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联想难甩IBM包袱 重组费用致短期盈利无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1日 15:02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针对联想集团将实施新一轮的重组计划,投行认为,由于近期已有关于此事的相关传闻,此举在市场意料之中。同时证明联想前次的重组并不成功,重组费用将在首季入帐,预计对盈利带来压力,短期内其恢复盈利无望。

  此间,正值Gartner发布07年第一季度全球PC市场报告,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宏碁的市场占有率超过联想,成为全球第三大个人计算机生产商。联想集团此举主要是再为融合IBM个人计算机业务而努力,至于何时能摆脱IBM这包袱,目前仍难断言。

  此次联想公布的并购IBM个人计算机业务后第二次裁员计划,涉及美洲﹑欧洲﹑亚太区﹑中东及非洲1400个职位,占全球员工的5%,大中华区不受影响,当中约750个职位将被转移至更靠近供货商及生产地的新兴市场,这意味着全球削减650个职位,预计于07至08年财政年度可节省约1亿美元开支,重组费用为5000万至6000万美元,将于截至6月底的第一财季内反映。

  投行瑞信认为,联想新一轮的重组行动,已证明了前次的重组并不成功,由于上述重组费用将于本财年的首季入帐,预计对盈利带来压力,短期内恢复盈利无望。尽管公司预期在2007-08会计年度,公司可望从新一轮重组中节省约1亿美元成本,但瑞信认为,由于重组涉及大量支出,所节省的成本其实也会再用作重组开支,所以07-08财年实际收益并不大。

  瑞信强调,联想仍然过份依赖中国市场,在海外尤其是美国市场,表现仍然乏善可陈,最大问题是其于消费者市场并没有一个很强的品牌效应,加上联想的市盈率高于宏基,但增长前景较逊色,瑞信维持联想投资评级“跑输大市”,目标价2.72元。

  中国光大将联想评级下调为“减持”,目标价位2.95港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