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向帕卡德学习做海绵和奶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 10:45  21世纪经济报道

  刘澜

  大卫·帕卡德是惠普公司的两个创始人之一, 就是HP中的那个P。这个顺序是当时扔硬币决定的,他的名字在后面,并不是说他是从属者。他长期担任惠普公司的CEO,还当过一段时间美国的国防部长。他写的《惠普之道》(The HP Way)一书,就是伟大的“惠普之道”的出处。

  帕卡德是工程师出身,他是怎样成为世界上最顶尖的CEO之一的呢?答案是:他善于学习,善于从方方面面学习管理。

  一、从体育运动中学习。他在学生时代是个运动员,一个老师告诉他:争霸的两队往往拥有同等优秀的队员,这个时候,团队精神就显得无比重要;如果团队精神也旗鼓相当,那么拥有强烈求胜意志的队伍将会获胜!帕卡德说:“我将此信条牢记在心,它在日后成为经营惠普的指导原则,即:集结最好的人才,强调团队精神,然后燃起他们必胜的信念。”

  二、从同行讨论中学习。他回忆起参加立顿(当时立顿创办了另外一家公司)组织的研讨会:“这些研讨会在1938年举办了几次。我记得好几次是有关物理现象的讨论,比如波动理论和量子力学。我们同时也谈及经营哲学。在这方面,立顿相当保守,与众不同的是,他知道要维持一个公司的成长,就必须付得出所有的开销。从点点滴滴的谈话中,我学到了不少经营之道。”

  三、从管理课程中学习。“1938年秋季,我从斯坦福修习的商业法规和会计原理两门课程中,也学到很多东西。我选课的原因,是觉得这些知识会应用在新公司的管理上。回过头来看,它们确实是我上过的课程之中最重要的几门课程。”关键不在于上课,而在于帕卡德善于选课,并且善于学以致用——因为学了商业法规,在几年之中惠普很少需要聘请律师提供服务;而会计管理课程则帮惠普建立了会计制度。

  四、从创业经历中学习。“创业初期,比尔(就是HP中的H)与我必须事必躬亲。几乎每一件事都是要由我们自己处理——从发明、制造产品,到处理订单、包装乃至送货;从洽谈、销售,再到记账;从撰写广告,到下班时清扫厂房。一连串不同的经历中,我得到珍贵无比的经验,它不是在商学院所能学到的。”

  当然,帕卡德不仅仅从创业经验中学习,他从一切实际管理经验中学习。帕卡德在创建惠普之前在通用电气工作过,惠普的著名的“走动式管理”,就起源于帕卡德在通用电气工作时解决一个问题的亲身感悟。

  五、从休闲娱乐中学习。他后来买了一个牧场:“充当牧场主人的经验,让我感到乐趣无穷,也从其中得到一二心得。每一季,我们都要把牛只从放牧区围圈集合,再赶进畜栏内。一路来到畜栏门口,但要引领它们通过栏门,又不会吓得它们一哄而散,这可是要有点学问。

  经过多次尝试与失败,我发现从牛只的后面,沉稳温和地施加压力最为有效。实际上,只要有一只牛决定通过栏门,其余的牛只就会很快地跟进。如果施压过重,牛只会惊慌,四处奔窜;如果完全放任不管,它们就会走回吃草的老地方。此番观察,对我的管理生涯助益良多。”

  谁没有进行过体育运动、休闲娱乐呢?经理人又有谁没有管理实践呢?又有多少经理人没有学习过管理课程、没有参加过同行讨论呢?但是,很少有人能像帕卡德这样,做管理的有心人,从方方面面都能学到管理、从点点滴滴开始积累心得。

  帕卡德就像一块海绵,善于吸收。不仅如此,他还像一头管理奶牛,吃进去的是杂草,挤出来的却是高营养的奶。经理人要做海绵,做奶牛。

  (本专栏同时发表在作者在世界经理人网站的管理博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