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郭翔鹤:亲历盖茨演讲遭抗议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 07:12  新闻晨报

  郭翔鹤·18楼新闻站

  4月20日早上7点,被同屋的其他媒体记者拍醒,准备出发。周五的早上,北京不是一般的拥堵,大巴转弯很困难,20分钟的路开了45分钟,记者团到北大百年讲堂,观众已经入座得差不多了。

  等到比尔·盖茨上台,我来了精神。一边听同声传译里的清晰讲话语音,一边用小相机的12倍镜头拉到台上拍盖茨的面部。由于我在二层看台,又没有三脚架,很多照片都拍糊了。文字记者的相机毕竟不够专业。

  盖茨这天的演讲依旧是“高屋建瓴”,不过我的感觉是,他讲的东西,似乎都是听众已经知道的一些IT常识,新闻价值不大。提问环节也没有看到重要人物来时学生站起来提问的场景,而是用PPT播放预先准备好的各地学生问题。这次盖茨访华,美方公关公司极其注意控制现场,感觉有些矫枉过正。

  等到微软大中华区总裁上台,给“创新杯”的六个幸运儿的颁奖开始了。比尔·盖茨与六名获奖者合影后,一名30岁左右身穿深色西装的眼镜男子突然出现在舞台上,他从容地打开一张白底黑字的纸卷横幅,高高举过头顶,嘴里发出和横幅上文字一致的中英文尖声嚎叫:“软件免费!开放源代码!Freesoftware!Opensource!”

  此人随后反复高叫着这样的口号,从舞台上蹦到舞台下,地板发出沉闷的“咚!咚!”声响,会场内观众鸦雀无声。比尔·盖茨和台上主持人颇感惊诧,表情十分尴尬。在这样的闹场持续了十秒左右后,安保人员终于有了反应,两名黑衣人敏捷地弯腰从第一排观众前奔向闹事男子,该男子则蹦跳着逃跑,口里重复的口号与之前不同的是多了一句“不要暴力!”

  安保人员将男子在观众席过道中段的阶梯上按倒制服后,架着他迅速走出会场。此时比尔·盖茨已经迅速恢复了镇定,脸上露出了释然的微笑。

  我迅速离开座位,尾随安保人员而出,但却在出口处被更多的保安拦下:“我们接到通知,不准任何人外出。”约2分钟过后,出口在众人的抗议声中开放,但此时闹事男子已被赶到的警察送入警车,很快离开了现场。

  我在门口拍了两张警察的照片,这时开始有点自责———此人刚跳上台时,我的相机已经处于关闭状态。当时我和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都认为是预先安排的花絮,等到反应过来,仔细看清了标语内容,又觉得会不会是反动分子捣乱,恐怕无法进一步跟进。就这么一走神,时机稍纵即逝……想到这里,开始后悔不迭。虽然我是文字记者,但这并不是借口。这时匆忙地开始联系北京的同行,准备进一步跟进,不过觉得不是很有激情———现场几大网站的人都在,两小时内肯定抢发该新闻。

  果然,等到11点过上新浪一看,清晰的大照片已经上头条。郁闷。(blog.highai.com/jeanjark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