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长城电脑收购京东方2亿冠捷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 10:20  南方日报

  市场关于长城电脑(000066.SZ)收购★ST东方(000725.SZ)所持冠捷科技(0903.HK)股份的传言昨天终于得到证实。长城电脑和京东方昨天双双发布公告,称双方已签署协议,长城电脑以11.4亿港元收购京东方持有的冠捷科技2亿股股份。 

  本次收购完成后,长城电脑将持有冠捷科技10.27%的股份,成为冠捷科技的第二大股东。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整合冠捷科技能够带来的产业和财务收益,本次收购可能仅仅是长城电脑收购冠捷的第一步,未来长城电脑很可能通过进一步收购获得冠捷控股权。

  出售缓解京东方财务压力

  双方昨天的公告显示,长城电脑和★ST东方已经于5月14日签署《股份转让协议》,长城电脑拟以5.7元港币/股的价格收购★ST东方所持冠捷科技2亿股份,占冠捷科技已发行普通股股份的10.27%,收购总金额为11.4亿港元。

  资料显示,冠捷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CRT显示器、液晶显示器及液晶电视类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的高科技企业,显示器业务占全球市场份额的28%,居世界第一位。飞利浦目前是冠捷科技的第一大股东。

  京东方此前持有冠捷科技超过20%的股权,一度是冠捷科技的最大股东。而冠捷科技则是京东方TFT-LCD第五代线最大的客户之一。

  按照权益法进行核算,京东方2004年度及2005年度合并冠捷科技投资收益分别为1.83亿元和2.1亿元,是公司重要利润来源之一。

  虽然京东方昨天表示,出售冠捷科技股权是因为公司已确立自身的行业地位,并已建立完善的营销网络及营销体系,已有能力开拓下游销售商,直接持股冠捷科技股份的方式战略意义不大。但分析人士认为,通过出售获取现金,改善公司现金流,缓解财务压力才是京东方选择悉数出售冠捷科技的主要原因。

  长城电脑或进一步增持冠捷

  对于本次收购,长城电脑昨天表示,公司目前已经积累了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收购后在业务整合的基础上,公司与冠捷科技可取得业务的协同效应,充分发挥整体优势,有望形成产业链,带来市场份额的扩大。

  资料显示,长城电脑的主营业务包括电脑整机、显示器和电源。2006年长城电脑的显示器销量超过200万台,显示器业务是公司最主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通过兼并收购获取成长性是较好的选择。

  申银万国分析师龚浩分析,收购冠捷科技10.27%的股权仅是第一步,未来长城电脑还将谋求收购飞利浦所持有的冠捷科技股权并达到控股地位,以期整合两家公司的显示器业务。  本报记者 朱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