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伦交所暗战纳斯达克 争夺中国中小企业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 02:58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陈雪频

  在纳斯达克上市依然是许多中国的中小企业的梦想。随着上市门槛和相关成本越来越高,中国的中小企业发现了另一个选择,那就是伦敦证券交易所的创业板市场(AIM)。

  数字最能说明这种趋势的变化。迄今为止,已经有53家中国内地企业在AIM上市,超过了纳斯达克的40家中国上市公司的数字。仅仅在两年前,在AIM上市的中国企业还只有13家,而这一数字正在被快速改写,新的一轮在AIM上市的热潮已经掀起。

  趋势背后是几大

证券交易所对中国企业的争夺。就在本月初纳斯达克总裁兼CEO罗伯特·格雷菲尔德在北京宣布将推出“纳斯达克中国指数”之后不久,伦敦证券交易所亚太区总裁祝晓健也预期伦敦证券交易所也将在不久以后建立“中国指数”。

  几天以前,伦敦金融城市长约翰·史达德带领一个由26人组成的高级商务团访问中国,除了向中国企业去英国投资之外,另一个重要目的也是吸引中国企业去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对于那些中小企业而言,主要还是伦敦创业板市场(AIM)。

  虽然纳斯达克是为那些中小企业融资而建的,但现在的纳斯达克已不像是小公司的上市板块了,其上市公司的平均规模为12亿美元,包括微软、思科和

苹果这样的大公司。

  而伦敦创业板市场(AIM)上市公司的平均规模只有1.2亿美元,约合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的十分之一。

  伦敦创业板市场成立于12年前,是伦敦证券交易所向新创建的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金融市场,也是继纳斯达克之后在欧洲成立的第一家二板市场。

  AIM市场比纳斯达克对上市公司要求(包括资金实力、企业规模、经营历史、企业业绩以及投资者拥有股份的比例)要低得多。

  纳斯达克还规定,公司必须在美国有董事和一个公司办事处,而AIM对自己的上市公司没有这样的要求。

  除此之外,由于萨班斯法案的实施,大大增加了这些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成本,因此使得许多公司将目光从纳斯达克转到AIM这样的市场。

  虽然在纳斯达克上市可以募集到更多资金,但其成本也要高于AIM。据伦敦证交所估计,在AIM上市的成本为筹得资金的4.5%~5%,而在纳斯达克则为6%~8%。

  为了吸引中国公司去英国上市,伦敦证券交易所也是用了许多办法。

  2004年10月,伦敦证券交易所在我国香港建立亚太部,从而使得AIM更加贴近中国市场。这几年,AIM亚太部加强了在中国的推广力度,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每年都访问中国。

  2006年初,英国财政大臣布朗在政府财政预算报告中提出,要将伦敦打造为全世界的金融中心,在这一宏伟目标中,中国和印度等经济快速增长的发展中国家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为了和纳斯达克抗衡,英国调整政策,明显地扩大了金融市场的开放程度。英国金融服务署的负责人认为,财务丑闻的主要原因在于公司治理,而不是资本监管。

  “美国的政策自己砍了自己的手,而英国的制度则更欢迎中国公司在伦敦上市,通过在伦敦金融市场融资,聚集全球资本。”英国贸易投资总署署长安德鲁·凯恩表示。

  吸引企业到一个证券交易所上市,不仅仅是证券交易所的事情。迈克·查尔顿认为,要吸引中国企业去英国上市,重要的是打造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

  伦敦投资局是一个吸引国外资本到英国投资的机构。为了吸引中国企业去英国投资,他们专门为中国的中小企业设定了一个“落地计划”,为这些中小企业提供全程服务。

  英国贸易投资总署则是另一个吸引中国企业到英国招商引资机构的机构。该部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重庆和香港都设有分支机构,为中国投资者提供全程投资咨询服务。

  “我们把自己看作中国企业进入欧盟的天然门户。”英国贸易投资总署署长安德鲁·凯恩表示,英国也希望中国的中小型企业可以到英国投资,他们会得到与大型企业相同待遇,例如得到资金资助、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

  迄今为止,英国已成为接受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最多的欧洲国家。在所有中国对英投资中,三分之一流向了伦敦,占中国对欧洲直接投资总额的15%。

  “AIM板目前上市公司的平均回报率为4%,但是中国公司平均回报率却高达70%。”祝晓健的一句话,揭示了伦敦证券交易所对中国企业浓厚兴趣的原因。

  几乎所有的证券交易所都看到了这个机会。今年4月,纽约证券交易所、纳斯达克、伦敦证券交易所、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的高层纷纷访华。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吸引中国企业去那里上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