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琼斯上下拒婚默多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 11:51  东方早报

  新闻集团(NewsCorp.)收购道琼斯(DowJones)公司一事麻烦不断。5日刚刚接到美国司法部的调查令,6日道琼斯大股东之一的小吉姆·奥塔韦(JimOttawayJr.)也公开表示反对收购,这也继最大股东班克罗夫特家族(Bancroft)之后的又一反对之声。

  默多克“一厢情愿”

  道琼斯公司5月1日发表声明,称其接到新闻集团提出的50亿美元的收购提议。新闻集团掌门人默多克(Murdoch)提出,以每股60美元、总计5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道琼斯集团,溢价近67%。

  默多克对华尔街日报的兴趣由来已久。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默多克在致道琼斯股东的信中说,商业新闻是凋落的出版行业中增长最快的部门。目前整个行业都面临应对数字未来的挑战,而与新闻集团合并之后,道琼斯可以在一个数字平台上更好地发展。

  在2007年,默多克计划推出商业电视台。如果能顺利收购华尔街日报和道琼斯电讯,将为其商业电视频道提供丰富和高质量的内容。

  但默多克的收购计划遭到了道琼斯现有股东的反对。控制道琼斯的班克罗夫特家族表示,多数家族成员反对新闻集团的收购。班克罗夫特家族共有30多名成员,虽然只掌握了道琼斯24.7%的股票,但因为实行特殊的股权结构设计,拥有64.2%的投票权。

  不仅如此,道琼斯旗下的《华尔街日报》记者及代表道琼斯雇员的工会均已发表声明,反对默多克收购道琼斯。

  拥有道琼斯公司6.2%表决权的奥塔韦家族代表小吉姆·奥塔韦6日又在《华尔街日报》网站上发表声明说,道琼斯一旦被新闻集团收购,将导致“一个国家主要言论声音丧失其独立性和完整性”。

  默多克以保守出名,对旗下媒体的言论倾向影响较深,旗下的福克斯电视台在美国更是极右翼的代名词。

  奥塔韦在声明中写道:“默多克虽然承诺,如果他拥有道琼斯,那么他将保证编辑的独立性且不干扰新闻判断,但是过去他也曾轻易作过这些保证,但并没有完全贯彻。”他指出,长期以来,默多克一直在通过旗下的报纸和电视台表达其个人的政治和商业“偏见”。

  提前泄漏消息遭调查

  就在此前一天,美国司法部门与证券交易委员会已对新闻集团以及道琼斯公司发起调查,理由是这两家公司在宣布相关收购提议前,涉嫌从事可疑交易。道琼斯5月1日发表声明,宣布其接到新闻集团提出的50亿美元收购提议。但在这一声明发布前的几个交易日里,道琼斯公司的股票期权大受市场追捧,交易量超过今年第一季度的交易总量。与此同时,道琼斯公司股价也随之飙升,在4月份最后几个交易日里猛涨了57%,5月1日上涨了19.87美元,收于每股56.20美元。这意味着,上述收购提议可能被提前泄露。

  道琼斯的发言人以及新闻集团的负责人在5日均证实,已收到纽约州总检察长办公室的传票以及美国证交会的调查要求。

  “竞购序幕刚拉开”

  “股神”沃伦·巴菲特(WarrenBuffett)在6日对收购道琼斯一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新闻集团的50亿美元收购提议只是个开始,之后会出现更多的竞购者。

  “《华尔街日报》名扬四海,他的声誉和影响力会为他赢得更多的筹码。”巴菲特表示,有许多人愿意为此支付更高的价格,道琼斯竞购之战尚未画上句号。

  美国平面媒体近几年出现颓势,报纸的广告投放锐减。市场的不景气让媒体成为收购和私有化的目标,许多媒体集团频繁拆分和转手。

  目前,代表班克罗夫特家族的律师发表声明,称家族讨论后多数对默多克提议不感兴趣。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此事不会就此结束。美国纸面媒体衰落势头已成定局,此时面临以高价出售的机会,班克罗夫特家族内部还可能出现新的变化。

  相关链接

  道琼斯

  创立于1882年的道琼斯公司旗下拥有以对商业、财经领域的深度分析报道著称的《华尔街日报》报系和提供实时财经报道和市场评论的道琼斯通讯社,以及知名投资刊物巴伦杂志等。其中,华尔街日报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报纸之一,发行量全国第二,是美国乃至全球商务人士的必读。

  新闻集团

  由传媒大亨默多克控制的新闻集团则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国际化程度最高的综合性传媒公司之一,拥有21世纪福克斯电影公司、福克斯网络和35家电视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