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发布高薪低能排行榜 戴尔福特上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 07:55  深圳商报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美国一知名研究机构7日公布报告,列出12家“天价买失败”的跨国公司名单。这些公司为首席执行官(CEO)支付高薪,但却没能换来企业成长。戴尔电脑、福特汽车、沃尔玛等著名公司赫然在列。

  “高薪低能排行榜”

  这份“高薪低能排行榜”由管理研究机构“公司图书馆”高级研究员保罗·霍奇森负责完成。今年新上榜的公司包括戴尔电脑、福特汽车,著名制药企业礼来公司,技术外包服务供应商联盟计算机服务公司(ACS)、医药保健产品企业雅培公司、奎斯特国际通信公司和惠氏制药公司。

  此外,今年榜上还有继去年之后再度上榜的5家企业,包括

家装用品零售巨头家得宝公司、制药业巨头辉瑞公司、时代华纳公司、韦里孙通信公司以及沃尔玛百货公司。每一家公司都名头响亮,家底雄厚,在业界举足轻重。

  报告说,这些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都在过去两个财政年度中获得超过1500万美元总报酬,而在过去5年间,这些公司的股东收益总额持续下滑,企业表现与同行业竞争对手相比也在下滑。

  拷问“天价”CEO

  霍奇森在报告中发问:“企业高管获得了太多报酬,而这些报酬与他们在管理工作中的表现一点关系都没有。”

  这种“高薪低能”现象已引起了投资者的注意。好几家上榜公司高层最近都发生了人事变动。其中,家得宝公司和辉瑞公司因对卸任的前首席执行官过于“慷慨”而遭到投资者批评。两家公司对业绩并不突出的前“老总”竟分别给出了总价值高达两亿美元的一揽子“分手费”与各种福利。

  不过,包括戴尔和礼来公司等企业发言人分别表示,公司高管的薪金体现了他们的突出表现,公司更注重他们带来的长期价值。

  数字是否准确?

  也有上榜公司对报告使用的数据是否准确提出疑问。以韦里孙通信公司为例,报告称,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伊万·赛登贝格过去两个财年总收入达到3250万美元,而公司的股东收益却在过去5年间下滑5%左右。

  对此,韦里孙公司发言人皮特·托尼斯说,他认为“公司

图书馆”使用的数据有问题。他说,韦里孙过去5年的股东收益上升约0.9%,2006年股东收益率达到34.6%,在33家同行业公司中排名第8。

  由于这一报告刚公布,许多上榜公司尚未作出反应,不过在企业丑闻频传、大公司高管违法事件不断的背景下,这一报告无疑将为限制企业高管收入提供新佐证。(王丰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