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经济报道:联想全球化迈出第三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1日 11:53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侯继勇

  北京奥运会期间,奥运TOP赞助商联想集团的梦想是:让世界关注联想。

  4月26日,联想宣布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官方合作伙伴,联想创新设计中心主创的"祥云"火炬将走遍全球五大洲,联想奥运战略由此启动。据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陈绍鹏透露,与成为奥运会TOP赞助商一样,联想成为奥运会火炬官方合作伙伴也击败了许多竞争对手。

  成为北京火炬官方合作伙伴,是联想利用奥运吸引世界目光的第一步。

  4月27日,联想宣布推出十道奥运大餐,包括五道科技奥运大餐,五道人文奥运大餐。陈绍鹏表示:"我们希望大家在享用这些盛筵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地了解联想,喜欢上联想。"

  十道奥运大菜

  联想的十道奥运盛筵分为两大菜系,分别为科技奥运与人文奥运。

  去年9月,西藏拉萨七中的一间教室里,大学教师达娃央宗正在向台下的观众讲解奥运知识。达娃央宗是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圣火少女",如今已经长大成人,这堂课被称为"奥运联想大讲堂"。

  接下来,在奥运会前,联想会在全国1000多个县开设这样的联想大讲堂,主讲人包括许多奥运会冠军,此活动被称为"联想奥运千县行"。在联想奥运千县行的过程中,联想将向偏远地区的学校捐献20多个电子教室、上千台电脑,实现20万个奥运签名,直接参与人数达200万人。

  通过这种活动,联想将奥运带到中国的落后山区,也将联想品牌"lenovo"带到这些地方。

  "奥运联想千县行"只是联想人文奥运中的一道盛筵。联想科技奥运的五道菜分别为针对奥组委和全球媒体,制定技术设备计划、IT运营服务计划;针对各国代表团与全球媒体,制定奥动网吧计划、多品牌电脑维修计划;针对现场观众,制定数字奥运体验馆计划。

  据联想集团副总裁李岚透露:联想将为北京奥委会提供15000台台式电脑。此外,联想还将提供笔记本、服务器、桌面

打印机、显示器等计算系统设备。北京奥委会的计时计分系统、赛场成绩系统、评论员信息系统等所有信息系统都将在联想的设备上运行。

  此外,在奥运会期间,联想将以近百位历经都灵冬奥会考验的服务工程师为班底,打造500人的奥运精英服务团队,为2008年奥运会提供3000人的技术服务。据李岚透露:在奥组委集成实验室,有30多名联想技术人员,日前正与多家合作伙伴一起为"好运北京"奥运测试赛进行准备。

  联想计划在北京、香港、青岛三个奥运主办城市的奥运村和新闻中心开设9家联想网吧。

  联想人文奥运的五道菜分别为奥运火炬推广计划;系列公益传播计划(包括奥运联想千县行);全球冠军计划;全球贵宾接待计划;千万客户关怀计划。

  陈绍鹏认为,通过上述十道盛筵,联想"lenovo"将吸引全球电视观众、奥组委官员、赛事运营工作人员、各国参赛代表人员、全球媒体记者、现场观众、参赛运动员、边远山区的农民、联想全球客户与商业合作伙伴的目光。

  全球化战略的第三步

  通过赞助奥运会,联想的目的是让"lenovo"成为一个全球性品牌,就像当年韩国的三星。

  联想奥运战略将实施三步走战略。陈绍鹏介绍:首先,以高品质的服务、技术和产品,支持2008奥运信息系统的零故障运行,让联想产品在用户心目中树立高品质的形象;其次,联想将通过人文奥运与科技奥运,在推广奥运的过程中,让世界了解中国,也让世界了解联想;再次,在全球范围内通过各种手段推广联想"lenovo"的形象。

  在奥运战略启动之前,联想已经实施了全球化三步走的战略:

  第一步是宣布联想全球换标。2003年,联想全球换标,由"legend"换为"lenovo"。杨元庆当时称:联想之所换标,是为联想国际化做准备,"legend"在海外许多地区已经被注册。

  当时,联想与IBM还在秘密接触中,联想收购IBM的PC业务最终能否成交还是未知数,但柳传志打造全球化联想的决心已定。

  全球化战略的第二步是收购IBM的PC业务。柳传志认为:"来自中国的联想收购IBM的业务本身就是一个让世界震惊的消息,就是对联想品牌的一次宣传。"宣布收购IBMPC后,联想的任务是整合全球业务,达到协同效应,然后准备实施第三步战略。

  联想全球化的第三步就是借力奥运进军全球。柳传志说:衡量联想收购是否成功,就得看联想品牌国际化战略是不是成功,前两步成功了,第三步不成功,那么联想收购IBMPC就不能算成功,联想全球化战略也不算成功。因此,奥运战略对联想至关重要。

  4月27日,联想宣布实施奥运战略。联想在启动奥运战略之前,已经在海外实施了小步快走的战略:即借助NBA、冬奥会将lenovo品牌向海外市场推广;其次是在印度、巴西等新兴市场试行销售建立自己的销售体系,包括关系型客户和销售型客户与交易型客户;再次是在发达国家与地区复制交易型业务。

  陈绍鹏称,上述小步快走的策略在海外已经有一定成功,已经为联想集团启动全球奥运战略打下了基础。

  突出"lenovo"

  联想集团现在海外是两块牌子,一块牌子是"lenovo",主要代表原联想业务,以消费类业务为代表;另外一块牌子是"Think",主要代表原IBM的PC业务,主要以商务大客户为主。两块牌子代表两类交易模式,"lenovo"是交易型业务模式,"Think"是关系型业务模式。

  不管是联想为

北京奥运会提供的十道奥运大餐,还是联想的三步走战略,联想都特别强调"lenovo"品牌。陈绍鹏表示,联想集团的品牌战略是"lenovo",下面有两个子品牌——"lenovo"和"Think",在北京奥运会推广的过程中,作为母品牌的"lenovo"将做更多的投入。

  事实上,此前的都灵冬奥会已经初显端倪。在都灵冬奥会期间,联想提供了4767台lenovo电脑,1600台Think品牌台式电脑,630台

笔记本电脑(其中包括lenovo与Think电脑)。冬奥会后,联想Think业务按部就班地运行着,而打着联想"lenovo"标识的电脑开始大规模在印度、巴西、俄罗斯等地销售。

  消息人士透露:北京奥运会期间,lenovo品牌的产品将占更大的比重。陈绍鹏同时表示:"lenovo"和"Think"的产品都会有,但目前还不方便透露两者的比例。

  将"Think"做成"lenovo"子品牌的战略在联想大中国的组织架构上已经有体现:在联想大中国区,"lenovo"和"Think"笔记本业务都由联想大中国区负责笔记业务的仪晓辉负责。此前,联想"lenovo"和"Think"笔记本业务分开运营。

  陈绍鹏解释说:尽管大中国区的笔记本业务均由仪晓辉一个人负责,但"lenovo"和"Think"产品的定位并没有发生任何变化;由仪晓辉一个人负责后,会让两类不同的业务更好的协同,降低运营成本。至于在全球是否会做类似的变动,陈绍鹏表示得看当地的市场情况。

  大中国区是联想业务形态最为成熟的区域,联想将在全球复制"Think"业务。

  在中国,"lenovo"是强势品牌,"lenovo"业务是强势业务,在海外则是弱势业务,杨元庆认为这是联想的增长空间。柳传志最终决定与IBM合作的原因在于联想业务与IBM业务互补:联想的PC业务主要针对普通消费者;而IBM的PC业主要针对企业级用户。这两类业务的交易方式也是不同的:普通消费类业务是交易型业务模式,而企业级用户是关系型业务模式。

  陈绍鹏认为:要达到收购的目的,联想需要做大"lenovo"品牌,而奥运正是一个好时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