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融业的奥运竞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11:27  新浪科技

  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一天一天的临近,中国各个行业都在厉兵秣马,对它们而言,2008年奥运会将是每个行业的竞技场,也是每个行业提升自己服务水平的契机。中国金融行业同样如此。

  奥运会将会为中国带来更多的人流,为商户带来更多的银行卡交易机会,为中国的社会发展带来更多的希望。为此,中国奥运城市如何应对即将来临的奥运消费浪潮,如何展现中国的业务服务水平,可以说是机遇和挑战并存。

  对中国金融行业来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在短短的时间内,迎来众多的客户,如何应对和改善北京、天津、上海、青岛、沈阳、秦皇岛等奥运城市的金融行业服务水平,尤其是银行卡受理服务水平,成为当地金融行业和商业服务需要应对的新课题。

  奥运的契机和挑战

  不用过多的赘述,在奥运期间,金融行业将面临业务量的剧增,人们需要随时随地享受到优异的金融服务。一旦出现各种服务中断,造成的影响或者损失不可低估。因此,金融行业必须运筹帷幄,部署一个具有强大稳定性、可扩展、高可用的IT平台,并以奥运为机会,全面提升金融IT和服务管理系统,全面提升自己的管理水平。

  信息网络技术与应用正是现代金融服务系统的基本支撑,没有金融信息化,就没有现代的金融服务。金融业务的创新以及金融交易方式的创新,使金融机构能够提高效率,增加经营效益。而以计算机、通信和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为金融创新提供了有效的、不可或缺的工具。一方面,信息技术极大地降低了金融行业的运营成本,促进了许多金融产品和工具的产生、推广和应用;另一方面,信息技术克服了金融运作时间和空间上的障碍,使金融交易和服务可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进行,实现了金融市场的全球化。因此,加快金融信息化建设,更加广泛、深入地在金融和银行业应用信息网络手段,是“

十一五”期间打造现代金融服务业的必然途径。而建立一个现代化的金融信息化,正是应对奥运挑战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现在,中国的金融行业已经全面实现网络化和电子化,各银行以网络为基础,可以为客户提供跨行跨地区的服务,服务品种不断增加。证券行业机构百分之百实现了计算机网络化运营,电子支付与清算日益方便、快捷、安全;商业银行通过电子结算资金汇兑系统和

银行卡系统为客户提供支付服务,人民银行提供跨行支付的体系也已基本建成;商业银行的电子支付工具得到大力发展,主要是以银行卡为代表的新型支付工具;互联网金融服务发展迅速,包括网上银行、电话银行、移动银行、自助银行以及网上证券、网上保险、移动炒股、移动呼叫中心等,可以让用户不受地理和时间限制,方便地获得金融服务。

  金融IT供应商的奥运考验

  从全球范围来看,金融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主要面对三大挑战:需要快速执行不断变化的政府监管规定,增加新的服务内容来维系客户满意度,以及提升他们的运营效率。而这三大挑战则直接要求金融企业的IT基础设施具有强大的灵活性,并且实现IT与业务的完美连接,这样才能动态满足上述三个不断变化挑战所带来的要求。

  中国金融行业将在国际化的过程中,同时迎接奥运挑战。因此,中国银行业只有基于这样一个桥梁——全球领先的IT平台,才能在银行的运营、管理和服务全面国际化的大背景下,整合旧的系统架构,甚至更换全部应用系统,实现更快、更强的发展能力,拥有与其他银行相区别的核心竞争力,在国际化的竞合时代中出奇制胜。

  中国金融行业的运营效率的实现需要在IT资源中实现最佳的平衡与灵活性,IT基础设施不仅与业务流程紧密集成,而且还是集成时间敏感型交易的基础,每个交易均与其相应的基础设施相连。为此,金融IT必须以强大的、具有灵活性的业务、IT基础设施与服务解决方案,满足客户需求与业务模式的不断变化,帮助中国金融业全面防范金融风险,推动金融创新,提高金融服务,增强金融竞争能力,使中国金融业缩短与国际现代商业银行的管理差距。

  目前,金融业务创新日益丰富,市场竞争日趋多元化,金融服务商必须不断创新,为客户提供差异化、个性化的业务和服务。现在,国内金融行业对奥运金融的讨论日趋白热化。可以说四年一次的奥运会也将是金融行业的一场竞技赛。这一切,都将以IT平台和技术作为坚实的支撑。目前,众多金融服务商已经针对北京奥运会做了积极的准备,不断扩充金融IT平台,提升服务合管理水平。

  可以想见,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会成为金融行业,与产业链各方联合,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机遇,同时,金融行业需要不断加大投入,加强为奥运会提供金融服务的网络、技术、资金和人员保障能力。

  惠普为中国金融行业提供灵活动力

  WTO之后的中国金融行业直面世界的时间越来越少,融入世界金融一体化,迎接严峻的生存挑战的速度全面加快。从全球范围来看,金融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主要面对三大挑战:需要快速执行不断变化的政府监管规定,增加新的服务内容来维系客户满意度,以及提升他们的运营效率。而这三大挑战则直接要求金融企业的IT基础设施具有强大的灵活性,并且实现IT与业务的完美连接,这样才能动态满足上述三个不断变化挑战所带来的要求。

  HP动成长企业战略为金融企业创造运营效率提供了强大的框架与方案。HP认为,运营效率的实现需要在IT资源中实现最佳的平衡与灵活性,IT基础设施不仅与业务流程紧密集成,而且还是集成时间敏感型交易的基础,每个交易均与其相应的基础设施相连。为此,HP为金融信息化提供了强大的解决方案,以满足客户需求与业务模式的不断变化。需要指出的是,HP在金融行业的实力可以从如下数字得到验证:HP为全球100大期货交易机构提供动力,全球95%的证券交易的IT动力来自HP,全球75%的电子交易是基于HP平台的。

  针对中国金融行业信息化未来的强大需求,HP提供了强大的业务、IT基础设施与服务解决方案,全面促进金融业技术的应用,帮助中国金融业全面防范金融风险,推动金融创新,提高金融服务,增强金融竞争能力,使中国金融业缩短与国际现代商业银行的管理差距。

  HP领跑金融业务解决方案

  在今后几年,金融服务将不断前移,企业更加关注自动化和渠道集成;金融服务开始关注客户生命周期,金融服务机构的CRM发展规划将逐步完成从以产品为中心到以客户为中心的过渡。与此同时,金融行业需要完善的风险管理,资产管理和电子银行将成为行业热点。

  在全球金融业处于领导地位的HP公司,提供的解决方案覆盖资产管理、直通处理、支付、运营效率、核心银行与

股票交易、网上银行等各个方面。HP的金融业务解决方案包括现代商业银行核心交易系统、电子银行、移动银行与移动金融服务、EFN金融业网上应用解决方案、开放基金解决方案、金融前端平台E-Branch、通用保险业务方案、再保险业务方案等。

  针对中国快速发展的保险市场,HP充分理解先进的保险核心业务系统设计是一个革命性的行业解决方案,它应能够很好并有效地满足保险人对人寿、养老、投资、金融服务等产品的发展和管理的需要。于是,HP基于Sherwood International 公司产品,提供了国际先进的保险行业核心业务解决方案服务。HP保险行业核心业务解决方案服务支持所有的保险产品,并能根据需求配置新产品,实现以客户为中心,使中国保险行业核心业务系统进入一个全新时代。

  针对中国银行业需要建立一个全新核心业务系统的要求,惠普公司引进国外成熟的核心银行应用产品,结合惠普在全球及国内多年的银行业实施经验,推出增强银行核心竞争力的现代银行全面解决方案--银行核心业务系统B@NCS-24,以成熟且领先的解决方案帮助银行业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系统,提高风险管理能力,加速金融产品的推广。

  现在,金融行业需要整合现有的服务渠道以及快速提供各种金融产品,提供全面的电子金融服务,企业需要对现有的业务流程和技术架构进行调整,构建一套能够进行渠道整合和后端系统整合的前端系统Front Office。针对客户的行业发展需求,HP公司提出了多渠道处理的电子金融服务框架,以及适合前端应用的电子金融服务平台,实现电子服务渠道的有机整合,架构企业的电子金融服务平台,可以方便的与其他金融企业的后端系统连接,便于推出多样化的金融服务,增加交叉销售的机会,快速捕捉全新机会。

  面对越来越高的欺诈率、新服务(如无线和电子交易)的增加、以及扩展调整和相关改动都给客户支付带来了巨大压力,HP帮助企业从容应对。HP实时金融服务解决方案基于零延迟企业体系结构框架(ZLE),以客户和业务的完整、实时的信息,在企业范围内实时共享存储在不同业务应用系统的数据,使企业能够提供更好的个性化单独服务,帮助金融机构提高客户忠诚度,主动采取反欺诈措施,提高决策效率。

  HP零售银行方案则帮助金融企业实现了多渠道的集成,实现运营效率,以及按使用付费的业务模式,使IT基础设施能够更加灵活地应对每一个终端的需求。HP投资建议方案帮助企业扩展他们的服务水平和业务流程,使企业能够根据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来提供24X7的定制服务。新一代支付方案由发卡、处理、授权和结算等部分组成,能够把ATM、POS传统的支付方式与基于互联网和无线支付方式相结合,全面满足用户与机构用户的个性化需求。HP的基础设施能够支持一个移动的用户终端。在越来越多的金融业务正在实现非现场办公的模式,因此,无线和移动的方案正在迅速成为交易的一大特色,HP的方案无疑全面满足了这一趋势。

  HP帐单打印封装系统:惠普公司和银星金融设备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集群账单打印封装系统,是一种投资少,风险小,使用成本低,容错性强,可靠性高,配置灵活,可扩展性强,占地面积小的账单打印封装方式。该系统创造了全新的信函打印封装理念,融合了套封封装机(pf3000/cpf900)和邮简机(fzj2000)的优点,并充分发挥hp激光打印的最新技术和银星公司机内涂胶封装的先进技术,可以根据用户需求全自动生成邮简形式、开窗套封形式或彩色个性化打印套封形式vip信函。是银行、电信系统进行账单打印封装及crm系统的极佳选择。

  打造金融IT基础设施

  通过采用HP适应性基础设施架构组件,包括产品与方案,金融企业将得到前所未有的灵活性和优化现有IT投资,实现更高投资回报。在IT基础设施方面,HP提供了强大的服务器与存储平台,包括HP ProLiant服务器、Integrity动能服务器、HP9000服务器、NonStop服务器以及StorageWorks存储平台、管理软件等。这些产品均具有强大的可用性、可管理性、安全性与性能,能够全面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

  针对金融企业重新架构自己后端系统同时又要适应未来业务趋势方面的需求,HP动成长企业解决IT整合解决方案将帮助金融机构从设备集中、硬件/数据集成、应用集成以及IT公用设施的4个步骤中,将中国金融机构潜在孤立的自动控制点集中到一个标准化的系统中,简化应用和数据库,以消除冗余;或帮助您实现客户、供应商与员工之间的安全连接,加快产品上市速度,提供运营效率。

  针对金融行业24X7不间断运行的要求,HP业务连续性计划则能帮助金融企业制定业务连续性规划,通过安全性、连续性和恢复性规划以及高可用技术,包括数据连续性、应用与数据库连续性、系统与网络连续性、数据中心、办公室和设施后备支持、业务连续性和按需供应解决方案,来确保业务的连续性。金融机构可受益于支持其从灾难恢复数据中心管理整个网络的出色技术。

  HP公用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则帮助金融企业建立强大的公用数据中心,使金融企业能获得易管理的按需供应基础设施,从而使IT能够快速实现新的业务要求。同时,HP利用网格计算技术帮助金融企业,向所有服务交付渠道(从ATM、电子银行业、分行柜员机等)重新引导闲置计算能力并支持100%的正常运行时间,而无需额外计算能力投资。

  动成长企业虚拟化解决方案将能帮助金融企业把多个应用的资源集中到资源池中,根据业务优先级来分配和应用,解决了需要每个IT系统只能支持每个单独应用的难题,同时,解放了数据中心的资源,实现了数据中心对业务需求的强大灵活性,并解决了业务连续性和可用性问题。而HP动成长企业管理解决方案则使金融企业IT机构能完美将IT与业务连接,为业务实现动态支持。

  针对金融行业需求,惠普还可以提供各种台式机、笔记本和痩客户机解决方案。日前,惠普联手AMD推出的刀片PC解决方案(CCI),就是专门针对包括电信运行商在内的大型企业和行业用户。与桌面PC计算、传输、存储三位一体的传统架构不同,惠普CCI采用访问终端(访问层)——刀片PC(计算层)——数据中心(资源层)三层构架,访问层的设备是HP Compaq t5530瘦客户机,计算层采用的是HP bc1500刀片PC。对于金融行业来说,这种构架具备四个优势:首先,具有相当高的数据安全性,所有的数据都是存储在数据中心,用户不能任意删除、拷贝,也能抵御突发事件;其次,由于操作调用的是计算层的刀片PC,具有永不停机的业务连续性,当刀片式PC出现故障或者甚至一个电源出现问题时,系统也会切换到冗余的刀片式PC或者电源,不会影响终端用户的工作;第三,更好的远程接入,方便用户统一管理分布在不同地理位置的终端设备;四是,更低的总体拥有成本,在自动化部署、软件安装、设备维护方面的优势尤为明显。据测算,采用惠普CCI,虽然在前期投入比传统方案成本要高出30%,但在四年内能节省80%的维护成本。

  专业服务,服务金融

  HP不仅提供了金融行业业务解决方案以及强大的IT基础设施平台和方案,HP强大的技术、咨询和集成服务能力使金融机构更快地部署动成长企业方案,在项目实施方面,惠普全球超过6,000个咨询顾问为客户提供本地化的咨询服务。

  在金融行业业务流程方面,HP提供了灵活性评估服务;在应用方案方面,惠普提供行业专门解决方案和跨行业解决方案,包括银行核心业务系统、保险行业核心业务系统以及金融电子服务等;在构建与集成方面,HP提供了企业集成、适应性应用体系结构、安全等服务;在IT基础设施服务方面,HP提供了IT服务管理、管理服务、业务连续性、集成支持服务等;在资源管理方面,HP提供了IT整合、虚拟化、适应性网络体系结构、按需供应等服务;在IT基础设施支持服务方面,惠普提供了高可用性服务、性能优化服务和关键业务支持服务。惠普服务全力帮助金融企业实现动成长企业,实现强大的业务灵活性。

  山东农行采用HP方案成功打造数据上收前置系统

  山东农行积极开拓市场,保持业务快速健康发展

  十五期间,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以下简称山东农行)瞄准"同业第一"的目标,努力拓展市场,不断发展满足客户不同需求的产品和服务项目,悉心整合交易和服务交付渠道,积极营销客户,实现各项业务的持续、快速地健康发展。

  IT科技是确保业务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石。目前,山东分行数据中心所使用的服务器主要为HP9000系列服务器,包括superdome3台(ABIS数据库服务器、CMS系统、FARS系统),rp8400服务器3台(AIPS系统、国际业务系统),rp7400服务器7台(ABIS应用服务器,成本控制与效益分析),rp7420服务器1台(审计系统),另外用一批k570服务器运行部分外围应用与经营管理分析系统。存储系统主要为HP StorageWorks XP系列存储设备,包括3台xp512、1台xp48,总容量存储容量在4TB左右。

  目前,山东分行业务数据为460GB(在保存3个月历史数据的情形下),管理信息系统数据为1TB(单个应用系统,两年历史数据的情形下)。在今后的实际应用中,山东农行将至少保存两年以上的生产系统的历史数据和建设管理信息系统的多个应用系统,并充分考虑3-5年业务发展的需求。

  挑战与期望:山东农行应对业务发展,上马数据上收前置系统项目

  信息科技不断助推业务发展,信息技术设施的进步与山东农行业务量相辅相成,交易量也不断增长、新兴业务不断增加,因此主机、存储系统和容灾系统建设显得日趋重要,对ABIS、AIPS、TULIP等核心业务支撑平台的处理能力和可扩展性的要求越来越高。

  2005年,按照中国农业银行总行的统一部署,数据上收后省分行的前置系统主要由三部分构成,ABIS中间层,AIPS系统与TULIP系统。每一部分分为数据库服务器与应用服务器。其中ABIS中间层负责转发来自柜台、AIPS系统与TULIP系统的业务请求到总行记账,由于只是进行业务转发,相对来讲系统资源需求较小。而AIPS系统与TULIP系统分别负责处理卡业务与各种代理业务,资源需求较大。

  根据总行要求,针对新的业务需求,山东农行计划建设数据上收前置系统集群项目,并对IT供应商提出了明确要求:必须能够提供满足性能要求的服务器和存储系统;具备足够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拥有充足的实施资源,能够组成适合本项目特征的项目团队;项目团队能够按照规范的项目运作方式,成功实施项目;项目实施方案充分考虑用户利益,包括新设备的尽快投产、旧设备的有效利用等等。

  HP提供全面领先的整体解决方案

  根据数据上收前置系统集群项目建设规模的要求,山东农行在对市场进行了全方位考察之后,决定采用4台HP 9000 rp8420高端主机服务器,其中,3台用于生产系统,每台服务器分为2个分区,分别作为AIBS、AIPS和TULIP应用服务器与数据库服务器,另一台的两个分区作为备份用机,对前面三台主机的分区进行备份,每个分区都通过光纤通道协议连接到存储区域网,每个分区都通过双千兆网络形成主备方式的群集互连,共同构成一套典型的多机热备系统。

  系统存储平台由2台HP StorageWorks XP12000组成,同时系统利用HP StorageWorks Business Copy软件、Continuous Access软件和HP OpenView Storage Data Protector备份管理软件进行数据镜像,实现了以磁盘阵列技术的容灾方案。被替换下来的原有设备将被重新调整来运行部分外围业务系统。系统在2005年9月20日建成运行以来,运行十分顺利,完全达到了既定目标。

  系统采用三层系统架构,多台数据库服务器和多台应用服务器结合交易、通信中间件软件系统形成分布式三层架构的计算模式,将业务逻辑处理与数据存储处理分离开来,中间层的应用业务处理软件集中进行应用处理,从而将后台数据库服务器从琐碎的事物处理中解放开来,极大地提高了对数据的储存、检索等的处理能力;同时在增加新业务或业务量增大时,可以通过部署中间层应用服务器迅速实现,并可方便地进行应用迁移、负载均衡,从而实现整个计算中心的高性能、高可扩展性、灵活性以及快速的实施。

  为什么选择HP?

  HP是全球第一大UNIX开放系统平台技术领导者和产品供应商,拥有世界一流的信息处理技术和丰富的应用经验。项目所采用的HP 9000系列服务器具有业界领先的处理性能和系统结构。集群系统采用HP的MC/ServiceGuard高可用性集群软件,实现集群系统内应用的高数据可用。同时主机系统还配置了冗余的以太网连接,以避免网络的单点故障。在MC/ServiceGuard集群系统内,各主机内的应用可在主机之间灵活迁移。

  同时,面对系统的未来投资保护和升级,HP提供了详尽的硬件升级和软件升级两种方案。HP投资保护不仅仅是体现在设备产品等方面,还体现在对人、知识和资源的保护方面。HP为山东农行设计的培训计划,培训不同层面的系统用户,使他们能够高效率、低成本地完成工作。从长远来看,HP方案更能提供系统的简单性和经济性,是真正解决系统拓展及发展问题的方案。

  在谈及为什么选择HP方案时,山东农行科技部总经理宋传杰先生表示:"技术厂商的服务支持能力、经验以及与所提供的产品与生产系统的集成能力至关重要。对于HP公司,我们认为有以下的有利条件:一是由于过去山东农行数据中心的主流系统都是HP解决方案,所以,员工在管理和使用HP解决方案中的技能和能力都有很深的积累,技术过度和迁移相当有利;二是HP公司是ITSM的主要倡导者之一,选择了HP,那么HP公司的项目实施团队可以充分运用ITSM理念并融入到项目管理中,有利于提高项目实施质量并控制实施风险;三是非常看重HP的整体实力以及过去与我们合作过程中积累的合作经验,这些经验无疑能够帮助我们在复杂系统的建设过程中少走弯路;四是双方之间的相互信任,在以往的合作过程中,建立起对HP技术能力和未来发展的信任,相信HP未来能够继续为山东农行的信息化建设提供更多有益的帮助;五是"市场"这支无形的手、"公平竞争"这种机制、农行科技工作者勇于面对技术风险和挑战的决心共同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另外,宋传杰还强调说:"这个项目能比较顺利成功实施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中国农业银行总行科技部门对'开放和选择'的热情支持、对山东分行率先在数据上收的'统分结合'架构中尝试使用HP平台、以创造一个公平、开放、竞争的态势所给予的坚定支持。"

  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推进全国农行数据大集中

  在中国农业银行系统中,HP是第一次用于全国数据集中工程的统分架构里面的分的这一层。同时山东农行也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实现了在银行生产环境中的"HP Unix服务器与数据中心Mainframe主机实现EE SNA连接"的尝试。

  实施过程中,山东农行牵头成立工程实施联合项目小组,成员包括山东农行代表、HP项目参与人员。整个项目实施效率非常高,7月底开始进行,不到两月,包括HP系统的实施以及与山东农行应用的整合就在9月9日全面完工。新系统整体性能有了全面提升,数据检索处理能力显著提高;业务部署能力大幅增强;具有简单性和经济性,有效降低了总体拥有成本;具有很好的扩展性,可以不断升级保持IT与业务的同步,适应未来业务发展。

  随着系统建成,山东农行网络速度大幅提升,加快了业务办理的速度,能够针对重点客户个性化需求,增加许多新产品和个性化功能。客户可选择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功能将更加齐全。另外,山东农行数据上收前置系统的建成,将加快实现全国农行数据大集中,形成"一个网络",彻底取消了数据传输的中间环节,无缝对接的数据传输方式,确保客户办理银行卡、折、对公账户跨省通存通兑业务畅通无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