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信息时报:联想全球再施减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 10:28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陆 俊

  在国际化征程备受考验的联想公司正计划通过“减法”扭转形势。继2003年3月裁员1000人之后,4月19日,联想向全球宣布将再裁1400人,裁员人数为员工总数的5%,借此提高运营效率。

  据悉,此次裁员不涉及大中华区。联想预计,裁员将为公司节省开支大约1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宣布裁员的同时,有调研数据数据显示,联想全球PC市场第三位置被宏碁撼动,联想裁员是迫于财报成绩单的压力,还是战略的需要,令人关注。

  大中华区不受影响

  “为了进一步降低成本结构,提高运营效率,公司将实施第二次战略重组。”4月19日晚,在传言声中,联想小范围宣布了新一轮“减负”消息。根据重组计划,联想将在美洲、亚太区和欧洲、中东及非洲区削减近1400个工作职位(包括外包岗),约占联想全球员工总数的5%。这是联想国际化之后的第二次大规模裁员,去年3月中旬,联想曾全球裁员1000人,以精减运营成本。

  “此次裁员早已有计划,是按集团战略的一环。”对于外界的疑团,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陈绍鹏回应说。

  据联想方面称,精简人事计划将达成许多目标,包括将工作移近联想在大陆的生产厂,以利简化

供应链,联想也会将部分软件测试作业移至亚洲,即便核心软件开发业务仍在美国总部进行,此外,联想也会将部分客服工作,由美国移至拉丁美洲、亚洲和欧洲地区。

  在1400个岗位中,净削减的有650个,另外750个岗位将转移到“更靠近联想供货商和生产地的新兴市场”。目前,联想的供货商、生产线均主要集中在中国。

  据陈绍鹏透露,其所负责的大中华区基本不受此次调整的影响。按照联想计划,重组序幕将在未来一个月拉开,并在12个月内完成,预计所需税前重组费用约为5000万至6000万美元。重组完成后,将为该公司节省约1亿美元开支,当中大部分将再投入于业务发展,以支持联想的战略举措。

  重组是战略发展所需

  有业者分析,联想两年内二度重组,或与第一次重组未达到预期效果有关。今年2月1日,联想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元庆在2006/07财年第三季度业绩电话会议上表示,由于价格竞争过激及市场疲软,联想年初希望通过架构重组让费用率下降的目标没有实现,整体营业额未获令人满意的增长。

  不过,陈绍鹏否认了两次重组之间的联系,也否认上次裁员没达预期效果。“与上次没有必然联系,今天看来上次调整完成的非常好,已取得积极的进展,这次调整是基于联想目前在全球的竞争情况出台的,为了让联想有更高的效率应对市场竞争。”陈绍鹏说。

  但无论如何,联想的“减负”举措表明,在全球化运营中,该公司仍在为寻求成本与利润的平衡点而努力。

  在全球市场上,联想一直遇到成本结构的压力。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马雪征曾表示,在成本方面,联想在中国的供应链一向领先于业界,拥有最低的供应链成本,但在海外市场仍需改进供应链。

  在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后两年里,联想一直在不断地进行内部调整和优化,同时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然而,由于全球PC市场增长引擎转向消费级市场,使得这家国际业务依靠企业客户的公司一直处于低迷。

  目前,联想正打算拓展国际消费市场来弥补企业市场的疲软,但这种业务转型需要巨大的资金后盾。眼下,除了大中华区有着良好的盈利水平以外,联想其他市场形势仍不乐观,要想支撑联想全球市场的开拓,进一步目前提高国际业务的运营成本,成为决定联想拓展新市场步伐的重要因素。

  在全球舞台,来自竞争对手的压力正时刻提醒着联想开拓市场的时间紧迫性。IDG的调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宏碁市场份额已赶上联想,以6.7%的市场份额并列第三位;而Gartner的数据更显示,联想市场份额首次被宏碁超越,滑落到第四位。分析认为,联想目前所面临的PC竞争环境比一年之前更加严峻,大规模缩减成本势在必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