已很难计算,更何况因此产生的间接损失。而目前对此尚无相关的法律规定,能获赔多少主要在举证上。

  用“限额赔偿”定统一标准

  佟教授表示,这与航空公司托运行李的情况有些类似,受害者一样无法举证已经丢失的行李中都有些什么物品,该如何计算这些物品的价值?但是“限额赔偿”的相关规定却解决了这一问题。

  佟教授建议,诺顿“误杀”这件事后,立法上应该进一步完善,可以比照航空公司的赔偿思路,制定一个统一的赔偿标准。

  最新报道:

  赛门铁克称已获悉误杀事件首例讼案 

    相关报道:

    诺顿误报被指轻视中国市场 可能遭致索赔

    赛门铁克高管正式就误杀WinXP事件致歉

    赛门铁克就诺顿误杀事件媒体发布会实录

    21世纪经济报道:诺顿乌龙之灾用户有权索赔

    律师提醒遭到诺顿误杀损失用户可索赔

    相关专题:

    诺顿误杀致中文WinXP崩溃专题 

 欢迎参与诺顿误报事件调查
你是否正在使用诺顿杀毒软件?

不是

你是否在诺顿误报事件中“中招”?
中招
没中招

这次事件是否会影响你对诺顿产品的选择?
影响
不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7,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