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赛迪传媒作媒 硅谷天使要投4000万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14:05  中国计算机报

  余晓萍

  2006年,他们还在谨慎地远远观望着中国。2007年,中国市场的巨大机会让他们决定“该出手时就出手”。靠赛迪传媒搭台,中国的创业者又迎来一次诱人的机遇。

  “我的很多领带上面都有中国的标志!”说这话的Joseph Bach戴着一幅黑框眼镜,系了一条黄色领带,领带上印的是熊猫啃竹子的图案,很有中国风范。来过中国20多次的Joseph Bach会说一些简单的普通话,但在中国做生意,对他来说还是一个新鲜的经历。

  Joseph Bach现在供职于美国著名的天使投资组织硅谷创投(Silicon Ventures),担任法律顾问。这次和他一起来中国的还有另外一个伙伴,同为硅谷创投咨询委员会成员的Raffy Chatav。和Joseph一样,来过中国多次的Raffy Chatav这次是要在中国做生意。

  Joseph Bach和Raffy Chatav只是硅谷创投中国之行的先遣部队,在他们之后,将有一个由40~60名天使投资人组成的团队飞临中国,团队中每人至少将带来100万美元投资资金,也就是说,至少有4000万美元资金将随着硅谷创投进入中国市场。

  天使即将降临

  作为美国最大的天使投资机构之一,由400多名高科技企业高级主管组成的硅谷创投在创立之初,投资范围主要集中在硅谷地区的高科技企业,随后逐渐扩大到欧洲和美洲的其他国家。它在多个国家通过投资峰会的形式,找到当地具有投资价值的项目,通过各种方式帮助企业成长。然而进入中国市场的计划,却直到去年才确定下来。

  “他们一直都在中国的高墙外观望,想进来而不敢进来。现在中国市场的机会更大了,他们终于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时任大公报记者的张颖是把硅谷创投引荐给武汉市政府的人,自然了解硅谷创投最终决定进入中国市场的原委。

  2006年6月,在以色列召开的硅谷创投投资峰会上,经过中国驻以色列大使等人的介绍,硅谷创投最终确定了进入中国市场的意向。

  据Raffy Chatav介绍,今年9月份,硅谷创投将在赛迪传媒和利海网的协助下,分别在北京和上海举办一场投资峰会,让中国的项目持有人可以有机会向美国投资者展示项目,寻求投资。

  在峰会举办之前,赛迪传媒还将对报名参加投资峰会的项目持有人进行培训,让他们能够用硅谷创投规范的商业术语描述项目,并学习与美国本土投资者沟通的技巧,以提高项目陈述的成功率。事实上,尽管之前已经有很多海外天使投资人进入中国市场,但其中大部分都是美国华裔。纯粹的美国本土的天使投资人进入中国,硅谷创投算是先锋。因此,中美之间商业语言的差异将会是投资过程中一个大问题。

  成功吸引到硅谷创投在中国投资的利海网CEO万小石对此有着切身体会:“我在向硅谷创投提交项目的时候,曾经撰写过一份5页纸的报告,说明我的技术和产品。但最后,他们只让我填写一张表格,说明自己的项目:你的市场在哪里?如何赚钱?如何让投资者赚钱?最后演讲也只给我5分钟的时间!时间一到,我就必须停止啦!”在这一点上,硅谷创投与国内的投资者有着很大的差别,国内的投资者往往会要求创业者提供各种各样的材料。

  外国天使优势何在

  根据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在1月底发布的《2007中国风险投资年度调研报告》,在

中国经济迅猛增长及政策强力推动下,2006年,中国风险投资业延续了自2004年以来的高速增长态势,总投资金额达到143.64亿元,比2005年增加22.17%。2006年新筹集的风险资本中,超过一半的风险资本来源于海外,占到65.1%,由外资主导的投资额超过109.29亿元,占总投资额的76.1%。

  国外风险投资大举进军中国的同时,国内也涌现出一批天使投资人。与这些天使投资人相比,不了解中国国情的硅谷创投又有什么优势?

  据Raffy Chatav介绍,和目前中国国内的天使投资人不同,硅谷创投除了能给初创企业资金方面的支持,更能带给企业技术、市场、管理和金融等各个方面的专业经验。目前硅谷创投的成员有400多人,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IT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在思科、英特尔等大型IT企业中担任高级管理职位,因此他们在技术、市场和企业管理方面都有着丰富的经验,除了能给企业投资,还可以和这些企业进行形式更丰富的合作,在各个领域为投资企业提供资源,这一点是国内很多的天使投资人难以做到的。同时,这也是天使投资人跟风险投资家的一个比较大的不同。

  不过Raffy Chatav也表示,硅谷创投和其他风险投资之间更多的是一种互补与合作的关系。大部分仍处于初创阶段的企业来说不具有吸引风险投资的实力,可以通过引进天使投资,获得资金和管理经验等各方面的支持,等企业发展后,再吸引风险投资进入,天使投资就可以通过退出机制将企业推入下个发展阶段。

  幸运带给谁

  作为拥有丰富投资经验的投资者,Raffy Chatav坦言,挑选好的项目就像是摘果实,有些果实结在低处的枝条上,容易看到,你就能迅速地把这些果实摘取下来;而有些果实在很高的树枝上,可能很隐蔽,这就需要你有独到的眼光,并愿意付出耐心和努力。

  “所以,一个市场的趋势固然很重要,但有时候,项目本身的特质更为关键。”Raffy Chatav告诉记者,硅谷创投在挑选项目的时候,会关注三方面:团队、技术和市场。他们会关注团队是否具有足够的专业技能,是否对自己从事的事业具备热情,是否能够团结合作。创业团队是否值得信任是能否获得投资的重要因素。

  从技术方面讲,硅谷创投更强调从解决方案的角度来看待创业团队的技术。如果这个技术确实能帮助客户解决那些正在困扰自己的问题,这就是一个非常有价值、值得去培育和扶持的技术。

  最后一个决定因素是市场。在拥有了前瞻性的技术,也拥有了值得信赖的团队以后,市场是否具有盈利的潜力就成为一个重要的考量指标。

  Raffy Chatav同时承认,在中国和美国投资有很大的不同。在硅谷投资6个月后就要求数倍回报,而这样的要求在中国很难实现。“在中国,我们需要更多的耐心!”他强调。

  背 景:关于硅谷创投

  硅谷创投于1998年在加利福尼亚的硅谷创建,是美国最大的天使和风险投资集团之一。会员中包括成功的高科技创业者、技术专家、首席执行官和风险投资家,投资范围包括生命科学、医药科技、

半导体、软件等领域。硅谷创投的顾问和专家们每月要分析超过100家新创业公司,其中的2~4家将被筛选出来向集团进行演示。除去融资,硅谷创投还为这些公司联系潜在的客户和合作伙伴,网罗人才,提供技术和商业咨询等。

  链 接:什么是天使投资

  天使投资(Angel Invest)指个人出资协助具有专门技术或独特概念,但是缺少自有资金的创业家进行创业,并承担创业中的高风险,享受创业成功后的高收益。也可以说它是自由投资者或非正式风险投资机构,对原创项目或小型初创企业进行的一次性前期投资。它是风险投资的一种形式。

  而天使投资人(Angels)通常指投资于非常年轻的公司,以帮助这些公司迅速启动的投资人。在风险投资领域,“天使”这个词指的是企业的第一批投资人。这些投资人在公司产品和业务成型之前就把资金投入进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