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Vista遭遇尴尬境地:正常过渡还是有失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11:58  pconline太平洋电脑网

  PConline北京4月23日专稿[文/操刚] “ 在微软新发布的vista身上,你将会体验一些全新的用户感受,比如说新颖的3D图形用户界面、可预览的文件图标。而当用户使用微软新开发的系统级搜索程序时更会再次惊叹,微软操作系统和新版Office都内置了强大的搜索整合功能。”

  2007年年初,在微软vista的新品发布会前夕,一向姿态高调的微软董事长比尔•盖茨似乎也将全部的希望寄托在了这款耗时5年,耗资60亿美元的微软新的操作系统之上,在出席的各种场合之中,不遗余力的将演讲内容全都放在的vista新功能的鼓吹之上。

  我们可以看出,在微软同步发布的office2007、exchange server和vista三款软件当中,微软一直刻意的将宣传重心放在了vista的身上,“有史以来最为安全软件、全新的使用感受”等广告字样随处可见。

  只是,这款被微软“神化”了的操作系统,上市之后所受到了礼遇似乎并不尽如人意,3月份的一份报告显示表明,微软2月份在全球的 vista销量为2000万套,虽然微软还是在大肆鼓吹这样的销量比较可喜,但权威机构Gartner副总裁Michael Silver却表示:“由于全球PC市场已经翻了一番,Vista的销量应该更高一些。”

  Silver同时表示,2002年全球PC销量为5100万台。但今年,预计将有9600万消费者会购买新PC。如果这2000万套软件当中还包括一些优惠券升级用户在内,那么该业绩更显得不那么理想。

  另据NPD数据显示,二月份,发往美国零售商的Vista数量比当初的XP上市时的销量要低出56%。

  在中国市场上,这一销量则显得更不尽如人意,有消息称,在Vista上市后的前两周内,中国市场仅仅只卖出了244套Windows Vista正版拷贝。

  对于这样不太乐观的数字,微软官方一直在积极的否认,我们亦无从得知他们是否真的认为目前的现状是符合他们的预期,但我们能看到而且相信的是,消费者对于vista的认可程度正在的经受着严峻的考验。

  OEM厂商:强制安装是冲击 会刺激国内DIY市场的复热

  尽管Vista今年1月底就已经进入消费市场,但由于这一操作系统对硬件要求较高,而且存在一定的兼容性问题,很多用户都对其敬而远之。但微软仍然向PC厂商发出通知,有消息称,微软将从2008年开始停止供应OEM版Windows XP,从而厂商只能销售预装Vista的PC。联想高级产品经理弗兰克•拉博里克(Frank Luburic)表示:“明年1月,微软将不再供应OEM版Windows XP,届时PC厂商除了预装Vista别无选择。”

  这一消息随后被微软高管Will Poole 证实,不过他表示,“Xp的停止供货其实有2个时间,首先是2008年2月28日,大规模OEM厂商基本上会预装Vista,还有一个时间点是2009年2月,小型装机厂商在此之前还可以拿到Xp系统。”

  但这一计划似乎并不被OEM厂商所接受,戴尔近日在企业博客“Direct2Dell”中重申,该公司并不打算强迫小企业客户转向Vista,因为很多客户对于Vista并不“感冒”。戴尔表示:“我们完全理解小企业的需求,要过渡到新操作系统需要时间。”戴尔计划继续在特定型号的Dimension和Inspiron计算机上预装Windows XP,直至明年夏天。

  宏基高级副总裁翁建仁(Jim Wong)也曾暗示过,Windows Vista家庭基础版其实就是微软要推高级版的噱头,其功能过于简单,这明显是在强迫厂商购买高级版本。 而Vista家庭高级版面向PC厂商的授权费用比XP家庭版高出10%。为此,PC厂商必须要付出更多的成本,而消费者不愿多付一分钱。翁建仁称,微软此举使每台PC成本增加1-2%。而在当前这样的微利时代,这一涨幅已经不小了。

  据调查,vista虽然在中国的售价相对于全球来说低了很多,但相对于windows xp sp2 版来说,还是要高出很多。

  笔者利用这个周末在中关村的各大卖场中转了一圈,发现市面还是有很多的机器都没有预装vista操作系统,其中更有部分装了xp系统的机器上贴有了“vista capable”字样,经经销商告知才知道,贴这种标识是表示该机器具备预装vista的性能,而在笔者问到为何不将目前的机器及时升到vista时,该经销商表示:“升级一台机器成本会提升许多,目前我们所说的能安装vista的机器其实硬件需求还是有所欠缺的,单就一个笔记本来讲,512MB内存的机器至少需要再多加一根同样大小的内存条,这就需要多加好几百块,如果升级成为正版的vista,同样需要一笔不小的费用,整体成本一下子有了一个窜升,再说消费者目前对于预装vista的机器并不十分感兴趣。”而在我们问到目前xp和vista的机器哪一类更好卖的时候,对方则直接回答“相对来说,廉价的XP还是更好卖一些。”

  随后PConline也专门针对微软强行要求OEM厂商预装vista之事咨询了国内几家厂商,他们大多都不太愿意作出正面回复,虽然表示会配合上游厂商的相关规定,但言语之间还是颇有微词,一位不愿具名的厂商负责人告诉PConline:“在终端消费市场,PC特别是品牌台式机现在的影响力已经很小,厂商的利润点都到了一个临界线,vista对于硬件产品的需求势必导致产品整体价格的提升,抛开部分有特殊需求的用户群体来说,普通台式机大部分的消费用户都没有太多的性能需求,这样一来,厂商预装的vista机器和DIY市场继续沿用的XP机器必将拉开一个距离,在消费者还没有完全接受vista之前,DIY市场肯定会迎来一个复苏。而这对于OEM厂商来说,并不乐观。”

  业内人士分析:“vista和xp不一样,2001年xp上市的时候,之前两年的机器都可以顺利安装vista,所以消费者很容易接受,但vista上市,之前的很大一部分机器是无法安装使用的,微软选择强推,从这一点上来讲,是不合时宜的。如果微软非要强硬采取这种的措施的话,一些OEM厂商考虑到企业用户对于性能要求不高的需求状况,出于整体成本的考虑,说不定会转投别的操作系统阵营。”

  微软:用户需要一款性能更加卓越的操作系统

  早年六年前,在微软发布windows xp的时候就已经对外宣称,vista的研发就开始了,这个预计可以在三年之内完工的操作系统却姗姗来迟,在整整推迟了三年之后,才在今年的年初揭开其神秘的面纱。不可否认的是,这款被微软称作耗时六年、耗资60亿美金的新产品绝对吸引了近十亿PC用户眼球。其在2007年1月30日零时在全球70多个国家同时面向普通家庭用户发布时,尽管很多人都还没使用过vista,并不能确定这是否会如同微软所说的将会是一次革命,但其打出的声势和影响已经彻底将人们征服了。

  “人们对硬件系统的需求愈来愈高,安全和易用已成为他们的首选,vista强调的就是以用户为核心,在产品的安全性能上的提升是超乎你们想像的。微软为了在下一代操作系统Windows Vista中获得更好的市场成绩,已经做足了各种准备工作。”在vista的产品发布会上,微软亮相的几位高层几乎都提到了以上的话题。

  微软表示,Windows Vista能让桌面电脑的运行更具效率,能耗方面可以向

笔记本电脑靠近。此外,Vista还可以让商业机构更方便地管理雇员的电脑,特别是在没有任何操作的时候。可以让技术主管轻松地给那些空闲的电脑转入低功耗状态,甚至让这些电脑切换到睡眠模式。而这样就能够节省不少电费方面的开支。

  微软公司Windows开发部门的总经理Brad Goldberg向商业客户表示,投资Vista是十分值得的,因为这样可以节省其他的长期支出费用。而Vista在易用性方面做得很好,同时可靠性和安全性都更高,这样用户在使用的时候,寻求技术帮助的几率也会相对降低。

  在商业客户领域,微软也同样努力在游说各商业客户,“我们可以肯定,企业用户花在Windows Vista上的钱,可以同时让他们在在其他方面的开销减少许多。”

  微软董事长比尔盖茨日前更是表示,继Vista之后的下一代操作系统肯定会在2010-2011年前推出。

  业内人士分析,耗时接近6年,耗资60亿美金以及上千位工程师的全力研发,并专为vista的宣传就划出了5亿美元的推广费用,微软此次的确将重宝押在了新一代的产品之上,业界对于vista的功过评论虽然各执一词,但其实根源的影响还是消费者对于windows xp的依赖心太强了,至少目前还没有人对这款产品提出过抱怨,相反vista对于硬件性能的要求以及目前难以解决的兼容问题却成了他们自身的绊脚石。“

  “不过使用过的用户其实还是很清楚的,vista在整体性能特别是安全方面的确有了很大的提升,微软肯定会加强对这款产品的完善,我们可以看到他们对于vista补丁的推出进程是很快的,相信随着产品的成熟,vista必将成为主流,当年的xp刚刚上市的时候,同样有很多人不乐意接受的。”该人士最后补充道。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Vista遭遇尴尬境地:正常过渡还是有失人心
·Vista遭遇尴尬境地:正常过渡还是有失人心(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