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华夏时报:联想豪赌奥运搏收益几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 09:19  华夏时报

  陈绍鹏透露,奥运计划的投入有两部分:一是赞助费用,这是小头,按照通用的国际商业规律和国际商业准则都是可以摊销的。二是利用奥运的权利做营销的费用,这是大头,在每年的品牌预算里面完全覆盖。

  本报记者 范晓曼报道 26日晚间,在“贡献”了奥运火炬设计之后,联想在其渠道商大会上定布了奥运战略和大联想渠道商激励计划,让业界看到了联想为之一搏的“野心”。

  27日-29日,联想在香河召开了2007年度渠道商大会,各大区的经销商聚齐香河。在首日宣布了奥运战略后,联想后两天的经销商激励计划会议则拒绝了记者的参与。对此,联想大中国区总裁陈绍鹏的解释是,没让媒体参加倒不是隐藏什么,只是联想不能把上市公司未经交易所批准的信息提前披露给大家。

  搏一次能赚来多少收益?

  之前,联想在海外市场拓展没有想象中的顺利,再加上一周前联想公布了全球裁员计划,很多的分析认为,联想在奥运投入上如此卖力,为的就是要在全球市场打开一条血路。

  这个想法在陈绍鹏公布的奥运战略里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借助联想可参与的火炬手选拔规划,联想设计了一个全球商品促销的“路演”的计划,在海外的推广计划中,有一个全球冠军计划,在美国、法国、澳洲、德国等各国的同仁已经在制定计划,开始做相应计划来迎接奥运计划的开展了。陈绍鹏承认,在海外的拓展中,联想会跟董事会请求追加投入,特别是海外广告方面。

  究竟这些投入能给联想在品牌知名度、美誉度方面带来什么样的回报?

  陈绍鹏显得很淡定,因为联想自己会有一些设计的目标,在过程中会随时监测品牌的一些知名度和美誉度指标的变化。还有一些指标,比如当期经营的结果,市场份额的增加速度跟以前比快了多少。像品牌资产、员工士气,这几个指标会组合起来予以评估奥运营销的效果。目前从初步的结果来看还都是非常好的。量化来说,联想奥运有三个战略目标。第一个就是要用世界级的技术产品和服务去支持北京2008奥运会信息系统的无故障运行。第二是联想自己的技术、产品、品质和服务能力的一个绝佳的展示机会。第三个目标,在全球范围内通过所有的努力,打造一个让中国人和世界人民热爱和尊重的知名品牌——联想。

  联想高层否认奥运是“豪赌”

  其实,第三个目标应该说是重中之重,通过2008年的奥运,联想在全球范围内如果达不到预期的目标,无疑给联想国际化目标设置了一个无形的障碍。因此,联想高层不愿意把这次的举措称之为“豪赌”。

  “以前我们没有奥运主题的时候,都会选择一些其他的主题。这两年联想有了奥运主题,基本上全部都是围绕着奥运来做。在品牌营销推广上没有任何的压力和改变,就是在正常的经营范围内就能够消化。”

  谈到成本的摊销,陈绍鹏回答比较谨慎,他认为,联想是上市公司,管理很透明,可以从财报上看到联想中国这些方面的指标,不但没有变差,而且在持续改善,应该可以看出没有增加任何额外的负担。

  虽然一季度的财报还没有出来,但陈绍鹏透露,大中国区的经营业绩依然是非常好的。

  但不可否认的是,联想在“猛攻”市场方面的投入要多于其竞争对手,因为像惠普、戴尔甚至宏基,都已经越过了品牌知名度阶段,无需额外增加费用来支撑,况且这几家公司今年反而在大幅度地削减成本、裁员来控制整个的运营,提高利润,在这种状态下,联想的产品会不会小幅提价?

  陈绍鹏否认了这种猜测,他认为,营销预算完全在跟历年一样的比例内就完全能够满足和覆盖了,所以只会给客户带来更好的产品和服务,而不会给大家额外带来任何价格上的负担。

  给渠道商吃“定心丸”

  在这场联想奥运“豪赌”中,渠道商变得尤其重要,记者在渠道商大会的议程中看到联想高层对渠道商两天的不断“渗透”,试图给渠道商创造一个销售的巅峰状态。

  大联想西南区一家经销商对记者透露,他对这次的奥运计划感到很有底气,相信这样的奥运效果在区域市场肯定会特别明显。对于经销商士气的刺激,联想很有一招,甚至出台了根据业绩让经销商成为火炬手的激励计划。

  联想高层这次给经销商吃了一颗“定心丸”:整个2007年联想中国区的渠道都会很稳健,就是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集成分销战略,把这个战略能够细化得更好、执行得更好,没有任何在这个范围之外的战略和策略的变化。

  英特尔杨旭捧场联想

  今年联想会有百城巡礼、奥运科技快车等等一系列的活动,又发布了新的奥运笔记本和台式电脑,肯定会带来一个非常好的市场效果,那么联想的合作伙伴比如英特尔、微软等会给予联想什么样的支持或是否会取得比如捆绑、打包之类的一些特殊价格是非常敏感的问题。

  这也是很多业界所关注的,而英特尔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杨旭作为唯一一家联想全球合作伙伴——芯片供应商高调出现在联想渠道商大会上,这样的猜测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了。

  自从今年英特尔大中国区相对独立以来,杨旭的工作又重新忙了起来,对渠道万事通且在中国市场摸爬滚打了13年的杨旭,拿到了中国市场的绝对话语权,对他来讲,英特尔要在短时间内迅速蚕食被AMD抢夺的市场份额是没有问题的。

  巧合的是,英特尔刚刚发布的一季度财报里,英特尔抢回了AMD接近4%的份额,究竟大中国区给了多少贡献,英特尔公关部经理给记者的答复是,因为大中国区刚刚独立,在财报的显示上没有划分开来,但相信中国区的贡献在向好的方向变化。

  “联想这次奥运火炬机型用的是英特尔最新酷睿架构芯片,联想提供了机会让英特尔在奥运舞台上展示英特尔技术,我感到非常自豪。”杨旭说。

  作为芯片供应商,英特尔中国区总经理杨旭高调出现在联想渠道商大会上,两人亲密交谈,意味深长。小图为联想基于英特尔酷睿技术的奥运火炬电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