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联想发布新年报 新业务推广成绩良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 00:15  财经杂志网络版

  总营业额较去年增长10%。尽管交易型业务的推出改善了经营业绩,但联想仍将在全球PC市场遭遇巨大挑战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王虎】 5月23日,联想集团 (香港交易所代码: 0992) 公布截至2007年3月31日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2006/07财年全年总营业额达146亿美元,增长10%;联想个人电脑销量年比年增长12%,超过市场平均增长的10%;全年股东应占溢利(包括重组费用)为1.61亿美元,较上一财政年度上升625%。

  这一强劲业绩得益于联想第四季度在全球市场出人意料的表现。财报显示,联想第四季度的综合营业额为3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销量增长17%,远高于市场平均的11%。

  第四季度的成果表明,联想于第三季度向全球市场推出的交易型业务取得重大进展。财报显示,联想第四季度在所有大区销售额都有增长,而且实现了全部盈利,其中美洲和欧洲、中东、非洲全部转亏为盈。联想称,主要是由于在一些国家成功推出交易型模式所带动,

  第四季度最大的亮点在于,在美国推出交易型义务后,该季销售额上升12%,高于市场平均的6%,市场份额重拾升势——连续几个季度以来,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后一直在美国丢失市场份额,而美国市场是联想收购THINKPAD品牌成败的关键。

  联想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元庆表示:“这种表现证明联想不但已稳定全球业务,而且重点发展交易型业务及新兴市场的策略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不过,联想在未来仍面临艰巨的任务。财报显示,联想集团的整体利润率已经由上年的0.5%回升到3.2%。尽管这一数据较以往已经改进不少,但距联想追求的“至少5%利润率方属健康”尚有很大距离。

  同时,联想在全球PC市场正遭遇巨大的挑战。过去的一年,全球PC市场遭遇重大变故。由于全球PC市场经历着关系型业务(即商用市场)的严重衰退,擅长于这一领域的戴尔和联想THINK部门都处于艰难境地;而擅长于交易型业务的惠普却受益良多,代替戴尔成为全球PC新霸主。根据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的数据,该季度全球销量排名中,宏碁(ACER)已经超过联想集团,坐上全球第三大个人电脑生产商的宝座,联想集团则下滑至第四。联想则称,国际数据公司(IDC)的报告显示,两家公司不相上下,并列第三。

  目前,中国市场仍是联想的支柱,占联想销售额的36%。联想在中国市场的毛利率超过15%以上,是整个集团的主要利润来源。而在国际市场,联想面临着双重挑战,不但要提高市场占有率,还需要提高仅仅只有个位数的利润率。要改变“中国向全球输血”的状况,联想仍需要进行大的调整。

  去年以来,联想已经在调整全球业务。除了改革全球

供应链、推出交易型业务模式以外,联想加快了削减成本的裁员行动:2006年3月,联想宣布裁员1000人;2007年4月,联想又宣布继续裁员1400人。

  联想称,有信心保持去年第四季度的良好势头。另外,目前正面临2008北京奥运,集团将利用赞助商的身份,加强品牌推广,扩大市场。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财经》杂志网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3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