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市公司高管身价榜出炉 苏宁张近东97亿拔头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 11:25  深圳商报
科技时代_上市公司高管身价榜出炉 苏宁张近东97亿拔头筹

图为苏宁董事长张近东(新浪科技配图)

  1400多家上市公司高管谁“身价”最高?统计分析显示

  张近东持股市值97亿拔头筹

  深圳商报记者 钟国斌

  【本报讯】2006年上市公司高管持股市值是多少?谁是上市公司中最富有的高管?哪家上市公司最能制造富翁?上海荣正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根据上市公司2006年年报所做的统计分析显示,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以97.14亿元的持股市值,成为1400多家上市公司中身价最高的董事长;华海药业总经理周明华以7.99亿元的身价,位居上市公司总经理持股市值排行榜榜首;深发展外籍董事长法兰克纽曼以995万元年薪(约合每天2.73万元),蝉联上市公司高管薪酬之首(平安保险2007年上市,故未纳入此次高管薪酬榜统计之列)。

  董事长平均持股市值9千万

  据统计,截至2006年4月30日公开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共1433家。剔除单独发行B股的上市公司、2007年1月1日以后在沪深两地上市的24只新股以及截至2006年12月31日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的公司后,最终研究样本为1391家。

  统计显示,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以97.14亿元的持股市值,成为1400多家上市公司中身价最高的董事长。金发科技的袁志敏、山河智能的何清华、龙元建设的赖振元、同洲电子的袁明位列2至5名,持股市值在27.53亿至9.97亿之间。2005年东方集团董事长张宏伟的身家是1378万元,2006年已不在董事长持股市值排行前20名之列。据统计,上市公司董事长平均持股市值高达8813.8万元。

  华海总经理持股市值近8亿

  华海药业总经理周明华以7.99亿元的身价,位居上市公司总经理持股市值排行榜榜首;华胜天成总经理王维航和海鸥卫浴总经理叶煊分别以5.83亿和4.06亿分列二、三位。而在上市公司最高年薪排行榜中,深发展的外籍董事长法兰克纽曼以995万元年薪(约合每天2.73万元),位列上市公司高管薪酬之首(平安保险2007年上市,故未在这次高管薪酬榜统计之列);位列二、三位的分别是中集集团总经理麦伯良和中国银行董秘杨志威,年薪分别高达584.5万元和561.88万元。统计显示,2006年上市公司总经理平均持股市值高达3231.8万元。值得一提的是,财务总监持股市值也突破了亿元。统计显示,苏宁电器财务总监陈世清和单秋娟持股市值均过亿元,其中陈世清持股市值达2.024亿元,单秋娟持股市值1.97亿元,上市公司财务总监平均持股市值461万元。

  高管年薪平均近35万

  1391家上市公司的有关数据统计,2005年上市公司高管最高年薪平均值在持续三年的高涨之后,今年突破30万元人民币大关,达到34.89万元,比2005年提高了5.8万元。上市公司高管年薪平均值上升了19.99%。

  最高最低年薪差距超过523倍

  报告显示,2006年董事长年薪排行前20名中,前三名分别深发展法兰克纽曼、民生银行董文标和万科王石,年薪分别为995万、452.9万和422万。

  两届上市公司高管最高年薪“冠军”均为“深发展”,2005年深发展董事长法兰克纽曼年薪为995万元,较上年的602万提高了392多万元,提高幅度达65%。

  报告还显示,ST铜城高管年薪仅为区区1.9万元,位列两市上市公司之末,与深发展的995万相比,差距超过523倍。

  股权激励延续造富神话

  股权激励延续A股的造富神话。2006年董事长股权激励纸上富贵排行前10名中,董事长身家无一例外均在1000万元以上,第一名的伊利股份董事长身价达19755万元。总经理股权激励纸上富贵排行前10名中,前9名均在1000万以上,只有第10名未达1000万元。值得指出的是,包括副总经理、董秘、财务总监等高管在内的所有股权激励对象,其股权激励纸上富贵金额均在300万元以上。可以预见,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将是下一轮高管致富的有效途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