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仪10亿美元菲律宾建厂 中国成本优势遭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4日 12:1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继3月英特尔宣布斥资25亿美元在中国大连建晶圆厂后,另一家半导体巨头德州仪器(简称“德仪”)今天宣布,将在菲律宾投资10亿美元开设一家芯片封装测试厂。

  此次有中国、泰国、越南及菲律宾四国参与争夺德仪的投资项目,中国和菲律宾进入“决赛”,最终以菲律宾胜出。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德仪选址菲律宾显示中国作为亚洲成本最低建厂地的看法正遭到挑战,跨国公司开始寻找中国以外的投资地。

  德仪高管今天在访问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时表示,德仪在当地原有的一家工厂雇用了不少熟练技工,尽管中国等国家积极争取投资,德仪最终决定在菲律宾开设第二家工厂。

  目前,中国仍是跨国公司最重要的高科技投资地,英特尔3月曾宣布在大连投资25亿美元建设一家晶圆厂。不过,德仪选中菲律宾显示,由于中国投资成本加大,部分跨国公司的投资开始流向成本更低的国家。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沿海工业区的土地价格开始上涨,过去几年,当地劳动力的工资保持两位数增长,导致在中国雇用熟练工的成本接近,甚至有些要超过菲律宾等国家。包括英特尔在内的跨国公司也在加大中国以外的投资,以保证全球

供应链的稳定。今年初,英特尔宣布将在越南投资10亿美元建设一家芯片测试和封装厂,此外还加大了在马来西亚的投资。

  按销售额计算,德仪是全球第三大芯片制造商,位列英特尔和三星之后。(叶柳)

  往日相关新闻:

  专访大连市长:为英特尔项目与20多个城市竞争

  美华裔科技人谈英特尔大连设厂 到中国大势所趋

  大连市市长夏德仁:英特尔不是求来的

  新浪科技探访英特尔大连晶圆厂工地(组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