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北京保护知识产权举报投诉中心王连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 15:4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北京保护知识产权举报投诉中心王连洁
图为:北京市保护知识产权举报投诉服务中心主任 王连洁(骆磊 摄)

  4月25日,中关村知识产权论坛在北京召开。会议目的是为了为深入开展保护知识产权宣传教育、提高公众知识产权意识,促进中关村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建设,海淀区人民政府和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在北京召开。

  图为:北京市保护知识产权举报投诉服务中心主任 王连洁(骆磊 摄)

  以下为发言实录:

  王连洁: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企业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我用一点时间给大家介绍一下,可能大家还不是特别熟悉的我们的新的知识产权保护渠道。我们这个保护知识产权举报投诉服务中心是去年根据国家保护知识产权行动纲要的要求在全国成立了50家这样的举报中心,我们是作为第一批成立的,在6月28号,我们中心成立以后,得到了很多的国内的领导还有国外的一些官员,权利人组织代表的高度关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田局长都曾经亲自到我们举报中心视察调研指导工作,举报中心的工作根据国外保质办的要求,我们有这么几项工作,首先接收权利人投诉举报工作,第二提供法律咨询,第三个我们在建设和维护着北京市唯一的一个知识产权综合的政府的官方网站叫做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网,北京总站,4月18号开通了英文,现在这个网站中英文都有。

  还有一方面的工作,我们这个举报中心可能跟大家理解的那个举报中心不是特别一致,我们除了接收主要投诉以外,这个中心有一个为相关的

知识产权执法部门和权利人提供一个沟通交流平台的这么一个作用,比如说的我们在接收举报投诉的时候可能涉及到的问题具有普遍性,这个问题有可能是涉及到法律立法问题,也有可能是执法问题,这个时候我们中心就会组织相关的执法部门,或者立法部门,包括权利人代表律师都可以都可以到我们这儿开研讨会,我们研讨以后形成了工作建议,上报给立法部门和执法部门进行工作的改进,如果企业在维权过程当中,碰到这种你觉得在执法当中有典型意义的,你可以跟我们讲,我们可以给你搭建这个平台,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研究。

  再有我们对我们接收的举报投诉,一些对公众有提示意义的信息会在媒体和我们的网站发布一些公众的提示,同时对我们接收举报信息,以及以后可以提供给相关的决策部门,作为制定相关文件的依据,我们举报中心综合性的举报中心,我们现在国家的知识产权保护是两个渠道,一个是司法渠道一个是行政渠道,我们通过行政渠道保护知识产权的时候,涉及到七八个知识产权保护,如果你想取保

商标的话,你就到工商局,如果你要是想说地理标志那你有可能到工商局也可能到技术监督局,针对我们国家现在这种知识产权行政保护的特殊模式,国家才决定成立综合性的知识产权举报投诉机构,同时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投诉,也提供咨询。

  我们接收条件非常简单,有明确的举报对象,有具体的举报投诉实施,第四个您要提供您的联系方式,这是我们的一个工作流程,举报投诉人把举报投诉投诉到我们的12312的一个呼叫中心和我们的网站,也可以接待面访,企业权利人有三种方式可以举报您的知识产权受到侵害的话,举报投诉接收下来以后,我们通过网上的系统流转到北京市工商局,按现在办理过程当中,如果您希望得到办理的进展情况或者有什么问题的话,我们会给您向执法部门征求意见以后给您反馈,而且办理完结果以后,我们会把办理结果及时反馈给投诉人,如果您对我们的工作有什么意见或建议的话,我们要记录您回访人的意见。

  我们这套工作是通过一套严格的工作机制和工作制度作为保障的,我们的举报中心和相关的执法部门确定有责任书,我们有严格的工作制度和工作人员手册,通过我们的工作可以使您的投诉得到快速地处理,举报投诉中心成立以来,得到了国外权利人的高度关注,到现在为止已经有将近20批来自国外的政府机构和权利人的代表到我们举报中心参观交流。

  从去年6月28号举报投诉中心挂牌以后,已经接收了三千多件的举报投诉,其中有两百多件已经到了相关执法部门办理,两百多件超过一般地都是国外的权利人的举报投诉。举报投诉中心成立10个月以来,在工作效果上主要体现在这么几方面:

  一个为我们首都的经济建设营造了一个很好的知识产权保护氛围。

  第二个在现有的保护体制之上又对权利人提供了一个综合的这么一个渠道,完善了现有的保护体系。

  第三可以为权利人提供一个便捷的维权方式。

  第四个我们所有的举报投诉信息都进了平台,其他执法相关部门可以共享我们的信息。

  第五如果您的权利是在不同的省市受到了侵害的话,我们通过我们举报中心可以在全国其他50个中心那里联动,可以共同得到解决,比如河北、山西有,投诉到北京以后,我们可以通过公函的方式一并给予解决。

  今年我们会按照吴仪副总理给我们举报中心的批示,要突出服务职能,把我们收到的投诉举报件送到相关的执法部门的要求,在服务权利人,服务执法部门方面做好工作,同时为我们园区的发展和建设,为企业创新做好服务。我的汇报就到这儿,谢谢大家!(掌声)

  主持人:我们对服务中心其实就两个字的期待,就是效率。下面我们有请嘉宾来进行点评。程老师。

  程永顺:我简单说几句,我觉得政府用心良苦,目前对知识产权的证据方式,我们已经规定了很多种,这次从政府来讲,又在全国成立了那么多的举报中心,北京市也在第一批成立这样的机构,如果结合我们今天这个会,开始的时候我们的知识产权局,我们区政府的领导的发言,我们就看到在中国教会企业利用知识产权创新,加强管理,保护自己的权利,政府是非常非常地关心,非常非常地着急,因为中国已经开始国际化了,要同国外竞争了,如果企业不懂得这些东西,可能对我们整个中国的未来会带来比较大的麻烦,所以政府非常着急,但是就像今天区长刚才讲的一句话,我听得是,我觉得非常受振动,区长讲了一句话,知识产权的保护最重要的还是我们企业,因为企业是知识产权权利的主体,在保护权利的问题上,这次我们又成立了举报中心,我们的企业应该学会利用各种手段去保护自己的权利,而过去的经验表明,一旦有这样的机会,往往外国的权利人更会积极地主动利用它,而中国的权利人往往是不屑一顾的,我想政府用心良苦,既然做了这项工作,想办法特别为我们中国的权利人提供服务,这是我们期待的,谢谢!

  (掌声)

  主持人:郑老师。

  郑胜利:我讲一下举报投诉在行政司法当中是一个窗口,通过这个窗口就要分到各个行政执法的部门,行政执法部门哪一些是要有行政保护的,知识产权当中都有一些比较明确的规定,所以我想投诉大概是保护知识产权的一个方面,只能适用在某些情况底下,另外一类问题可能牵扯到侵权比较高的地方,有一些是要通过诉讼或者当时人要维护自己的权利,我想只要到了经济价值很大的话,我站在这个位置,有个不利的方面,我看不到屏幕,我不知道内部的操作程序是什么,另外有一个,对于中关村科技园区来讲,只在咱们北京市把知识产权保护做好,远远不够,至少是全国都要搞,为什么?因为我已经看到了有一些,比如二锅头酒,到周边的地方,咱们执法去七七八八的什么事都有,电视都拍下来了,已经出了咱们北京了,不好说是哪哪了,像这样的话,就是仿冒红星二锅头的假冒酒,酒还是白酒,不是红星牌的,如果没有他们那个地方保护的话,满街可能就是假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