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电气走到拆分路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 02:56  第一财经日报

  穆一凡

  通用电气没有想到,4月底的一篇分析报告,在它的股东中激起千层浪,董事会的耳边充斥着股东要求分拆公司的呼声。

  昨天,《华尔街日报》报道说,股东一直对“6年来获得的微薄回报”深感不满,所以当4月27日,花旗集团的分析师斯普拉格(Jeffrey Sprague)建议通用电气分拆其金融和娱乐部门时,这一矛盾被迅速激化了,而该公司股价当天也应声上涨3%。

  股东中持反对意见的主要认为,全球化的经济趋势,有利于通用电气这类规模大、经营更国际化的企业展开竞争。此外,将通用电气的重要业务分拆出去,除了分拆成本之大令人担忧,整个公司的估价还可能会降低。

  但股价的低迷还是说服不了大多数股东,他们除了要求剥离消费者金融子公司GE Money,以及娱乐部门NBC Universal外,增长迅速的

房地产业务(资产规模约530亿美元)也在这场热烈的讨论中。

  董事长伊梅尔特本人,亦已多次表示他对公司股价的“沮丧”。自从他2001年9月执掌以来,股价累计下跌了7%(此间道指则累计上涨35%)。而他今年的主要措施,也是调整业务组合,如加强在航空和石油

天然气方面的业务,和出售了旗下塑料业务。

  无论分析师和股东采取怎样的观点,但统计数据表面,通用电气的股价目前约为该公司2007年预期每股收益的16.6倍,与联合技术公司(United Technologies)和霍尼韦尔(Honeywell)这样的大型工业公司相比,明显是偏低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