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庄正松:惠普全球移动峰会移师中国幕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 05:4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5月11日消息,上海,为期两天的惠普全球移动技术峰会昨晚成功闭幕。据悉,本届峰会是首次在美国以外的地区举办,它标志着作为移动创新和增长策源地的中国市场已经并将继续成为惠普最重要的战略市场。

  在展会期间,中国惠普副总裁、信息产品及商用渠道集团(PSG)总经理庄正松接受了新浪科技专访,就惠普全球移动峰会首度移师中国背后故事,以及一些惠普最新策略在华落地生根的计划进行了交流。

  庄正松表示,本次峰会移师中国是由惠普全球信息产品及商用渠道集团执行副总裁Todd Bradley在去年造访西安时决定的,这也标志着惠普对中国市场的日益重视。中国惠普今年将继续深化与细化渠道策略,不会出现大的渠道调整动作。

  以下为新浪科技专访庄正松精要:

  新浪科技:今年惠普移动峰会第一次到中国举办,是出于什么考虑?

  庄正松:这是第三次举行,前两次在美国。这次原定在美国纽约举行,上次Todd来中国的时候,他给我们提到有这个活动。出于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也由于整个市场对惠普移动技术感兴趣,我们觉得来这边举行会更引起大家注意。这次峰会举办的好不好,关系到以后我们这样的活动会不会持续到中国来举行,对我们以后对当地的推广投入等都有很大影响。

  新浪科技:做出移师中国的决定花了惠普多长时间,在中国是否遇到一些阻力或困难?

  庄正松:这是一年一度的活动,这个活动比较大型,准备的时间比较长一些,我们几个月前就在做相关准备。目前没有遇到什么困难,这个峰会在中国举办的准备工作是相当顺利的。

  新浪科技:您能否简单介绍一下这次移动峰会的主要内容?

  庄正松:大概有三个方面,一是我们移动新产品的发布,二是惠普一些领导技术的沟通交流,三是惠普市场策略的交流。

  新浪科技:这次峰会推出了一系列新品与策略,大多是面向全球范围的。其中一些关键的策略,是怎么在中国市场落地生根的?

  庄正松:现在惠普PSG最好的部分并不是把他们说的东西完全搬过来的,是根据不同的需求和用户不同的反应,以及他们采用的模式会有所不同。所以我们全球的策略一定会考虑当地化,特别是在中国。如果不做好当地化,我们很难做任何执行。

  新浪科技:根据调研数据显示,惠普最新一个季度的PC业绩又非常漂亮,已持续三个季度蝉联全球PC销售冠军,您怎么评价这个成绩?中国区业务在其中扮演什么角色?

  庄正松:我们觉得是天道酬勤。每个地方都发挥了应该有的角色,我们已经看到全球和亚太地区的销售数字,国内的数字还没有,但是我们有自己理解的中国的数字。我们发现不管是在全球还在亚太地区,还是在中国区都是很接近,每个地区都是很平均的发展。原来我们的增长速度、市场份额可能离全球份额还有一定距离,我们在逐渐拉近这个距离。

  新浪科技:中国惠普目前在区域市场的推进情况如何?

  庄正松:区域市场基本上我们算是比较迟到的,我们的友商起步很早,而且做的很好。我们在追赶,也在学习,每天都为这些市场做出很多努力。当然我们有我们的优势,优势就是整个惠普公司的资源,包括产品的设计和渠道。

  我们非常感谢我们渠道对我们的配合,这个区域市场才能扩展。原来不熟悉的时候,我们在区域市场也是东撞西碰的,现在已逐渐揣摩出怎么把惠普产品做好的办法。刚开始渠道对我们持怀疑态度,看到成绩后逐渐相信我们,后来他们觉得应该跟上,这个转变让我感觉比较深刻。

  新浪科技:是什么促使渠道商完成这个转变?是惠普人的执著精神还是别的?

  庄正松:不能说执著,应该是实力,就是商业的结果,毕竟这是一个商业的关系。当他们觉得和惠普一起做生意的确是有利可图,惠普的承诺又总能兑现,他们就会比较愿意跟随。

  新浪科技:2005年中国惠普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渠道调整,把中国市场重新划分为八大区域,今年在渠道上是否会有新的调整?

  庄正松:基本工作是在此前的大框架下,去做一些微调与细化工作。我们有很多的事情可以做,比如每一个区域对产品的需求、购买方式不太一样。我们将继续优化产品,让它更贴近中国的用户,这个策略是不会变的。惠普笔记本现在全球第一,我们每年都会推出新的产品,今年一定会有些新花样出现在市场上。

  新浪科技:从6999、5999到4999元,惠普低价笔记本的每一次问世都能给业界带来震动。最近坊间有传闻称惠普将推出2999元笔记本,这个说法是否可靠?

  庄正松:对于传闻目前我没法做出评论,这类小道消息太了多。(马全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