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证监会介入西门子贿赂案调查 涉资超4亿欧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 08:42  财经杂志网络版

  公司CEO柯菲德宣布9月合同到期后离职;“贿赂门”涉及金额或超4.2亿欧元,美国司法部已介入调查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实习研究员 吴铮】商业贿赂丑闻的扩大,使德国工业巨擘西门子公司(Siemens AG)连受重创。

  当地时间4月26日,西门子公司CEO柯菲德(Klaus Kleinfeld)宣布,将在9月底合同到期后去职。4月27日,西门子承认,公司正受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调查,并表示“贿赂门”事件涉及的金额可能超过此前公布的4.2亿欧元。

  柯菲德表示,他是在西门子董事会无法就他的留任达成一致的情况下决定离职的。“公司需要一个完全清白的领导层”,他在离职声明中写道。

  2006年11月,西门子公司因在销售通信产品时通过支付咨询费的形式对客户行贿,受到德国司法部门的调查。此后丑闻涉及范围不断扩大,西门子在至少六个国家总计4.2亿欧元的支出被认为可能涉及商业贿赂。

  西门子内部的调查显示,这些款项在账目中大多以业务咨询协议(BCAs)的名义列支。据统计,公司以业务咨询协议名义进行的支出总额远大于4.2亿欧元。西门子在发布的公告中提醒投资者,公司未来存在“重大的不确定性”,并强调至目前为止,事态仍在可控的范围之内。

  美国

证券交易委员会已将对西门子的调查由非正式提升为正式调查。进入这一程序,意味着该委员会已有权对事件的相关人员发出传票,并要求被调查公司提供包括账目在内的更多证据。

  西门子公司承认,美国司法部也已经介入,“以调查丑闻中可能存在的刑事犯罪”。

  西门子公司的

股票在法兰克福上市,同时以美国存托凭证(ADR)的形式在纽约证交所交易。因此,该公司也受到美国海外反腐败法案(FCPA)的管辖。

  柯菲德之前,西门子已有多名高官相继去职。董事长冯必乐(Heinrich von Pierer)在上周主动宣布辞职;今年3月27日,西门子负责公司战略的高级经理Johannes Feldmayer因涉嫌向工会组织行贿被捕。

  Feldmayer在西门子领取的薪水仅次于CEO柯菲德,他也是西门子公司核心管理层成员首次在任内被捕。据德国当地媒体报道,对工会组织的贿赂,也是以“咨询费”的名义支出的。

  4月24日,西门子公布的财务报告显示,受加工设备和医疗设备市场强劲需求的带动,其一季度收入增长了10%,运营利润上升了36%,均超过了此前投行分析师的预期。

  现年49岁的柯菲德在西门子工作了近20年,以大刀阔斧的管理风格著称。2005年1月,他接替冯必乐出任CEO后,裁员近7000人,并斥资120亿美元进行并购,使西门子的业绩大为改观。在他担任CEO期间,公司的股票价格上涨了40%。

  目前,西门子尚未公布柯菲德的继任人选。

  西门子公司是世界最大的工业企业之一,总部位于德国慕尼黑,股票市值达800亿欧元,其产品涉及电力、铁路、医疗、机械、电气、通信、汽车等诸多行业。

  中国4月18日进行的第六次铁路大提速中使用的CRH-3型动车组,就是铁道部北车集团唐山机车车辆厂引进吸收西门子技术合资生产的。首批订单为60列。   

  相关报道:

  西门子腐败丑闻缠身 CEO柯菲德9月离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