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硅谷动力:英特尔大连建厂引爆软交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 15:47  eNet硅谷动力

  2007年3月26日对于中国IT产业,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这一天,英特尔正式宣布在大连投资25亿美元建立一个生产300毫米(12英寸)晶圆的工厂。这个工厂(英特尔Fab68号厂)是英特尔15年以来首次在全新的地点建立的晶圆工厂,也是在亚洲的第一个芯片生产厂。

  英特尔大连芯片项目是我国集成电路领域屹今唯一具有世界级水平的项目。在面对媒体时,大连市市长夏德仁宣布,大连将成为中国技术最尖端、规模最大的芯片生产基地,同时成为中国最大的半导体培训基地。这意味着,一向以软件外包名扬天下的大连将被赋予另外一些符号:高尖端技术创新基地、IT制造基地、芯片之都、半导体人才基地。

  英特工厂为何选择大连,而非半导体制造业相对发达的“珠三角”、“

长三角”?英特尔官方的解释是“支持中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建设”。而熟悉内情的业内人士则认为,大连市是通过在高新技术产业,特别是IT软件产业持续不懈的积淀终成正果。

  今年6月20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简称软交会)将在大连隆重举行。分析人士认为,英特尔工厂落户大连对于软交会的价值无法用数值估量,它将促使软交会发生正向质变,其直接表现是:软交会将由国家级向世界级跃进,并逐步实现以软件为重心向软件、半导体芯片并驾齐驱的战略升级。

  软实力感动英特尔

  据大连市副市长戴玉林介绍,大连市与英特尔早有接触,而真正彼此加深了解,则是通过软交会。.从第二届软交会开始,英特尔就一直是重要的参展商。每届展会论坛上,英特尔全球高层领导都有主题演讲,并携带大量的新技术和新产品参加展览。正是软交会的举办,使得英特尔不断感受到大连的热情、效率、生机以及自然禀赋与发展潜力。而英特尔也不断以实际行动表达这些积极的认知:在英特尔工厂落户大连之前,英特尔已投资大连海辉科技3700万美元,英特尔创新实验室已落户大连软件园,英特尔与大连市就联合建立宽带无线接入(WIMAX)示范网签署合作协议。

  “软交会的特色是服务。”戴玉林称,大连市在高新技术产业领域素来是倾全市之力而为之,对于软件、半导体芯片都是如此。他认为,英特尔工厂成功落户大连有英特尔全球战略的考虑,更是对大连软实力的高度认可。

  英特尔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保罗·欧德宁这样评价大连:大连在教育、电力、水利等基础设施供应方面都具备了让英特尔落户的条件。大连在投资环境方面非常出色,而且在辐射力和产业集群方面也符合条件。在有关文件中,英特尔人对于大连的表达是:城市环境优美、交通和基础设施条件完善、国际化程度较高、工业基础雄厚、人才优势明显、政府工作作风务实高效……

  英特尔的严格举世闻名,对于建设工厂这样级别的项目自然更加苛刻。据项目组负责人戴玉林回忆,整个谈判过程中,英特尔方面先后向大连提出了1000多个问题,每个问题都要求必须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而且答案要有详细、明确的证据。此外,英特尔还进行暗访,以核实每一个细节。“我们从来没有经受过这样的考验。”戴玉林举例说,英特尔曾突然要求大连迅速提供一份过去100年关于大连

地震情况的资料,在很短的时间内,大连就给英特尔提供了一份详尽的地震图表。“这种效率连我们自己都感到震惊。”戴玉林认为,这些年来大连市政府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努力收到了实效,关键时刻经受住了最严酷的考验。

  大连的软件业“硬”起来

  中国的班加罗尔——这是此前大连的世界名片。软交会的五年,也是大连软件业腾飞的五年。短短时间里,大连人把软件业搞得有声有色,名扬海内外。

  但是,大连的软件业却有硬伤,按照英特尔项目首席代表、大连副市长戴玉林的说法是:大连的软件业不够“硬”。近10年来,大连软件产业的发展主要以外包出口为主,缺少应用软件产品。究其原因,最重要的是大连缺少重量级的硬件厂商。无论从规模还是档次上看,大连电子制造业的相对弱小都与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迅猛发展极不协调,已成为大连软件业“硬”不起来的关键因素。

  那么,大连的软件何时能够“硬”起来?分析人士认为,契机就在第五届软交会。通常,半导体芯片产品居于IT产业链上游,对于中下游软硬件厂商具有决定性的影响力。英特尔工厂的落户,使得大连一举拥有了世界先进的电子信息生产技术和企业,必将促使电子制造业在工业总产值中的比重大幅提高。随着一大批英特尔的合作伙伴企业来大连投资,将使大连最终形成软硬件共同发展、以硬件促进软件产业发展的态势。而这种由先进的电子制造业带来的对高端应用软件的需求,将促使大连软件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从技术水平较低的阶段跃升到新的层次。

  此次英特尔工厂落户大连已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的轰动效应,业界普遍关注英特尔芯片项目的未来发展,以及对于中国乃至全球IT形势的深远影响。两个月后的软交会无疑将成为英特尔与大连共同解读“68”密码的良机。据了解,英特尔将继续派出全球高层出席展会、发表演讲,并于展会期间组织相关论坛,而“英特尔工厂落户大连”也必将成为第五届软交会的一大热点。此外,在第五届软交会上,英特尔将首次全面阐述中国未来发展战略。

  除解读中国及全球IT大势外,促进沟通、合作和交易向来是软交会的重头戏。过去几届软交会中,涌现出解放军信息工程学院与大连环宇集团签订“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应用项目”科技合作协议、江西展团与日本纽康株式会社达成日本纽康株式会社全面代理江西金格可信应用软件协议、“日中架桥投资基金”和Synapse投资公司与北京博彦科技集团签署了总额为600万美元的投资协议、通化网航公司与北京华融公司签定2000万元人民币的投资协议等一系列成功典范。业界普遍乐观估计,在本届软交会上,英特尔大连工厂的强辐射效应必将带来大规模的全球性合作洽谈和交易热,并创造层次更高、更多、更经典的合作、交易典范。

  “越来越多的人都认识到软交会是成功达成合作、交易的平台,甚至是改变命运的契机。软交会能不‘硬’吗?”戴玉林表示。

  而在大连市夏德仁市长看来,英特尔工厂不仅能让大连的软件“硬”起来,而且让大连这个城市“火”起来,并极大地推进了东北老工业基地产业调整和技术升级。目前,业界的分析是英特尔工厂将给大连带来千亿元商机。

  而英特尔工厂立竿见影的效应却已经显现。夏德仁市长透露,英特尔落户大连的消息公布之后,他的办公室电话成了热线电话,IT相关产业项目纷纷表示将来大连。这说明英特尔对大连的投资环境是认可的,是大连的一个无形财富。

  软交会价值体系需要重新评估

  英特尔工厂尘埃落定,第五届软交会召开在即。软交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大连市信息产业局局长栾庆伟坦诚,现在反而感到压力更大、担子更重了。

  根据组委会的规划,第五届软交会的主题确定为“视野 价值”:展望产业发展,展示软件价值,以软件业为视角,透视IT行业趋势。而英特尔工厂落户大连丰富了本届软交会的内涵和价值,并客观上推动其战略升级。也就是说,软交会的内在属性要被改写,软交会的价值体系要被重新评估。这些重大主题的表达和呈现对于软交会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如果大连今后的目标是要成为中国最大的芯片生产基地,将意味着,大连市的世界名片将不再只是软件,还有半导体芯片,而且从某种程度上,后者更加响亮。在这种情况下,软交会将何去何从?

  作为全球IT制高点,芯片业向来被视为IT产业的晴雨表,对于IT产业软硬件领域的影响不言而喻,一旦大连成就中国芯片半导体霸业,并在英特尔全球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IT重心很可能发生迁移。而软交会是国家级软件会议,必然会因为格局地位的改变而快速提升核心内容与价值。这是不可阻挡的趋势。

  “实际上,这个过程并不长久。至此,大连的野心已经随着英特尔工厂的落户飙升至全球IT的制高点,软件已经不足以表达大连的核心价值。软交会由国家级向世界级跃进,并逐步实现以软件为重心向软件、半导体芯片并驾齐驱的战略升级只是时间问题。”分析人士如是说。

  第五届软交会不期而遇地成为英特尔工厂落户大连之后的第一个年度盛会。显而易见,软交会的全面战略升级需要第五届软交会开个好头。那么,这个头如何开呢?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先要把当前的事情做好,夯实基础。”软交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大连信息产业局局长栾庆伟介绍,本次展会主要由展览、会议和论坛、重要活动三个部分构成,由“国际合作、自主创新、行业应用、人才交流、资金对接、信誉保障”6大板块组成,展览面积仍将保持在3万平米。其中,栾庆伟特别强调“自主创新”,他表示,这一点对于软交会的战略升级意义重大。

  此前,英特尔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保罗·欧德宁表示,他本人对大连下一阶段发展战略紧扣中国政府倡导的“自主创新”主题十分重视。欧德宁认为,创新需要科技驱动,而技术领先与持续创新正是英特尔的核心

竞争力

  “软交会要占领全球IT制高点,创新是根本。”栾庆伟表示,创新需要积累、摸索,而创新的氛围却需要软交会积极营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