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智能卡新品频出 RFID产业显现生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16:55  中国电子报

  作者:安勇龙

  最近,北京某小区张贴公告称,业主饲养的宠物需要在脖子内植入RFID芯片以便对其进行管理;如今,北京市民必备的发行量达数百万张的“公交一卡通”内使用的是NXP半导体公司的RFID芯片;上亿中国公民使用的第二代身份证内也植入了大唐微电子等四家国内公司生产的RFID芯片。数年前,RFID还只是一个有待普及的概念,如今其已经实实在在地走入了寻常百姓的生活。

  作为国家推动信息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以RFID为代表的智能卡产业在国家意志的驱动下得到迅速发展。同时,由于智能卡技术带来的巨大效益而产生的市场需求则是另外的推动力。此前困扰RFID产业发展的成本、标准和频率等三大问题正在逐步破解,近期举办的“第十届中国国际智能卡博览会”暨“第五届中国(北京)RFID国际峰会”向业界全面展示了智能卡产业的勃勃生机。

  国家意志市场需求相结合

  党中央和国务院一贯重视信息

化工作,持续加强对信息化工作的领导。自从20世纪90年代初我国信息化工作正式启动以来,金卡工程一直是重点工程之一,其中所包含的智能卡与RFID产业是我国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把握信息化发展趋势,顺应现代科技发展的潮流,金卡工程加大了推广使用智能卡和RFID技术的力度。

  智能卡和RFID产业的发展也为国家的信息化建设做出重要贡献。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副司长韩俊表示,近年来新型智能卡产业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为我国的信息化建设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智能卡的发行总量达到30亿张,对于提高我国各行各业的管理水平、方便百姓的生活以及推动国民经济和信息化确确实实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RCG公司中国区高级副总裁杨怀欣认为,中国市场上政府驱动的RFID项目的发展要明显地好于企业驱动的项目。2008年

北京奥运会期间的食品跟踪、票证防伪等工作已经确定将使用RFID技术,这无疑是政府推动下的智能卡产业发展的极好的机会。

  强大的市场需求促使智能卡和RFID产业不断发展,加上国家意志的正确引导,智能卡产业在中国呈现快速发展的趋势。到2006年底,全国累计发卡量达到30亿张,其中全国通用IC电话卡10亿张、移动电话IC卡7亿张、第二代居民身份证1.14亿张、社会保障卡7000万张、公交IC卡8000万张、其他各类IC卡5亿张。

  博览会新产品叠出

  基于对市场前景的看好,瑞萨、ST、Datacard、Basch、Metronic、Sollas、EVC、NBS、Henkel、CSC、Micropross、Intergri、Legic、Duali、ATL等国外著名企业以及大唐微电子、同方微电子、德诚、华大、航天信息、华旭、华虹、上海长丰等国内知名企业竞相参展并推出多款产品。

  恩智浦半导体的产品涵盖了从低频、高频到超高频整个领域,在全球不同的标准下都有相对应的产品,既有符合ISO14223标准的低频产品,也有符合ISO15693和ISO14443标准的高频产品,还有符合ISO18000标准的超高频产品。恩智浦的产品在生物识别、服装防伪、医学防伪和图书馆管理等领域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

  瑞萨科技发布了首个16位专用非接触智能卡微控制器AE41R。该器件采用高性能的16位CPU内核、2KB EEPROM(电可擦除和可编程只读存储器)以及36KB的掩膜ROM,适用于付款和ID领域使用。

  国内企业同台竞技不甘落后,推出了多种安全智能卡以及与奥运相关的智能卡产品。例如,大唐微电子在电子证卡产品展区展示了自主研发的接触/非接触式CPU卡芯片、非接触式逻辑加密芯片和接触式JAVA CPU卡芯片等三个系列的多层次产品,并配合整套演示系统直观地展示了电子证卡发行系统的全过程,还现场为参观人员制作个性化卡片。

  航天信息在此次博览会展示了基于智能卡及RFID射频识别技术的系统解决方案。航天信息对其在RFID应用领域取得的成绩做出了展示,由其承建的《北京市奥运食品安全(RFID)追溯管理系统》项目在博览会上的展示受到国内外各大IT厂商的广泛关注。该系统是奥运项目中科技含量最高的一部分,也是目前国内技术难度最大的RFID应用项目,在国际上尚无先例。

  RFID产业难题逐步解决

  展览会和论坛展示出中国RFID产业的勃勃生机,这也说明此前成本过高、标准未定和频率规划等制约RFID产业发展的三大难题在国家意志和市场需求的双重推动下在逐步得到解决。

  几年前,一个RFID标签价格高达几十元,甚至上百元,但是由于应用的普及,如今标签的单价已经降到了几元钱。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张智文处长认为,行业的推广应用是降低RFID成本的关键。

  2006年6月,科技部会同国家发改委、信息产业部等15个部委,联合编写发布《中国射频识别政策技术白皮书》。这从政策上为RFID产业发展提供了保证。RFID产业联盟秘书长欧阳宇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动物检疫等方面的RFID标准已经出台,陆续还将出台更多的标准,从而促进国家RFID标准体系的形成。

  众所周知,频率是极其宝贵的资源。据信息产业部无线电管理局频率规划处常若艇副处长介绍,我国已经规划的RFID频段有50kHz-190kHz、13.56MHz±7kHz、432MHz-434.79MHz。此外,900MHz、910MHz、910.1MHz三个频点已广泛应用于列车车辆识别,5.72GHz-5.85GHz应用于不停车收费管理。今后,国家还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RFID频率规划。

  精彩观点

  RCG中国区高级副总裁杨怀欣:

  RFID产业已到

  迅速发展临界点

  用户接受一项新技术都会经历一个周期,RFID技术也不例外,其市场发展也会有一个生命周期,分为几个不同的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技术产生初期,很多技术和产品不太成熟,这时敢于尝试新技术的人大多都是这项技术的爱好者和研究者,相对于应用他们更关心技术的本身。我们可以很容易想起美国互联网应用的初期,的确有人以每分钟几十美元的价格上网,为的只是了解网络和技术,我们不妨称他们为“发烧友”,显然这个市场很小,用户也很少。第二个阶段是技术的导入期,这时很多具有前瞻技术的企业,为了解决技术无法解决的问题开始技术试点的应用,像沃尔玛和麦德龙应用RFID技术。第三个阶段中,无论技术和应用都趋于成熟,大批用户加入进来,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第四个阶段中,几乎所有的技术和应用都相对稳定,用户的规模开始减小,替代技术的产生和革新用户也会越来越少。

  我们主要关注第二阶段向第三阶段的过渡,期间存在着巨大的鸿沟,不能跨越者都会走向消亡,目前能够成功跨过的企业都成为了市场的主导者。据预计,2007年全球RFID市场规模将达到50亿美元,2017年达到278亿美元,RFID市场将以25%的速度增长,而2007年和2008年的增长率会达到35%。因此,可以说RFID产业已到迅速发展的临界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