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报告称中国信息化建设尚不均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 14:0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和裕

  “信息通信技术对于中国应对史无前例的经济增长所带来的挑战十分重要。”昨天,世界银行发布了为中国官方制作的新报告《中国的信息革命:推动经济和社会转型》,指出了中国信息化建设不均衡的现象及建议在“十一五”期间通过促进制度改革来解决一些关键问题。

  据介绍,这份报告是应中国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和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提出的咨询要求,由世界银行的专家队伍和国内一些专家进行了为期18个月合作研究的成果。

  报告指出,虽然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电信市场,信息产业已经成为

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且十几年来以2-3倍于GDP的速度增长,但是随着中国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需要进一步提升
信息化
战略。

  在上海国际金融学院就此问题举办的“2007世界银行经济学家论坛”上,报告的主要撰稿人、世界银行集团全球信息通信技术局高级经济学家强祯蔚就介绍,法律法规框架、电信基础设施、信息产业和信息化人力资源是中国实现信息化建设目标的四大关键性驱动因素和构建领域。

  “中国需要在包括电信、政府的信息公开、数据保护、隐私保护等在内的一些关键领域进行法律法规改革;同时需要缩小城乡差距,及进一步扩大创新,超越低端产品的生产和应用。”她表示,“另外,软件出口目前仅占中国整个信息产业出口额的1%-2%,这也反映出中国在信息技术产品制造业所处的相对优势和在软件业的弱势;还有中国仅有16%的教师接受过信息化培训,信息化专业人才严重缺乏,而人才外流更会加剧这个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