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韩显示器商结盟抗衡中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 07:57  北京商报

  作者: 李薇

  为了加强合作、应对来自中国及其他国家同类企业越来越强劲的挑战,韩国产业资源部昨日宣布,韩国四大显示器生产商正式联合成立“韩国显示器行业协会”,协会会长将由三星电子液晶显示屏生产部门的负责人担任。

  韩国产业资源部透露,4家结盟的显示器生产商包括液晶显示器领域的三星电子和LG飞利浦液晶显示器公司,等离子显示器面板领域的LG电子和三星SDI。其中,三星电子与LG电子正在考虑分享专利技术,消除零部件、装备、材料等的不同规格,以政府提供的研究资金为基础进行研发领域的合作等。

  “这说明全球显示器产业的竞争加剧了。”昨日,我国家电专家罗清启在得知韩国显示器商此次行动后表示,“之前,产业内的企业类似联盟不少见,但这次这种联盟组织是以国别、地区出现比较特别。这也是上游面板产业出现的新趋势”。

  电视机生产企业三星电子和LG电子还打破以往“不购买对方企业面板”的惯例,达成了相互购买面板的协议,从下半年起在必要时相互购买。罗清启认为,韩国这次行动的意图非常明显,在技术方面对抗 日本同行;在价格方面对抗中国台湾同行。这种举措可以强化韩国本土的生产能力。未来,日本、中国台湾企业也会采取相同举措应对韩国这次行动。

  据悉,这4家公司将通过“八大合作”课题促进联合发展战略。八大合作课题包括为了共享并扩大技术开发成果,促进面板企业间以及设备、材料、零部件企业间的联合研发、分享通过上述过程获得的

知识产权和收集的情报、并运营为避免专利纠纷的联合团队。

  业界认为,目前全球显示器相关企业有250多家,大部分被LG或者三星垄断,而同时向两家公司提供产品的只有20多家,这着实阻碍了技术开发及市场的扩大发展。但罗清启认为,从历史看,任何技术都是扩散发展的,这种联盟的出现并不能阻止技术的垄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