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后PC时代何必等下一个盖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11:54  eNet硅谷动力

  【eNet特约评论】最近,即将在明年落下个人职业生涯大幕的盖茨对中国进行了告别访问。一时间,下一个盖茨出自哪里、是否出自中国成为饶有兴趣的话题。盖茨本人则表态,下一个盖茨将出自亚洲。

  不过,在有关下一个盖茨的讨论中,似乎过多关注了个人在高技术领域获得成功所必需的要素和机遇,而忽略了IT英雄产生所依赖的时代背景。正所谓“时势造英雄”。

  穿越盖茨这一个体,我们看到全球IT行业或是软件行业都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互联网成为IT世界的主角,网络成为普通大众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对于人类社会、经济文化所产生的影响堪比第一次、第二次工业革命。在盖茨发迹的软件行业,开源已经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对于微软为代表的专有模式形成了包围。

  简而言之,时过境迁,物是人非,身处于互联网时代的我们,需要的已经不是下一个盖茨。

  谈论下一个“盖茨”,首先必须对这个“盖茨”的外延和内涵作出定义。如果把“盖茨”二字无限放大,等候下一个盖茨成了等候下一个爱迪生、等候下一个爱因斯坦,讨论就失去了意义。我们在此所关注的“盖茨”,还是一个依靠技术创新和市场推广,在IT或软件行业掌控霸主地位、影响了全人类的生活、与此同时积累了个人巨额财富的“盖茨”。

  盖茨无疑是PC时代所造就的英雄。从1990年代开始,微特尔的联盟导致英特尔公司今天掌控了全球电脑处理器市场将近九成的市场份额,微软公司的视窗

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几乎也占领了全球九成的电脑。依靠边际成本为零的光盘拷贝流水线,以及强大的市场营销能力,盖茨的视窗光盘被发往全球各地,视窗成为PC操作系统的代名词,引得成千上万的应用软件
开发商
纷至沓来、拜盖茨为PC软件之盟主。

  随着PC时代被互联网时代所取代,微软的光芒逐渐被Google、雅虎、Myspace、Youtube等巨头夺走,布林、佩奇、杨致远、费罗、增斯托姆(Kazaa、Skype、Joost)、威尔斯(维基百科)、李彦宏等这些年轻的创业者已经成为新经济时代的旗帜人物,盖茨和贝瑞特等前辈,已经老矣。

  基于盖茨在互联网上的迟钝,微软今天在互联网三巨头的较量中全面处于落后。1995年,IE浏览器问世时已经迟到一步,但却依靠外界不齿的捆绑挤走网景成为第一大网络浏览器,用黄金万两砸出的MSN门户,也在美国跻身前茅。但在加州山景城出现一个名叫Google的搜索公司的时候,互联网的格局被重新改写,盖茨发现自己再次失算。时至今日,盖茨抛弃MSN炮制的Live在市场上份额仍在下降,未能扭转搜索颓势。与此同时,MSN门户距离全球攻城略地的的雅虎已经越来越远。

  互联网同时危及了盖茨的传统光盘软件业务。软件逐渐走向网络化(WEB化),许多对于Windows应用软件陌生的普通大众发现,他们在点击一个个带有“小手”的链接时,就已经成为一个WEB软件的熟练用户。软件维护人员再也无需拿着光盘四处升级。在这样一场变革中,微软同样成为一个落伍者,Salesforce.com在商用市场吸引了大量中小企业,Google则面向普通消费者推出了诸如字处理、电子表格等大量应用软件。盖茨和微软,显然难以舍弃光盘软件的巨额利润,网络化软件、广告盈利的免费WEB应用,还只停留在鲍尔默老生常谈的口号中。

  在传统软件市场,另一股开放源码的潮流已经对微软和盖茨形成强大压力。软件可以免费使用,代码可以共享,使用别人代码的软件必须继续开放代码,收入来自技术服务,这场Linux操作系统推动的开源运动同样成为IT发展历史上的一次革命。由于视窗的垄断地位,开源运动还只是在技术圈子内如火如荼进行,还没有对于普通PC的消费者带来感性认识。

  去年11月,盖茨在对英国《观察家报》谈到未来最重大的计算机技术革命时,仍然认为输入输出等人机交互技术是最令人心动的领域。盖茨当时表示,所谓“WEB2.0”,只不过是一些“赶时髦”的新名词,盖茨最近又预言,语音将会取代键盘的输入工具地位。显然,互联网在盖茨的心目中并不占最重要的位置,这或许可以部分解释微软在互联网市场上落后的原因。

  盖茨还是那个盖茨,信息技术革命的浪潮已经把人类社会从PC时代带入了互联网时代,盘踞在节点上、机箱里的微软已经成为配角。盖茨作为PC时代的英雄,即将推出历史舞台。在道一声“别了,PC英雄盖茨”的同时,我们期待下一个布林(佩奇)、下一个杨致远、下一个威尔斯、下一个李彦宏、下一个马化腾的降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