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去年净亏19亿戴帽﹡ST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1日 05:20  新京报

  已连续两年亏损;同日发季报称“实现利润1387万元”

  本报讯 (记者 方璐) 从5月8日开始,TCL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A股,简称将由“TCL集团”变更为:*ST TCL.这是据TCL4月30日公告显示,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原因是“2005年、2006年净利润已连续两年亏损”。如果2007年TCL仍未能扭亏,公司股票面临被暂停或终止上市。

  年报亏损,季报扭亏

  昨日,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06年年报。年报显示,TCL集团实现销售收入468.55亿元,同比下降48.2亿元,下降9.33%;实现净利润-19.32亿元,同比下降503%.同时,TCL集团发布2007年第一季度财报称,实现利润1387万元,已扭亏为盈。TCL董事会预计4月到6月,业绩继续改善,并预计2007年上半年净利润实现盈利。

  年报显示,TCL集团2006年亏损主因是,其控股子公司TCL多媒体(TMT)欧洲区亏损25.96亿元,公司按股权比例分占亏损10.06亿元。除去该项影响,TCL整体亏损9.26亿元。公告特别指出,TCL空调业务表现不佳也是造成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

  对于财报“一亏一盈”,家电产业研究专家刘步尘说:“这是TCL财务处理技巧,把亏损做到去年,加大2006年的亏损,为2007年扭亏做准备。”

  扭亏良方是大量裁员?

  TCL在公告中透露,2005年、2006年连续两年亏损是“为实现国际化所付出的历史代价”。4月30日公告中,TCL称“已度过国际化最艰难的时期”,2006年TCL经营活动现金流11.3亿元,与2005年-20.4亿元相比有大幅改善。TCL彩电、手机、空调三种产品的海外销量均已超过国内市场,海外销量贡献率达75%.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副主任陆刃波认为:“TCL还没有走出国际化泥潭。”陆刃波认为,由于TCL业务“规模大、分布广、亏损数额巨大”,因此TCL实现扭亏为盈并不是很容易。

  “TCL要想实现盈利,就必须付出减少销售额的代价。”刘步尘说。他分析,2006年TCL销售额比2005年少了近10%,大概50多亿。

  TCL要实现盈利,刘认为“除了将亏损挪到去年,销售额还要下降,今年做400亿就很不错。此外,可能还要大量裁员,降低成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