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档案局局长:电子文件管理需统一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 21:27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 4月27日电(记者 卫敏丽) 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杨冬权27日表示,标准化在电子文件、电子档案管理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我国在纸质文件和档案的管理中形成了一整套业务标准和技术规范,但在电子文件、电子档案管理的标准研制工作方面仍刚刚起步。

  杨冬权是在27日安徽合肥召开的全国电子文件中心建设经验交流会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说,随着信息化建设的推进,电子政务已经成为政府改善服务、强化管理的重要手段,管理好随之产生的电子文件、电子档案,成为档案部门面临的新课题。

  国家档案局2006年组织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已有近80%的单位采用了办公自动化或电子政务系统,一共已产生各种类型电子文件近2亿件,成为各项工作真实记录的重要组成部分。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电子文件种类复杂、格式多样,已经高达数十种;

操作系统、自行开发的应用系统多种多样,也有几十种;电子文件管理的责任部门不统一,将近50%由档案部门管理,其余的由信息技术部门、文件管理部门、业务部门或者几个部门共同管理。

  “由此带来的电子文件运行管理中出现的安全保管、长久流传、共享利用等问题,将会直接影响到国家数字记忆的保存和电子政务效能的发挥。”杨冬权说。

  据了解,一项旨在全面制定和实施我国电子文件管理国家战略的课题研究已经启动。课题组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冯惠玲教授说,目前我国电子文件管理的研究和实践还基本停留在机构层面。各机构技术越固化,统一管理的难度和成本就越高。这不仅影响政府和社会各界对文件的利用,分散管理中潜在的疏漏还可能引发信息受损。目前课题组正在抓紧研制全国电子文件、电子档案管理的统一标准。她希望这项研究成果能够尽快完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