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互联网周刊:以色列VC试飞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15:24  互联网周刊

  --国际VC中国战略系列之二十四

  nfinity证明以色列技术和中国市场之间确实存在多种组合路径。

  本刊记者 户才和

  2007年5月7日,特拉维夫。

  以色列著名创投Infinity宣布其新的以色列—中国基金(Infinity Ⅲ)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募资工作,融资总额达1.55亿美元。仅仅这一数字就超过了Infinity起初预定的1.50亿美元融资目标。

  除了现有的投资人外,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瑞士、南非、以色列等国家和地区的私人投资者、基金中的基金(Fund of Funds)以及机构投资者等新的投资人也参与了Infinity Ⅲ的融资进程。

  融资过程中,投资者的反应相当积极。受此鼓舞,Infinity团队决定将新基金的目标规模上调至2.50亿美元。

  初尝胜果

  Infinity的发起人包括以色列的企业巨头IDB和Leon Recanati拥有的Glenrock以色列。Infinity的两位主管合伙人分别是Amir Gal-Or(高哲铭)和Avishai Silvershatz;主席一职则由IDB集团副主席Avi Fischer担任。IDB大约影响着以色列12%的GDP。

  1993年创建以来,Infinity管理的基金总额已经超过了4.2亿美元。由于成功投资了ESC医疗、Galileo技术、Accord网络、RadCom、XTL医药等企业,Infinity历史上的第一只基金Nitzanim仅以2700万美元的投入就给其投资人带来了1.69亿美元的回报。

  尽管由于受到网络泡沫破灭的影响,Infinity第二、第三只基金的表现不是很尽如人意,但是就整体而言,Infinity给其投资人带来的总体内部收益率净值仍然达到了33%,毛收益率则达到了48%。

  即便跟同时期美国顶级VC相比,Infinity创造的33%收益率也绝不逊色。更为重要的是,Infinity第五只基金Infinity-CSVC是获得中国政府批准的第一只中外合资在岸基金(On-Shore Fund)。

  虽然Infinity-CSVC在2004年6月宣布成立之初,就受到了业内人士的质疑,但是过去的3年当中,Infinity-CSVC基金不仅最终获得了中国和以色列两国政府的正式批准,而且还创造了不俗的业绩。截至目前,Infinity-CSVC已经投资了6家和以色列~中国相关的公司,并且其在NanoMotion和Shellcase中投入的大约600万美元已经给投资人带来了超过1400万美元的回报。

  NanoMotion和Shellcase更大的价值,则在于Infinity借此向世人证明了其开创的以色列—中国商业模式切实可行。一个直接的证据就是,2006年10月Infinity募集第二只以色列-中国基金伊始就受到了投资人的追捧。

  政府搭台

  政府强力推动是以色列创投产业的显著特点。1993年,以色列政府制定了一项名为“Yozma”的计划,“Yozma”计划在推动以色列创投产业形成和发展过程中发挥了显著作用,并因此而闻名于全球创业投资界。

  10年后,以色列政府在推动其创业投资产业全球化方面同样不遗余力。

  2004年6月,时任以色列副总理兼工业贸易部长的奥尔默特率领一个200余人的大型高级商贸代表团访华。带有中国血统的奥尔默特率领的这个代表团,几乎囊括了以色列所有主流VC和企业家。Infinity主管合伙人高哲铭就是其中一员。

  此前,高哲铭等人仅花了4个月就完成了合作伙伴的选择工作。2004年3月29日,Infinity、中新苏州工业园创业投资有限公司(CSVC)和苏州工业园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签订了合作备忘录。

  2004年6月22日上午,作为奥尔默特访华的重头戏,英菲尼迪-中新创业投资企业(Infinity-CSVC Venture Capital Enterprise,简称Infinity-CSVC)宣告问世。

  Infinity-CSVC是在以色列副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现任总理)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的共同推动下,Infinity、CSVC和苏州工业园按照《外商投资创业投资企业管理规定》共同出资组建的中国第一只非法人制创业投资企业。

  2005年4月,中国国家工商总局正式向Infinity-CSVC颁发了注册号为第00001号的营业执照。

  00001号证书

  “很长时间以来,以色列公司都忽略了中国,他们只关注美国。”高哲铭强调自己“见证了中国市场的快速成长”。高哲铭的弟弟Gilad在中国待了9年,曾任Camtek亚洲部经理。正是由于Gilad的穿针引线,Infinity先是向台湾精材科技(Xintec)转让了Shellcase的包装业务,后又决定直接进军中国市场。

  “国际VC进入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在于持续变化已经成为中国的一种常态。”作为一个外国投资者,想要在变化的中国取得成功,就必须寻求与本土伙伴合作。“这些本土伙伴必须在基础设施、政府关系以及市场资源等方面都非常具有价值。在此基础之上,我们将在中国建立起自己的团队。”

  经过筛选,Infinity最终决定跟政府背景深厚的CSVC和苏州工业园在基金层面展开合作。

  “这将是一只7年期的基金,在展期的情况下,可以延长到8年。”高哲铭手指这份注册号为00001的营业执照表示,之所以选择以非法人制的形式和中方组建创投企业,是因为“它非常类似于以色列VC惯用的有限合伙制组织形式”。

  由中国国家工商总局颁发的“英菲尼迪-中新创业投资企业”营业执照,注明其经营范围包括股权投资、创业投资咨询及企业管理咨询等。英菲尼迪-中新创业投资企业成立时的注册资本是1000万美元(其中Infinity承诺投资395万美元,中新创投承诺投资495万美元),并且“可以根据投资进展扩展到7500万美元”,管理机构是中以双方合作成立的华亿创业投资管理(苏州)有限公司。

  跟以往国际VC投资中国企业时采用的离岸(Off-Shore)操作模式不同的是,Infinity-CSVC成立之初就是一只按照《外商投资创业投资企业管理规定》设立的中国境内基金。

  不过,由于非法人制创业投资企业在中国缺乏实际运作的先例,签约现场,台下的法律专家就已经在议论纷纷。

  “我们汲取了以前合资企业的教训。”高哲铭认为,决定投资能否成功的因素很多,比如项目选择、介入时机、管理技巧等都会影响到投资案例的成败。

  犹太商人?

  “我们希望在中国打交道的人具有这样几种素质,首先是有很强的沟通能力。我们很喜欢和那些脚踏实地的人打交道。这些人通常具有很强的执行能力,同时他们思想又很开放、具有创造性、富有乐观精神、充满激情。”高哲铭接着表示,“我们希望这些人最好有过跟外商打交道的经验。和他们在一起时,人和人之间的感觉要很好。当然,我们要求这些创业者在行内有很好的背景。”

  但地理距离、文化差异以及法制环境给中以合作带来的挑战是显而易见的。为了应对挑战,高哲铭和前以色列电视1台的新闻编辑Yael Einav(耶利亚)创立了一家新公司China Highway。耶利亚毕业于耶路撒冷的希伯来大学,并取得了中国研究方面的硕士学位。

  1988年,耶利亚开始到中国旅行,从那时起她就带着许多以色列代表团到中国访问。创建China Highway后,帮助以色列公司在中国找到合适的投资领域及合作伙伴就成了耶利亚的主要工作。

  事实上,Infinity合伙人不仅在帮助以色列企业打入中国市场时另辟蹊径;而且其在中国打造投资网络时也很罕见地获得了中国和以色列双方各级政府的鼎力支持。

  正是在双方政府高层的直接关照下,作为后来者的Infinity不仅领先于美国VC率先实现了在中国的全面落地,而且Infinity已经成了中以双方政府官员互访时的重要站点。这表明Infinity开创的中以商业模式赢得了双方政府的密切关注。

  2007年,继在中国香港设立第2间中国办公室后,Infinity正计划年内在北京成立第3间中国办公室。

  Infinity在中国的经营目标是支持那些能够发挥以色列技术和中国市场及制造能力组合优势的企业。

  在具体的合作路径上,Infinity的合伙人们认为至少有3种方案可供选择:以色列公司和中国公司共同成立一家新的合资企业;许可中国企业使用以色列的技术;帮助以色列的技术公司在中国设立分支机构。

  弹性投资

  以色列公司在半导体、电信、软件、医疗、

能源等产业领域具备的技术优势和中国在相应领域所拥有的巨大市场潜力,使得管理离岸和在岸两种不同类型基金的Infinity在上述产业领域寻找和锁定投资目标时拥有更大的弹性优势。

  截至目前,Infinity-CSVC已经投资了Shellcase、NanoMotion、Bianatech、晶方半导体(China Wafer Level CSP)、Teledata、PowerPaper等6家采用中国—以色列(Israel-China)模式运作的企业。连同Infinity-CSVC在内,Infinity对这6家企业的投资总额超过了4000万美元。

  Shellcase是Infinity-CSVC投资的第一家企业,也是其开创的“以色列—中国”模式的典型代表。Shellcase主要为数字消费产品和电信市场生产晶圆级封装产品,其“研发和生产业务曾一度都集中在耶路撒冷进行”。但是在感觉到“耶路撒冷的生产能力没法满足远东市场”之后,Shellcase将生产流程转移到了中国。

  2005年6月10日,中新创投、Infinity-CSVC、以色列Shellcase和美国OVT公司等共同投资2500万美元的晶方半导体(China Wafer Level CSP),在苏州工业园区注册成立。

  通过引进、吸收以色列Shellcase先进的芯片封装技术,晶方半导体已经发展成了中国第一家从事影像传感芯片(CCD和CMOS)晶圆级芯片尺寸封装的企业,并且拥有世界惟一的ShellOC量产线。

  Infinity-CSVC在上海投资的宽带访问设备制造商Bianatech,目前正在跟以色列国内的一些公司展开合作。与之相对的是,Teledata则正试图打入中国市场。

  到目前为止,Infinity-CSVC的投资组合已经覆盖其合伙人们设想的“以色列—中国”模式中的主要合作路径。还在募资过程中的Infinity Ⅲ,则极有可能进一步拓展中以合作的路径。

  2007年1月,Infinity宣布完成了对以色列Mate Intelligent Video(简称:Mate)公司600万美元的投资,其中Infinity Ⅲ和Infinity-CSVC的投资额为320万美元,其他的投资者则包括中新创投、Peleg集团等。

  Infinity还在帮助Mate公司同中国的一家信息技术服务商签订技术许可使用协议,同时表示有意向这家公司投资300万美元。    

    相关报道:

    以色列VC的中国路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