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PConline:富士康进军显卡市场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 11:33  pconline太平洋电脑网
科技时代_PConline:富士康进军显卡市场背后
富士康正式进军显卡品牌市场 摄/王恩斌

科技时代_PConline:富士康进军显卡市场背后
富士康高层接受专访 摄/王恩斌

  pconline北京 4月24日[文/王恩斌]当富士康决定延伸到某一个产品线做自己的品牌时,它几乎不会给业界留下任何机会。人们确信只要富士康想并做出了决定,未来行业的领导者几乎不会旁落他家。这一次富士康又把触角伸向了显卡市场。GPU领域的一场风暴已经不可避免。

  富士康推出品牌显卡已经不是一个新闻,早在去年三月的德国汉诺威 CeBIT 2006览会上,它就已经发布了自己的首款采用Nvidia的 GeForce 7900GT/GTX图形处理器显卡PX7900GTX。在此之前富士康已透过投资、代工的方式拿下撼讯、丽台的订单,其在显卡市场的布局显然是精心策划的。

  近日富士康在中国市场正式发布自有品牌的显卡产品,虽然早在去年10月国内渠道就可以看到富士康显卡的身影,但此次发布对于业界依然有着重要的意义。因为这个代工巨人决定正式涉足到显卡品牌市场。

  “为什么选择此时?”未等渠道和媒体发问,富士康 CISG显卡全球总经理俞弘晟先抛出了问题,“我们认为这个市场成熟了。Vista 的推出以及DirectX10技术的成熟,让显卡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人们一直都期望有更好的显示效果,而现在机会终于到了。这个历史性的折点,富士康自然不会放过。”

  在富士康看来,尽管业界已经有了包括像撼讯、丽台这样的巨头,同时在国内诸如七彩虹等品牌也有着较强的影响力,但是在显卡市场的格局依然未到真正定型的时候。“现在依然是百家争鸣,越是在这种乱局中,富士康的胜算才会越大。我们技术最佳,资本最雄厚,效率又最高,更为关键的是富士康在显卡领域不求走量不求利,我们看今后五年的市场,这样做的判断,我们没有理由不赢。”富士康 CISG全球行销总经理王文玉言谈话语间充满了自信。

  富士康的精打细算,让这家资本雄厚的代工大厂几乎从未有在竞争中吃过亏。

  鸿海进入主板制造领域的时间虽然不长,但由于主机板承载了几乎所有的零组件,在主板的成本控制上具有先天的优势,加上与英特尔、戴尔等大厂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使鸿海主板的出货量很快便挤进全球前五大,其中英特尔原装主机板几乎都出自鸿海的工厂。

  2003年鸿海通过关系企业入主台湾显示卡大厂撼讯科技, 2004年收购老牌显卡厂商丽台的部分股份,并取得丽台主板的品牌授权,随后又推出了 Foxconn品牌主板,市场占有率迅速提升,富士康也成为板卡老大

华硕的眼中钉。

  但面对富士康雄厚的代工基础,品牌企业却只能着急在心,而不能有任何作为。“在同等价格面前,几乎难有企业可以做到和富士康同样的质量。”与pconline 熟识的渠道商感慨到。相对于华硕、精英等在主板领域已有的领先情形,显卡市场目前依旧混乱,品牌的影响力难及主机板市场。富士康的进入困难要少了许多。

  更为重要的一点是富士康并不是在单兵作战,显卡市场的王者 NVidia的倾力支持让任何一家品牌显卡都平添了一丝忧虑。靠出售图形处理芯片盈利的 Nvidia,在看重制造企业品质的同时更在意谁可以为其带来更大的利润,而量则是一个决定性的指标,而这也正是富士康的长板。

  更有业者透露,NVidia的政策的倾斜和富士康对新品的快速反应能力,未来 NVidia显卡很有可能会出现富士康领跑的局面。“我们也并不排除未来加入到ATI显卡的行列中,一切的发展均由市场的反馈而决定。”富士康 CISG大中国区总经理陈富铭的话进一步透露出富士康在显卡市场的野心。

  难道现有品牌面对富士康的加入不能有任何抵抗?富士康是否会出现 BENQ进军手机市场时丢掉大量代工带的窘况?通路品牌是否会将代工单另投它家以扼杀富士康?

  俞弘晟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我们的品质最好,价格最优,代工的经验又最丰富。更为重要的是,通路的品牌无论是找华硕还是其它某一家代工者,他们也会有不同的顾虑。他们不知道这些代工企业未来的走向如何,不知道这些企业在做着何样的判断,与其找到这些不清晰的企业,不如还是和老伙计富士康合作。”

  既然已经有了这样的盘算,从产业的角度看富士康已经胜算了显卡品牌的一半,另一半则要看产品的质量和市场的反馈。在富士康的一份宣传材料上有这样的介绍:富士康用料全部采用名厂名牌——三洋和红宝石的电容,三星、奇梦达的原厂显存颗粒。俞弘晟对 pconline表示,富士康绝对不会把低质低价的显卡带到内地市场。“今年富士康显卡主要做的就是体验式营销,我们要让更多的经销商和用户切实的感受到富士康显卡的品质。”王文玉说。

  但对于消费者,富士康显卡还是一个陌生的品牌,如何让消费者真正的实现认知,同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分食。这些问题只有在实战中才可以得到答案。“我们对于市场没有太具体的要求,但好的产品份额自然会有保证,而且一旦价格降下,量就立刻会上去。”富士康 CISG 大中国区总经理陈富铭的一句话,似乎又让业界看到了显卡市场价格战的信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