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天津打造北方重要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 14:29  天津日报

  目前西青经济开发区电子信息产业共吸引资金45亿美元,以中芯国际、飞思卡尔、三星、捷普为代表的一批国际顶尖电子信息产业项目纷纷落户

  本报讯 (记者刘伟 张立平 通讯员王洪峰 翟金良 雷光树)作为国家首批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的西青经济开发区建区十五年来,坚持产业招商、载体招商等一系列引资措施,截至目前共吸引电子信息产业资金45亿美元,占西青经济开发区总引资额的三分之二,以中芯国际、飞思卡尔、三星、捷普为代表的一批国际顶尖电子信息产业项目纷纷前来落户,形成了产业聚集的强大优势。“十一五”期间,该开发区紧紧抓住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历史性机遇,全力打造中国北方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力争以年均递增30%的速度,到2010年实现电子信息产值2000亿元的目标。

  西青经济开发区自建区以来,就瞄准国内一流开发区标准,本着“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原则,累计投入40多亿元,强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了能够承接国际顶尖电子信息项目落户的软硬件条件,使开发区软硬件设施水平居于国内开发区前列。在

能源供应上,实现了双水源环网供水、双气源环网供气、双电源环网供电;引进了美国北方气体公司,建起了华北地区最大的电子信息产业专用气体工厂,日产各种工业用气体680吨;在信息网络建设上,引进了天津电信枢纽工程,引进了网通和联通,电话装机容量14万门,建起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有线无线一体的
信息化
支撑网络;大力加强环保设施建设,在实施“蓝天工程”的同时,进一步完善排水系统,目前正在启动建设污水处理厂;在物流通关上,引进了天津海关驻西青办事处,引进了美国联邦快递、大田物流等知名物流企业,建起了3万平方米的保税仓库,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通关物流环境;在人才服务上,实现了人事劳动联合办公,组织了人事经理沙龙,引进了北大光华学院远程培训网络,对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人才培训。

  目前,该开发区电子信息产业已经形成了以中芯国际、飞思卡尔为代表的集成电路生产基地,以三星通讯、灿特、盛日为代表的通讯产品生产基地,以松下、三星电机、三和电机为代表的电子元件生产基地,在国际国内具有很强的

竞争力,吸引了上下游配套项目,产生了滚雪球的效应,仅去年以来就吸引了34家新的电子信息项目前来落户、31家电子信息企业增资。

  “十一五”期间,西青经济开发区将全力打造中国北方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力争电子信息产业年产值年均递增30%,到2010年实现2000亿元。围绕这一长远发展目标,西青经济开发区将重点做好以下五项工作:一是加强产业规划和区域规划,建设生活、教育、研发、物流和商务行政等五大功能配套区。       

  二是紧紧围绕电子信息产业,大力实施产业招商、市场招商、人才招商和服务招商,依托区内现有的中芯国际等世界级大企业,引进芯片原材料、生产、封测和研发项目,进一步壮大芯片产业规模,提高芯片产业档次;围绕研发项目和关键技术的引进,进一步完善开发区手机产业链,提高手机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三是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四是强化载体建设。针对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需要,大力强化标准厂房建设;强化海关功能,建设开发区物流基地,引入国际知名物流企业,打造良好的物流通关平台。五是实施科教兴区战略和人才强区战略,积极支持企业创办培训机构,大力实施职业技术教育,建立多层次的人才培训网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