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盖茨的另一种财富:“做人要谦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09:01  新华网

  新华网博鳌(海南)4月22日电 (记者 王勉、鹿永建) 前来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的比尔·盖茨,正在从一个IT时代的英雄和世界首富变身为全球最重要的慈善家之一。这个变化意味深长,对于中国人如何面对财富,有很多启迪意义。

  此次来到中国的比尔·盖茨,在很多人的眼中还是那个技术天才、企业巨头、世界首富,从媒体的报道就可以看出这一点。但是,不论是到北京后高调参观医疗机构,还是在博鳌亚洲论坛发言中大谈教育和扶贫,他都明确地告诉人们,他的注意力正转向把巨大的个人财富用于帮助他人。这一转向背后的内在驱动力值得深究。

  中国在发展,中国人的财富在增加,如何面对财富,成为一个社会问题。努力地挣钱,努力地省钱,努力地捐钱,基本可以概括比尔·盖茨的财富观,要把这些钱用好,特别是用于帮助别人。经济学家赵晓说,这样的观念就是比尔·盖茨等人成为慈善家的深层原因。

  “做人要谦卑,做事要学会不断找问题。”MTV大中华区执行副总裁李亦非在博鳌亚洲论坛上与比尔·盖茨交流时,盖茨这句话给她印象很深。在真理面前的谦卑,是比尔·盖茨一种内心态度,远比外面的风光无限、备受世人崇敬更重要。有了在真理面前的谦卑,就可以在这个浮躁的世界中保持一颗安静的心灵,有更大的创造力和影响力。这是另一种财富,这样的态度是中国企业家和公众也应当拥有的。

  比尔·盖茨建立的慈善基金会资金规模超过600亿美元,他留给子女的

创业基金却不过百万美元。这也出自一种信念: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财富观,是对社会的贡献,也是对于家人的祝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